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創業 | 洛克菲勒的人生哲學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三十封信 讀後筆記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三十封信>這本書可以說是他的自傳,而且是有一種很特別的方法,藉由與兒子書信的對話,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達出他的原則,雖然,富有極大的哲理與能量,卻十分好閱讀,看一篇的時間不超過15分鐘,讀完之後又十分耐人尋味。

上次看到洛克菲勒是什麼時候?在歷史課本上?還是在哪個成功學的筆記本裡?都有可能,因為他是標準石油公司的創辦人,這家公司包辦所有石油的生產鏈,打造石油一條龍服務,並曾壟斷90%的石油產業,也讓他這一生總資產換算超過3500億美元,成為歷史上第三有錢的富翁。

在看這本書的同時,我也在看猶太人的智慧法典—<塔木德>,有點相輔相成,也從另一個角度,看到其他人洛克斐勒不同的評價。


<洛克菲勒寫給兒子的三十封信>這本書可以說是他的自傳,而且是有一種很特別的方法,藉由與兒子書信的對話,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傳達出他的原則,雖然,富有極大的哲理與能量,卻十分好閱讀,看一篇的時間不超過15分鐘,讀完之後又十分耐人尋味。

接著,跟你分享對我受用的幾個原則與故事。

心法:

  • 我們必須誠信的去賺,我們應得的錢
  • 有兩兩個選擇時,可以兩個都選,因為開始動作才知道你最想做哪一個。
  • 用錢可以買到降低風險,免於從軍,非常值得,因為,對商人有利的條件是和平
  • 在做商業決策之前或被拒絕之後要先控制「情緒」
  • 重大決定思路:1. 三思而後行 2. 先聽後判斷 3. 誠實經商 4. 思先於言 5. 捍衛自己的信條 6. 淨化自己的思想

實作

  • 實際管理作法:1. 每個月徵求對自己不滿的建議 2. 要了解隊伍每個人的狀況,定期1-1談心 3. 多用「我們」替代「你」、「我」 4. 聽完別人說話再發言 5. 給員工每年爭取加薪的機會
  • 領導者要有的表現:1. 形象:外在美感與氣質 2. 高尚人格:愛、尊重、信任,要感動人 3. 作風:實際工作的推動者
  • 每三週走出辦公室,到圖書館對工作進行總整理,包括:專案細節與筆記
  • 找到一個想法相近,且能互相砥礪的人,是我們一生的財富,一定要花時間、精力為對方操心。
  • 寫重要報告5步驟: 1. 目的設定 2. 資訊方向 3. 實證資料 4. 分析 5. 結論

管理

  • 管理原則:1. 公平的利益 2. 為員工搭建舞台 3. 給普通員工成長的機會 4. 多付錢,讓別人努力工作 4. 放權 5. 追求降低成本的完美,注重細節(焊料 40滴 -> 38滴 -> 39滴)
  • CEO該做的事:1. 企業戰略決策 2. 重要目標下達 3. 發展與培養部下
  • 四個用人心態:1. 確立公司沒有不稱職的人,人盡其才 2. 選材公正、民主,且尊重 3. 七分看長處,三分看短處 4. 勇於任用仇人


這本書,我是用30個睡前的五分鐘把它看完,讀起來很輕鬆,卻往往讓我重新審視之前做的每個決定的思維邏輯;更在近期,做一些重大決定前,有一個瞬間,都會像是棋靈王近藤光一樣,再多花30秒思考如果我是佐為(洛克菲勒),我會怎麼想;更期待有一天,能把它部分較符合現代的思想融入我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