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八月讀書會 | 想像的高度越高、越大,達成的機率就越大

前言

一個月的時間過得很快,一下子又到每月的「好好讀書會」時間啦!這次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疫情警戒終於結束,開放水上活動了,所以我有種「小朋友才做選擇」的心態,早上就直接衝北海岸,先潛一波;下午就在北海岸的礁岩下開視訊讀書會。雖然,有點坎坷,加上太陽火辣,但打擊不了我對閱讀的熱情。

興奮到模糊!!


話不多說,就讓我們馬上進入,這次的主題吧!

這次跟大家分享五本書,首先,與唐鳳來場激烈爭辯;接者,聊聊創作枯竭的時候怎麼辦?再來,就轉到大家最喜歡的心靈成長,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15個關鍵詞> by 小紅豆:把唐鳳包裝得太神了

  • 這本書主要是在說時下最夯的15個關鍵字搜索榜,並且以唐鳳的視角來解讀,其中小紅豆推薦的部分是:對時下年輕人的10個問答,透過這種方式拉近天才與平凡人的距離。說實在,就我的觀點來看,這個世界上沒有所謂的天才,他們只是在很短的時間,找到自己的舞台,並且持續努力。
  • 再來,我們透過三個關鍵字分享唐鳳的關點:「閱讀」、「多視角」、「共行傾聽」
  • 「閱讀」:在這邊唐鳳分享怎麼用兩分鐘快速讀完一本200頁的書,我聽到這個數據,也是嚇了一大跳,至少可以先看出,唐鳳在閱讀方面的速度超出常人。他提供的方法是,不要打斷作者,先拋開「腦補」的成見專注在書本上,死命地吸收,全盤看完後再思考。
  • 我認同全盤吸收的部分,我們往往有太多先入為主的想法,這會讓我在還沒開始吸收知識,大腦就先過濾所有東西了。其實,這也可以從我們的話語中看到,常說「我知道」的人,很容易阻擋學習的機會。
  • 「多視角」:最近聽到一個很有趣的理論,如果,你跟一個立場相反的人爭辯1000句以上,但你的想法沒有一絲絲的改變,那你們就白討論了。在這邊,我想唐鳳也會認同,因為他認為每種聲音都是一種智慧。
  • 因此,我們需要「共行傾聽」:這是一種開會或聊天的方法,專心聽別人說5分鐘,並且反饋你聽到什麼。這件事情尤其需要在親近的人身上用,因為我們太容易把他們說的話當作理所當然。


◼︎<創作是心靈療癒的里程> by Micro:非常推薦給任何領域的創作者,但必須身體力行。

  • 身為一個視覺創作者,遇到靈感枯竭是絕對無法避免的事情;Micro也遇到一樣的情況,這本書是作者分享透過12週(12章)的練習,除了創作靈感的提升,更深層的是讓思緒更清楚。
  • 對作者來說,創作就是一種心靈療癒的過程,當我們的靈感枯竭時,那就是一種療程的阻礙,而這是有些方法可以突破的;歡迎試試以下兩個做法:
  • 晨間隨筆:在一早起床時,用15分鐘自由書寫,不要限定任何題目,想到什麼寫什麼,有人說,這是一種跟宇宙對話的過程,也有人說,這是在跟潛能對話。
  • 藝術之約:每個禮拜給自己兩個小時的獨處時間,做你喜歡的事;透過這樣的練習,我們可以把焦點放在事情上面,而不是表現上面,進而影響到我們的創作上。



◼︎<覺醒的你> by Micro:雖然是一本難讀的書,卻可以讓我們明天更認真過

  • 這本書的難處又是我們之前常提的老問題—英文翻譯,然而,這只影響可讀性,卻不影響內容的質量。以下跟大家分享兩個很特別的想法:一個關於開悟;另一個是對死亡的看法。
  • 大部分的人喜歡風景,也期待退休以後,開始田園生活,但是過久了田園生活,又覺得需要一棟房子來遮風避雨,因此,蓋了房子,住進了大房子之後,突然少了出去親近自然的時間。
  • 突然發現,我不是因為喜歡大自然才到這邊來退休的嗎?有沒有發現,我們往往很矛盾,但又有自覺,最終還是會發現問題,這就是開悟的時刻。
  • 死亡的話題,一直以來大家都避之唯恐不及。在說書中觀點前,先問大家兩個問題:如果下週就掛掉,你會做什麼?你會覺得可惜嗎?
  • 我的回答是,我不會覺得可惜,而是繼續做運動推廣這件事,可能會多交代家人,我的虛擬帳戶錢包的密碼吧!(畢盡,沒有理由不延續商業的力量,捐出去都好)
  • 書中傳達兩個觀念,作者認為我們每天睡覺其實都是在練習死亡,另外,他還覺得不存在的世界是更美好的,然而,這不是鼓勵我們要趕快去死,而是更正面的去面對,那個未知。對了,也提醒大家,自殺的死,不會讓我們到那個更美好的世界喔!
  • 先前提到,Micro經歷靈感枯竭的生不如死,他也問自己這兩個問題,結果,很神奇他好像獲得什麼力量,不只打了高端疫苗,還每天更認真的生活。
  • 如果覺得這本書太難讀,這本書的作者跟之前介紹過的<沉浮實驗>是同一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一起看,相信會有更深刻的體悟。

 


◼︎<一個瑜伽行者的自傳> By Sylvia:當意志力集中到一個點的時候,人是沒有極限的。

  • 看標題就知道他是在說瑜伽大師的故事— Paramhansa Yogananda,他曾經也是APPLE創辦人賈伯斯的人生導師,這本書頁是賈伯斯每年重新認識自己必讀的一本書。
  • 我們常聽到很多大師都會分享,20-30歲你一定要找到一個可以跟的人,不只從他身上學習,他更重要的是你的人生導師,雖然說Yogananda是賈伯斯的人生導師,他曾經也有一段尋找「上師」的旅程。
  • 目標尋找老師,實際上也是在認識自我、尋找自我,無邊無際的尋找自我的價值;然而,往往我們繞了一大圈,才發現自我的價值認知,其實一直深深地埋藏在我們心裡。只要你敢想,宇宙就敢給你。
  • 你是否曾經懷疑過,我現地的工作,真的是我能做一輩子的嗎?如果明天我就死掉,我會後悔沒有做真正想做的事嗎?
  • 我們會花很多時間尋找我們的使命,但也不用執著於它是什麼,或者是確定下來就不能改變,因為人生永遠都不是一個是非或選擇題,它是一個流動的過程,所以我們可以隨時微調我們這個當下認爲的使命,一步一步發現它的價值。


◼︎結論:人生沒有非黑即白,只要你敢想、敢做,沒有什麼不可能。

  • 說實在,一開始決定海邊線上讀書會,還是有很多不確定的惶恐,會不會沒有訊號?會不會海風太大?會不會......?
  • 答案是別想太多,只要敢試,不要先自己嚇自己,對大人來說,我們的選擇就是全都要,下次讀書會會在哪裡?我們看著辦。


我們下個月的讀書會,再見!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