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創業 | 何去何從?要怎麼做?

緣起

在台灣,如果小朋友跟爸媽說:「Facebook、Amazon、google賺很多錢,好厲害喔!」他們會回答你:「那你要好好讀書,之後進去這些公司上班,賺大錢。」;但在美國,美國的父母會說:「那你可以想想,怎麼樣搞一間更厲害的公司,賺更多錢?」

這就是為什麼在台灣,我們決定創業,面臨的壓力及挑戰比其他地方大很多;很多人會跟你說,第一年倒掉的新創是90%,撐過一年,第二年再倒掉的是剩下10%的90%,以此迭代下去,但我們為什麼不能成為那99%失敗,以外的1%呢?

創業家得相信那些,我們還沒看到的未來趨勢,並堅持不懈的努力,成為1%。


怎麼開始?

我認為,通常會開始創業有兩個原因,

第一、自身有痛點。

第二、看到市場痛點。

然而,不論哪一種起源,都是來解決問題的,但很現實的是,有創意、有想法其實一點都不值錢,現今這個時代,最不缺乏的就是創新的想法;其實,這件事從歷史事件就可以借鑑,我們都以為燈泡是愛迪生發明的,但他只是第一個把它商業化。創意或知識,確實是創業初步的開始,以及決心創業的動力與支持,然而,真正力量大的知識,是經過整理的資訊;真正偉大的創意,是能被實踐商業化的服務。

創意不值錢,堅持執行才能轉化成力量。


資金 VS 人

在有創業想法之後,最常被大家問的就是你這樣沒有收入怎麼辦?我也必須很實際地說,照顧好自己才是最根本的開始;如果身為一個創辦人,還要為自己能不能溫飽煩惱,這樣創業起來是非常痛苦的。但是,如果有人問我,是先有資金,還是先有夥伴,我會說看產業性質以及商業模式;假如這個生意,馬上可以成,比如說餐廳、飲料店、雞排店......,我會說有資金比較重要;然而,以規模為出發點的商業型態,就需要找到更多相信這個理想的夥伴,共同為「量」努力,而當這個量起來之後,資金就能更有力地被撬動了,這樣的狀況,人就比錢要來的更即時。

創業就像登山,一群人相互鼓勵,最終到達目標。


系統

這樣看起來,好像落實上面的步驟,創業就沒有失敗的可能?當然,不可能這麼容易。近期非常火熱的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國際版Tiktok引爆全球20億的下載量,騰訊也推出「微視」在大陸市場上架,甚至計出撒錢補貼政策;以觀看時間換算人民幣,但仍然不敵抖音的活躍人數;騰訊可以說是中國三大上市公司之一,總員工數超過62885人,資產淨值超過4888.24億人民幣,集資金和人才於一身,為什麼不敵員工數也是60000左右,

但資金只有1/4的字節跳動呢?因為,沒有合適的系統,系統就好比我們的習慣,也可以說是公司的邏輯,讓一群優秀的人,在遇到任何困難時,可以有一致的應變思維,在同一艘船上,朝同一個方向前進。有想法,也要有辦法落實,才有機會幫助到更多的人,不然創意根本就不值錢。

建立原則與系統,實踐。


結語

創業不像投資股票或房地產,有足夠的資金,加上充分整理的資訊,就可以大大降低風險,增加獲利的機會;它更多的是從團隊合作出發,集結綜合知識能力,並且能有系統化的管理,才能增加發揚的機會。然而,不論是做什麼決定,只要秉持初衷,並做好風險評估( 沒有一定的風險評估能力,真的不要創業 ),相信這件事能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就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

以上,是走了幾個月以來的心得,歡迎同樣在為心中熱情,或是解決世界痛點而努力的朋友,給予指教,激發出更多的創新與實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