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創業 | 要怎麼定期保養人生,才能做出更好的選擇?

緣起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我們在準備花錢之前,都會思考,這個決定是資產,還是負債?比如說:買車是資還是負債?很多人會說,當然是負債啊,這台車只要一落地就瞬間打八折;然而,也可能是資產,我每天開車出門、見客戶,車代表我的身份地位,我的車越高級,越高級的人也越願意跟我談生意,這就變成是種外在的展現,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公司都會配好車給業務,槓桿更有錢的客戶;相對的,我們內在知識也需要成為我們槓桿的一分力,因為,外表幫我們創造機會;而不斷學習的內在修為,會幫我們增加合作的順暢度與持久性。這週三我們透過讀書會的形式,討論<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與成功有約>(我不喜歡他中文翻譯的主標提,因為英文只有“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所以我把它調換過來)的第四章,聽到各種不一樣的觀點及故事,獲得極大的啟示。


產出與產能的平衡

前段談到資產,一般我們人生的資產可以分成三類:財力、物力及人力,這三種工具,都需要不定期進行平衡;在這邊我把產出看作是目標,產能看作是系統,不論事身體、機器或是財產,都需要定期保養的系統,而這樣的機制,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時間浪費,甚至像機器無法修理,需要直接汰換的窘境。

分享學習 學習分享


領導的定期保養

最近跟幾個管理職的朋友聊到,一個團隊怎麼樣定期保養?這樣的定期保養的週期又是多久?很訝異得到的答案都是「會議」,人是很神奇的動物,有發言權、發展空間,並且達成某種共識時,精力就能充電;蠻多人都提出,團體的週會,以及每季的單獨面談;季度面談可能很多人會想到KPI會議,這個會議以我以前的經驗,都沒有經過準備,就沒有主題的東拉西扯,但其實這會是更深層的交流,而事前準備可以增加我們談論的深度,而單獨面談如果只談工作內容,就有失單獨的意義了。

另外,有位夥伴分享一個發人生省的故事,他是為電信的客服,深深的體認員工跟客戶一樣重要;在他工作地方分成兩個Team,一組由一位經驗豐富的老主管帶領,而另外一組是較年輕的主管;老主管採用懷柔高壓的政策,凡事只看結果,一板一眼;相對來說,年輕主管,先關心每個下屬的狀況,並且有一套系統,用來注重細項品質。第一個月過去了,結果是老主管隊的業績強過年輕主管,然而,第二個月過後,竟然奇蹟似的被逆轉,而且成績越差越大。人有無限潛能,壓力一定能使人成長,但不一定能使每個人長期成長,而怎麼長期合作,正向發展,把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就是身為一個好主管需要不斷學習的課題。


財務的定期保養

昨天看完這篇,一時之間沒有想到財務怎麼定期保養,就直接把它與物力及人力區隔,幸好,有位夥伴提出一個非常好的觀點,讓我重新省思:「再怎麼看好的都不要全壓,再怎麼不看好都不要不參與。」這句聽起來很哲學學,是出自於一位從事理財工作的夥伴;當我們評估市場,投入部分資金,一定要定期「回測」(若投資個股,將與大盤做比較);而再平衡是我最開始沒有想到的地方,主要是為了避免自動生蛋功能,把過多的雞蛋自動的放在同個籃子裡。舉個很簡單的例子:我拿出1/3的薪水投資,而我這1/3裡的70%放入指數型基金,另外的30%放入Tesla;放一陣子發現Tesla的股票一直漲一直漲,已經佔到整個比例的70%,這時候我們會因為放在Tesla的部位變得太多,而很怕突然有什麼意外發生;這時,我們可以選擇賣掉其中40%投回比較穩定的ETF中,回到心中原本的平衡(原則),也完成分攤風險的概念。


結論

人生無時無刻都在面臨選擇,從我們咕咕落地那一刻,到棺材合上才將要結束;所以我們都知道選擇比努力重要,然而,我們如果不努力,當選擇的時機出現,不只機會不會給到我們,我們自己也很難問心無愧的做出決定,甚至因為運氣得到的錢,也很容易因為能力不足而被收割;然而,人生也不是選擇題,更不是是非題,也沒有完美的選擇,但身為「我全都要」的大人,可以在我們的有限的時間及個人原則底下,盡情地嘗試、享受各種選擇的各種滋味。

From google phot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