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你差的就是跨出的那一步改變,原子習慣帶給我的改變。

緣起
曾經想養成什麼習慣卻力不從心嗎?曾經設定目標,卻無法達成嗎?或是「懶癌」上身,很難向「懶」告別?近期,看了「原子習慣」,顛覆了我對目標的看法;也運用書中內容,實驗在自身的生活中;以下,跟你分享。

習慣的力量曲線圖。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書中建立四個象限的基本概念,包括:提示顯而易見、可望有吸引力、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獎賞令人滿足;這個基本架構,不只可以用來建立好習慣,也可拿來改變壞習慣。首先,從最重要的部分開始說起 — 改變環境。想必,大家都聽過「孟母三遷」的故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環境的重要;老師有在講:「好的環境讓你上天堂,充滿誘惑的環境,讓你住套房。」這讓我聯想到一個兄弟達哥(匿名),跟我分享的故事:他在亞洲最大電子通路公司當業務,由於,電子產品複雜,通常菜鳥至少要三年的時間,才能把服務供應商與原廠客戶穩當處理,以現實面來說,也才能獲得更多的分紅。然而,達哥也熬過前兩年;早上九點上班,一直工作到凌晨的痛苦日子,取得客戶信任;這時,他也開始有餘力,利用下班時間,把自己放到英文的環境,加強英語表達與溝通能力。然而,每當他要去上英文課時,他身邊的同事總是以異樣的眼光看他,且不屑地問他:「你為什麼要去上英文?」,他也就默默地以微笑回應,但在他心裡也漸漸發現,現在這種環境的氛圍,會讓他怠惰,而可能停止成長;因此,也毅然決然離開安逸的環境,換到一家外商公司。

原子習慣四步驟系統

我對環境的看法

環境,潛移默化的影響;大部分的人往往樂於安逸,因而,將死於安樂,卻還不知道。拿我自己來說,離開傳統的工作模式後,一直在尋找,一個適合工作的環境。家裡太過安逸,圖書館太過安靜,不能打電話;咖啡廳,又太吵雜,以上一切都是環境的問題;環境又可以分成物理的環境,以及化學的環境,化學的環境來自於周遭散發出來的氛圍,雖然說不清道不明,卻是重要的關鍵。當然有時候要找到一個適合你的環境十分不容易,但我們往往改變不了別人,卻可以改變自己;自己改變身邊的環境,佈置出適合的氛圍,一個地方做一件事,這樣就可以大大地避免不必要的誘惑。其實,人的意志力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強,且它是定量的,只要發揮在重要的地方,才能發揮最大的功能。我們所知道那些自律的人,只是擅長建構生活,好讓自己不需要展現超凡的意志力與自我控制力,能一心一意。

目標可以轉成身分設定

回到對目標的另外一種看法,設定目標並沒有問題,但從人性面來看,我們往往會因為達成目標後,惰性就上來了,而就此荒廢;但我們可以把結果,改成對身份的一種設定,比如說,我明天要早起,改成,我要成為一個早起的人;我要贏得這次跑步冠軍,改成我要成為跑步很快人。透過身份設定,以及系統化的過程,再來就自然而然地讓目標融入習慣,而習慣就是身份認同的具體化。

過去,先訂定目標,然後改變,才達成結果;現在可以試試反過來,能量更大。

我要變成早起的人

這本書教了很多方法來建立習慣系統,但每個人適合的方法都不一樣。以我而言,我希望早起成為我的日常習慣,但我發覺,即使我把自己設定成早起的人,並運用習慣計分表,列出所有習慣,檢視好與壞;然後,在聽到鬧鐘後,加入一個特別想做的事,仍然會一直賴床,我認為起床跟其他的習慣不太一樣,睡眠是一個無意識的行為,無意識的行爲很難被有意識的行動改變。因次,我對睡眠做了一些研究,然後運用兩分鐘法則;首先,在把鬧鐘設定在睡眠週期的倍數間,以一個小時半為單位,而聽到鬧鐘的第一件事就是按下電燈開關,利用白光來喚醒神經,然後,以早晨冥想儀式迎接美好的一天,這個方法已經持續兩週。

兩分鐘法則

什麼是兩分鐘法則?把一個習慣切分成最簡單達成的形式,就算沒有意願也去執行,先標準化,才能最佳化。這個方法針對不一樣的事情,也有不一樣的運用:做到累的時候就停止,但得持續不斷,也是一種選擇。

讓成功立竿見影

最後,我想跟你分享針對重要的瑣事,可以運用的方法;那就是讓你的努力馬上可以看見,也可以說馬上得到獎勵。去年底,我開始入門攀岩的抱石項目,這也是為了成為能全盤掌握身體的人。雖然,我的意念很強,但卻沒有想像中的容易,而且進步緩慢;因此,我想了一個方法:每到一家新的岩館,就以我目前V1程度(程度約強,數字越大,目前人類的極限大約可以到V10),每爬完一條,就在筆記本上畫上一個記號,並記錄完成的狀況。我發現,這種讓努力看得見的方法,讓我更有動力,再接再厲,而且根據前一次的紀錄,我也能下次暖身後,提醒我下條路線該注意什麼。雖然,在兩個禮拜內,邁向V2,但我將持續用這個方法,繼續朝向晉級之路努力。

積少成多,積沙成塔,但你跨出第一步了嗎?

我們很多時候會害怕失敗,而不敢跨出那一步;或者,想把事情計畫到最完美的狀況,才開始行動,但這也往往是無法改變的原因。書中舉了兩組攝影班學生的故事;A組學生,一學期只需要交一張最完美的照片,而B組學生以量取勝,只要能交出100張,就滿分。結果,你覺得程度高的照片在哪邊?B組的學生因為有多次的嘗試,也讓好的照片在這邊出現。跨出小小的第一步,我們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只有持續修正、努力不懈,每天改變一點點,一定能開啟你我新視野。

結語

以上,是我的閱讀心得,真的很推薦這本書;也歡迎看完的朋友,來組讀書會,互相分享對你有用的方法,一同進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