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悅讀 | 不要抱怨貴司沒有| <零規則> |其實是另一種原則

沒有完美的企業文化,只有不適應的人,以及願意耐心溝通的夥伴;真正的零規則,其實是一致的價值觀原則,加上所有人一起承擔公司的未來發展。

◼︎前言:沒有完美的企業文化,只有不適應的人,以及願意耐心溝通的夥伴;真正的零規則,其實是一致的價值觀原則,加上所有人一起承擔公司的未來發展。

  • 這本書很有趣的地方在於,是以一個夾敘夾議的方式呈現,透過第三者( Erin, INSEAD教授 )訪談員工的工作OS,加上CEO的內心小劇場,時不時讓人會心一笑,享受樂趣的同時,也能換位思考,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
  • Netflix的公司治理原則,常常讓Erin琛目結舌,以下也分享幾個讓我印象深刻的觀念,看完也可以分享,你認不認同?
12月讀書會分享零規則,期待下一篇文章其他人的精彩分享。



◼︎自由休假就沒有制度了嗎?專案會不會delay?會不會只是喊喊口號?要怎麼實際執行?

  • 越沒有嚴格規定的制度,其實越需要溝通,Netflix實際執行了兩個做法:
  • 事先要約法三章(每個team不一樣),最大的原則都是建立在對公司發展好的考量出發,並且從主管身體力行,除了休假外,更在充電回來後,分享旅行經驗,鼓勵其他夥伴,在原則底下,自由放假。


◼︎給出市場最高價格的薪水,並在入職前就會請大家熟讀<從年薪10萬到年薪百萬的成年儀式>,要求大家不定期自我評估個人市場價值。分享這本書的人很少,在這邊分享我自身,與從網路蒐集,如何自我估價的實際作法。

  • 首先,需要自我「定位」,這個定位會從過去經驗取總結,並從往後你最熱切想做的事去延伸;最後要回答,「為什麼是我?」我能為你(公司or未來)帶來多少價值,決定我們自身的價碼。,我們除了要有自信外,對於這個定位的邏輯,還需要自行不斷的思考、思辨,並整理成一套易懂的故事;在我們最初的自我介紹(10個字讓人知道我能帶給你什麼?),分享過去成績過後,讓對方更認識我們。
  • 有很多事,我們需要先相信,但也要為自己創造更多相信你的人,這就是大家近期一在強調的個人品牌,或者叫做自我溢價。簡單來說,信任你的人越多,你的價值(薪水)越高,相對來說,你能成就的人越多,你的影響力(圈)就越大。這是自我與社會的連結,也等於是自我行銷一環,但這樣的自我行銷,不單單是自媒體,也會是你幫助多少人,或者在前一個工作的態度,感動多少人。在這個環節,我們可以透過自媒體(寫文章\拍影片\Podcast.....)、參加特定領域的活動(擴大人脈)、隨時更新履歷,等實際的做法,來實際檢視。
  • 最後一個是我們在未來的價值,這個部分是我們與市場的連結需要不段的接收新知;以前的社會是一把刷子用一輩子,但現在的社會是三把刷子,一年都不夠用,對於我們大學,甚至研究所、博士班,學到的東西,如果沒有辦法與現實的商業世界結合,請不要懊惱,因為這很正常,當年的Nokia是手機界的王者,未來的Apple也不一定能在手機界,持續戰勝不按牌理出牌的破壞式創新(Tesla)。


◼︎公司的每個人都在同一條船上,有秘密不能跟全體分享,會另人反感;反之,對方會感受到信心跟忠誠。怎麼做到完全沒有秘密?

  • 大部分的公司,從格局上,就是要藏秘密,董事長辦公室、總經理辦公室、獨立會議室......;這些密閉的空間,表面上就有一種要藏東西的感覺。所以,如果真的要把公司文化,生成一種所有事情都透明的方法,第一個就是拿掉所有能藏東西的地方。
  • 第二塊事特別敏感的財務面,要做到全公開,對於一間公司來說,真的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更重要的是,要讓夥伴覺得自己也是公司的主人。
  • 其實沒有秘密的好處在於,員工會自然變更聰明。一般公司高層會隱瞞一些事情,是為了讓大家放心地做自身負責的事,而減少擔心其他面向,甚至站在公司的角度去規劃每日行程;但每個人的現實生活,其實就是公司治理的縮小版,產銷人發財就好比柴米油鹽醬醋茶。不是所有人都能多方的接收這麼多資訊,並站在公司的角度去決定,這也是公司文化與個人價值觀的磨合,不是者,自然就會走了。


◼︎從小爸媽教我們勇於承認錯誤,但成人卻羞於承認錯誤;然而,在大人的世界,也不能無限的把自己的短處,公諸於世。(大人的世界真難)那什麼狀況,可以很大方地承認錯誤呢?

  • 面對陌生人(自我介紹),絕對絕對先不要自曝其短,人是非常有趣的動物,其實跟某些動物一樣,對於第一印象會特別深,所以如果自我介紹就給人一種負面,或者大談失敗經驗的人,就很難轉圜了(就像認識女生,都一定要留好的第一印象)。
  • 自我介紹就不在這邊多說,可以看我之前的文章(六分鐘讓別任喜歡你)。向別人證明自己的實力之後,再對大家承認錯誤,能體升整體對你的信任度。
  • 領導者自曝其短,最大的好處就是鼓勵每個人把犯錯當成正常的事。Netflix更強調,小聲地慶祝勝利,大聲地承認錯誤。


◼︎工作,不是終身契約,而是一段特別的時間裡,你剛好是這個位置最適合的人選(其實,人生跟感情都是這樣,最近也常聽大家把婚姻比喻成創業);如果停止學習,且不再表現優秀,就該交給更適合的人來做,而你也該找下一個角色。

  • 怎麼去評量一個人是不是有在應該有的狀態,最客觀的方法,我們可以用360度評量會;每個人可以請幾個人給自己評分,可自行選擇是否匿名,並以1~5分來評,並且加入「開始、停止、繼續(做某些事情)」的格式提供建議。
  • 這樣可以做到真正的誠實,這也是「留任測試」(這在Netflix算是最嚴重的警訊)前的一大幫助,不會單從主管的角度建議,而從其他同事間,給予最真實,且痛苦的實話,這才能真正讓人成長。



◼︎結論:我們不能抱怨現有的公司環境不夠透明、不夠誠實、不夠自由,不然你就出去創一個「零規則」的企業。

  • 看完這本書,心中當然非常嚮往Netflix的企業文化,但他們之所以有今天是因為不斷的努力溝通,並中間也做出很多的犧牲,才能有今天的成功。
  • 我們會想為某間公司出力,無非就是欣賞這間公司目前的成就,亦或,喜歡與現在的夥伴共識;也可能是我認同現在的老闆的理念。
  • 不論你現在處在什麼環境,不用去抱怨別人怎麼對你,或是公司怎麼這麼不合理;也不用去羨慕,哪家公司多自由,多放權,因為,絕對的自由,也是建立在絕對的責任之上。在抱怨之前,我們先回來看,我們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了嗎?也可以想想,其實我們每個人的人生都有絕對的選擇自由,我們能怎麼把握這樣的權利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