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生涯規劃|什麼時候該轉職?

離職宣言

「今天的離別不是結束,而是友誼新的開始。」在離職當天的早晨,我將這段話,留給100多位曾一同共識的夥伴們。對我來說,離職不該是因為憤怒、因為制度,更不可能因為同事;是因為在這邊沒辦法實現生涯規劃,達到自我成長,完成自我實現。

公司文化

在新竹漢民科技的兩年多,我看到大公司的制度與文化;全公司總共1200人,分別在北、中、南及海外設有據點;怎麼讓這龐大的集團都奉行一樣的制度,怎麼讓大家都有正面的精神及態度,一起往目標前進?身為漢民人,我們的血液中,都流有五大核心價值:信任、尊嚴、生活、鬥陣(台語)、自由;這指引大部分的夥伴有同樣的態度,當我們遇到意見分歧,信任與鬥陣提醒我們從溝通中取得平衡;當我們針鋒相對,我們會用對專業的尊嚴,理性處理問題,說服客戶;生活與自由,讓我們的工作型態有別於一般科技業,沒有制式化管理,多了更多的彈性。核心價值需要時時被提醒,尤其需要融入主管的管理方法之中,持續宣導;雖說在剛入職時,新人教育訓練都有統一在課堂上提倡,但過了之後,部門當中就鮮少有人提起了,更別說融入管理當中。LinkedIn 執行長說:「當你說到連自己都厭煩時,人們才開始聽進去。」政策如此,更何況是核心價值。

工作歷程

在這兩年多的社會旅程中,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及三個職稱;最初,由於在等待東莞鞋廠儲備幹部的最終面試,快速的以工讀生加入漢民,負責協助機械工程師,設計相關瑣事,例如,輸出工程圖(3D轉2D)、爆炸圖,修改圖面、基礎設計及料件管理資料庫建立,這也為第二階段的鋪路。料件管理是透過Oracle的料件管理系統(PLM)將所有的料件分門別類,並給予相對應的料號;其實這就是很簡單的分類及制式化的鍵入料件名稱,但對於一台機台上千件料的我們,這就是個大工程,為了完成這樣繁瑣的工作,結束七個月的工讀生生活,在2018年6月正式成為副機械工程師,除了料件資料庫,更賦予自己更大的使命去建立整個設計流程平台,提供20位設計工程師(包括機械、電控及軟體)在同一個平台上溝通,減少20%誤解。


漢民科技一直以來都以代理及代工東京威力的機台為主,服務台積電等製造工廠的客戶,但我所在的部門是從頭開始設計;以至於在開始導入系統時,走的是代工的系統,簡單來說,很難跟設計軟體連結;因此,至2019年10月前,我在做的就是在無法打掉重練的的基礎上,連結設計工具(Inventor)、Oracle的料件管理系統及ERP系統;透過簡單的Excel編輯,相容這三個套系統,讓大家把重心都放在設計專業上,而不是瑣碎的文書作業。


亞洲的社會好像很難脫離政治鬥爭,明爭暗鬥,我屬的部門總共有72人,是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團體;表面上扁平化管理,實際上有很多老闆,且各有各的需求;工作的這段期間,我的第一任老闆,被架空;第二任老闆,由工程師升上來,但既要管理,又必須做設計,先後都離開了。我也因為某些原因(事後得知,可能因為拒絕一份不屬於於我的工作),被直接調到組裝單位,從副機械工程師變成副製造工程師,開啟第三階段的生活。


製造工程師主要工作就是按照3D圖面組裝機台,一個面對機台多於人的工作,幸運的是,在一個星期的組裝訓練後,我得到一個轉換環境的機會 — 前往台中聯勝光電(HPO)學習另一種機型的操作,並兼當客服工程師。聯勝光電是一家專門生產LED晶片的工廠,也是漢民投資的公司之一,對我們來說算是半個客戶;在這層關係下,我們可說是一起努力,他們提供場地及產線的經驗,而我們也全力進行實驗,並定期進行機台保養,提高良率。在這裡,我有更多的機會與經驗豐富的現場人員及學長溝通、請教,雖說比現場組裝來得有趣,且獲益良多,但也讓我發現,這些真的不是我喜歡,並熱切想做的事。在結束台中三個月的訓練後,我回到新竹,並在2020年的開頭,完成第一個目標 — 提出辭呈。

自我探索

提出辭呈前,我試圖探索什麼是真正的我,什麼是我的熱情所在,因此,我做了幾件事:首先,我做了普魯斯特問卷(Proust Questionnaire)及心理諮詢,透過一些問題,跟內心的小我對話,也開啟如何更深刻認識朋友的方法;結果告訴我,我想嘗試的是接觸更多人的工作,以及我的熱情是時尚、運動及旅行。接著,我嘗試寫每日日記,每天早上起床後,利用15分鐘回顧前一天發生的事,紀錄一下三個主題:

  • 10年後的我是什麼樣子,或個我要感謝的人事物
  • 10件我決定完成的事
  • 1件我今天決定完成的事

透過這樣的練習,時時提醒自己目標在哪裡,聚焦執行。

面對未來

年後轉職,很多人都面臨的挑戰,但不敢面對這個決定,將就於一個無法成長的環境,只會讓我們裹足不前。調整好心態,並想清楚什麼是你最想要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時間跟無常永遠不等人,願大家在未來的日子都能找到熱切追求的目標,並開始行動。

曾經一起打拼的好夥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