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戶外 X 室內 X 訓練 | 為什麼開始重訓,又為什麼要戶外運動X室內訓練?

緣起

從小,爸媽的教育方式跟其他人很不一樣,他們最注重的地方有兩點:一,運動;二、英文;這也養成我超過12年的運動習慣;最初、從籃球、躲避球、足球等球類運動開始,國中階段,是游泳隊裡,50公尺自由式的代表,曾兩度參加北市中小運動會,取得前30%的成績,之後都一直在打籃球,畢業後開始接觸戶外活動,才再次發現新大陸。


開始健身

說實在,因為從小被教育一個觀念,重量訓練會導致肌肉變太硬,靈活度下降,也讓我在幾年前,還非常排斥健身這檔事;然而,第一次被健身衝擊是在一次日本旅行時,那是在一個關西地區的海邊,那天的太陽非常的大,天空非常藍,我穿著一條泳褲,在沙灘上曬日光浴,就在我快睡著的時候,有三個年輕大男孩,跑過來請我幫他們拍照;之後,我們就聊開了,才知道他們都是上班族,比那時在大二的我年長幾歲,最後,我們一同合照;回到家,看了照片,卻有了一個重大的發現。因為,游泳隊的關係,我一直對自己倒三角的身材很有自信,然而,跟他們一字排開,竟然,整整小了一號,厚度完全無法比,這時也種下一個疑問種子,到底他們做了什麼,或吃了什麼?就在兩年多前,到新竹工作,我開始接觸健身,並採取瘋狂的運動課表,那時的我一個禮拜至少練三天,常常練五天,每天一個部位,一次超過一個小時,卻發生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這是大二時候的我,比較之後,才知道還需要更努力。


身體變強?

這樣的密集訓練持續大約三個月,卻發現感冒的頻率比以往來得多,原本也不以為意,以為就是在辦公室比較容易被傳染,但是往年大約,每年一次,竟然變成每個月一次!我也發覺不對勁了,究竟是發生什麼問題?


免疫力降低

你沒看錯,根據資料顯示,一週訓練五天,且每天都高強度的訓練,會造成肌肉的受損,也是因為這樣的受損,讓修復後的肌肉變強、變大,然而,修復肌肉也需要用到免疫力;在修復期間,會造成免疫力降低33%,如果剛好那時候,很多人都在感冒,相對其他人,我們也會更容易被傳染。


訓練調整

這個現象非常正常,我也做出一些調整,除了一般人都知道的,多補充高蛋白、醣分,及維他命,另外,就是調整運動課表;調成一、三、五高強度重訓,中間穿插有氧運動(有氧運動不會讓免疫力降低),取得一個平衡。


結語

就這樣重量訓練持續兩年,也很明顯的感受到身體的結實度提升;就在我又再一次找回身體的自信心時,接觸到攀岩;赫然發現,如果是以,身體掌控度為目標,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一開始,攀不到30分鐘,手肘以前就完全沒有力氣再爬了),也因此升起戶外運動X室內訓練的想法。

我熱愛各種戶外訓練,也相信戶外運動結合科學方法可以有效提升身體素質,也歡迎有這方面專長的朋友,一同交流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