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讀書會 | 心靈成長只是短暫的自我安慰,真正的心安需要了解前與商業的本質

近幾個月,臺灣面對疫情爆發的未知,難免有很多焦慮的情緒;我也發現,越來越多人,研究心靈成長;說實在,方向是對的,方法是錯的,因為很多人沒有抓到問題的核心,本質上還是因為錢,還有無法看透商業的邏輯。看到這邊,除了感謝,也恭喜你透過閱讀這篇心得,不只修復現今「經濟解封」下的心情鬱悶,也增加對商業研究的認知,讓我們一起勇於面對未知,不段充實自己。

每月一本書,勝過99%的台灣人,你相信嗎?根據統計,台灣人有四成以上,一整年都不看書,曾經,我也是裡面的一員,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每個月舉辦讀書會的原因,也是讓我們每個人有個機會,呈現我們讀書的成果,這樣的成果會造就自然讀書的正循環。雖然只是輕鬆的分享,但也讓大家重新複習看過的內容,並且傳達對自身的影響,我常說,人生的成就很神奇,它會在我們堅持到一定程度時,蹦出來,且一發不可收拾,書到用時方恨少。

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馬上進入,這次的主題吧!

這次跟大家分享四本書,從心靈成長到商業世界,再從自我實踐,最後讓我們從小小的植物,一窥大自然的奧妙。


<安娜斯塔夏> by 小紅豆

有在關注我的朋友一定會覺得很奇怪,這本書你不是寫過了嗎?對,幾個月前,Sandra在人生低落的時候,跟我們分享這本書;她感覺,這本書給她一個出口,還有個解答;這次換小紅豆面臨重大考試以及適用期滿的挑戰,她也拿起這本書來看,卻有不一樣的看法。她沒辦法相信書中所說的所有東西是事實,反而比較像是一本科幻小說;然而,雖然看法不同,但還是有收穫,看完書以後,小紅豆認為,大部分的人心裡塞滿太多的情緒,而且這些情緒大部分都是負面情緒,這也是<致富心態>裡面,提到的悲觀主義魅力,這樣悲觀的情緒往往阻礙我們行動,而且,事實上內心負面的想像,一般也與事實不相符。由於,小紅豆正在準備枯燥的證券考題,看完這本書以後,他直接把書中的想法轉換成行動,從最簡單的方向開始做起,起床以後保持開放的心胸,面對當前的挑戰。




<與神對話> by Sandra

Sandra 認為這是一本不容易讀的書,原著是英文,內容讓人讀起來不太順暢,比較像直翻,而且內容偏靈性,需要不斷地回看。裡面是以高靈的角度,透過作者和我們一起討論生活中會面對的大小事,其中最有趣的就是金錢篇。因為疫情的不確定,再加上去年的牛市,討論投資理財已經超過談政治,所以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都沒有錢?從高靈的角度來看,人都反者來,大部分的錢跟權是分不開的,但是你知道權利是有災難的時候才有嗎?


自古以來,道德崇高的人都會苦到自己,甚至,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做善事的人,一定要過得很苦;Sandra是個非常有理想的朋友,近期,她希望藉由非營利組織的平台,把工作與做好事結合在一起,但是他發現剛剛提到的現象;首先,她到了華山基金會面試,發現福利水平低於平均水準,薪水是第一塊,再者勞退還得自付,工時還非常的長。


台灣的基金會或是非營利組織大部分都隸屬於上市企業,用以合法節稅等資本手段,這情況基本上有兩個問題,第一,組織非常大,流程超級繁瑣,甚至基金會要做的新專案,還需要通過母企業的審核,但是薪資卻沒辦法比照母企業的制度;第二,基金會的初衷不純,還是導向節稅為主,慈善為輔。


以上兩個原因除了台灣資本市場及法規現況外,更多的還是大眾對於「非營利組織」的既定印象所影響。大部分的人都認定,非營利組織就等於慈善機構,也同樣等於道德崇高之人,但是這樣的立意良善的團體,就不用有舒適的辦公環境,領足夠的薪水嗎?反之,我們想想,如果連自己都養不活,要怎麼做更多對世界有利的事呢?像去年就發生兒福基金會在內湖買下辦公大樓的事件,造成很多人質疑,甚至,打電話疲勞轟炸,難道有個更完善的辦公空間,不是善用捐款的方法之一嗎?


  • 我對於非營利組織的看法,有兩個面向:
  • 基金會本身必須要從商業模式改良,避免以往只有捐款這塊的收益方法。
  • 需要有更多公開透明,且去中心化的行銷方宣傳,與大眾溝通。


<The Bullet Journal> By Sylvia

筆記本對於現代人來說,你或許會覺得它,有點落伍;其實,實際用筆記,是最能加深印象,並做個人紀錄的呈現方法。這本書就是在教大家做自己的子彈筆記,子彈筆記所強調的是速度跟效率,這也是名字的由來;簡單來說,就是準備一本以年為單位的筆記本,記下目標及每週或是每日的待辦事項,還有事後的心情感想;先前的文章,我們也有提到紀錄分心的情緒(by <專注力協定>),我認為特別適合記錄在子彈筆記內。Sylvia之所以會看這本書,是希望對個人的行程有更好的掌控權;當然,這是需要實踐的,她也為今年特別買了一本子彈筆記的筆記本;你也有在用子彈筆記嗎?(歡迎留言分享)


<通往世界的植物> by 禹彤

這是一本既活潑,又富有知識性的書,大自然的組成可以分成兩塊,一是動物,另一就是植物;但我們往往忽略不會動的後者。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生物地理學博士,也是禹彤的山友;雖說這本書是他的研究論文,但卻用非常生動的偵探解謎筆調,一步一步的推敲物種的起源,並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以生物關聯性的角度,探索全球的植物世界;不只,讓我們在沒辦法出國的兩年多,透過書中的研究,從地面的角度,打開世界觀。



我想,你一定也覺得這次的讀書會非常精彩,近幾個月,臺灣面對疫情爆發的未知,難免有很多焦慮的情緒;我也發現,越來越多人,研究心靈成長;說實在,方向是對的,方法是錯的,因為很多人沒有抓到問題的核心,本質上還是因為錢,還有無法看透商業的邏輯。看到這邊,除了感謝,也恭喜你透過閱讀這篇心得,不只修復現今「經濟解封」下的心情鬱悶,也增加對商業研究的認知,讓我們一起勇於面對未知,不段充實自己。


我們下個月的讀書會,再見!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