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讀書會 | 只要沉得住氣 麻雀也能變鳳凰

一個月的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又到每月的「好好讀書會」時間啦!這次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次讀讀書會是我主持,還是一樣維持線上進行,在週日的晚上,充滿電,迎接新的一週到來。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馬上進入,這次的主題吧!

前言

一個月的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又到每月的「好好讀書會」時間啦!這次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這次讀讀書會是我主持,還是一樣維持線上進行,在週日的晚上,充滿電,迎接新的一週到來。

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馬上進入,這次的主題吧!


◼︎<自己養會下金蛋的鵝> by Sylvia:推薦給想做資產分配的投資新手

  • 在說這本書之前, 先說一下Sylvia跟這本書的淵源;這本書的作者是江季芸是台灣大學的國際企業博士,也是銘傳大學管理系的教授,剛好也是Sylvia指導教授的好朋友。
  • 當時,Sylvia剛好在找理財方面的書,也就想到這份關係,從這本開始著手。
  • 江老師感嘆時下很多人一輩子為錢所困,所以從自己所研究的投資方法分享基礎的理財觀念,與投資心法。
  • 在投資之前,我們需要確保自身的基本花費沒有問題,可以先準備6個月的生活費當作預備金,面對無法預測黑天鵝事件
  • 再來,真的懂的東西再碰,其實跟花錢買東西一樣,需要做一些準備;作者非常不建議一來就直接買個股做主動選股,而是透過整個大市場的狀況做買大盤的ETF做定期額投資,並運用複利的力量把股利再投入,長期持有。
  • 然而,還是有像去年疫情一樣持續多個月以上的下跌,也很難預測,所以也不要放著都不管,還是要不定期地去關心一下,我們養的這隻會生金蛋的鵝。


◼︎<大器可以晚成> by 小紅豆:每個人有不同的人生軌跡,為什麼要用同一種標準來評判?

  • 作者曾是富比士發行人,因為看透過太多老年成就的成功人士,痛批現代人對於個人價值都是從年少得志的角度出發,而忽略歲月其實可以在一個人身上累積一些能量。
  • 再說,有些年少得志也只是表面上的成就,不一定是最真實的那一面
  • 這本書,主要就是審視我們自己,或許現階段不是我們心目中的那麼成功,但保留下面所說的美德,持續不斷的努力,大氣也是可以晚成的。
  • 首先,保有對任何不知道的是充滿好奇心,並且保有對好的習慣的堅持,我們可以叫它韌性。另外,我們通常所看到的「成功者」都不是一個人,所以帶有同情心,去了解不同處境的心態,屏且綜合上面的經驗累積變成「洞見」未來的能力。
  • 接下來,我們聊聊作者對於「放棄」的鼓勵,他相信每個人的韌性跟意志力是有限的,更應該放在我們覺得更重要,且擅長的事。這讓我想到之前聽到一句再說人生階段的話。
  • 25~35歲,盡全力嘗試不一的事;35~45歲,做自己擅長的事;45歲以上,努力培養能一起做有意義的事的年輕人,提供大家舞台。
  • 我很認同這句話,或許在30歲上下的我們,還沒有遇到那個伯樂,或是還沒有站到真的屬於我們的戰場,不要放棄,勇於嘗試,大器也沒有所謂的晚成。


◼︎<幸運人生的四大面心理學法則> by 小紅豆:做好這幾件事,運氣會降臨在你身上。

  •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魔術師,他發現樂觀與悲觀,往往跟幸運與不幸成正比,快樂的正向心態,也常常帶來好運。然而,他幫大家整理出四個法則,來面對人生中十有八九的不幸。
  • 法則ㄧ,開放心態:從主動認識人開始,並且輕鬆的面對發生的事,保持開放的態度。不知道大家在疫情過後,有沒有跟我一樣的體悟,可能因為在家關久了,面對新朋友好像會有點恐懼,社交的能力好像有點減弱了?
  • 法則二,行動,面對生命的抉擇,還是躊躇不前嗎?聽聽心裡的第六感,直接行動吧!有時候,做自己,才能找到那條對的道路,也比較不會後悔。
  • 法則三,期望好運發生,我們已經不只一次討論吸引力法則,很多人,因為前面的失敗,就對好的事情失去信心,但好運事會發生在意想不到的時刻,只要我們不放棄努力。
  • 法則四:是惡為善的力量,這比較像是在打逆風球,或者逆風跑;不論好事壞事,他發生就是有某種意義。這個讓我想到一個故事。
  • 這是發生在一個德國人的身上,他是一個對狗完全陌生的人,有一次去朋友家作客,朋友剛好養了一隻柴犬,非常可愛。他看到了,就跑過去跟牠玩,不知道為什麼,牠狠狠地就要上他的手、皮開肉綻;但這個德國人也沒有生氣,在被包紮的時候,竟然還感嘆,狗這種動物真的很神奇,他會分辨誰是家人,誰是外來者。之後,他也開始用業餘時間研究狗,最後成為有名的馴狗師。
  • 我覺得這個故事總結了以上四個法則,你發現了嗎?



◼︎結論:人生不是一場一方輸一方贏的遊戲,而是可以共贏。

  • 最近魷魚遊戲被大家吵得很火熱,你也中毒了嗎?很多人會說,這就是社會,這就是人性,這就是自私的本質。但我認為不然。
  • 人生這場遊戲像波浪一樣,時高時低、起起伏伏,雖然我們沒辦法預測什麼時候遊戲結束,但我們可以決定過程是非常精彩的,那就值得啦!下回有機會來聊聊魷魚遊戲吧!

我們下個月的讀書會,再見!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