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rdan Jau
Jordan Jau

大家好,我是Jordan, 自詡為運動成癮者;目前,我是運動行銷顧問。 - 全球30個國家市場調查 - 13座百岳、PADI AOW - 分享隨時開啟運動吃旅,創造#gym2gether 2.4萬曝光率 - Trainge全台最大運動平台,商務拓展經理 歡迎一起討論運動數位轉型 0923312939(Line)/ IG(jordan_jau)

八月讀書會 從神話到生死、夢想實踐 從情傷到親子、政治

緣起

這是第三次參加讀書會,深深發掘大家涉略的內容,真是五花八門;每一月的週末午後,都能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本次讀書會,要跟大家介紹五本好書,絕對顛覆你的想像,豐富你的口袋書單。

我在講解時的側拍。


<希臘羅馬神話> by Micro

精彩的希臘羅馬神話


介紹這本書的夥伴,本身是位平面設計師,一直有繪畫、素描方面的興趣,尤其是人物的特寫;他還特地帶了人物雕像收藏,讓我們除了聽到書中精采的人神故事,更有對他們長相的對照。希臘羅馬神話的起源比較特別,跟亞洲盤古開天闢地的觀念相反,是先有大自然,才有神跟人的存在;環境出現以後,才有一代一代的神跟人陸續繁衍下去。神話就是人神之間的愛恨情仇,有著比現代八點檔更狗血,且不可思議的劇情轉折,雖說這個世界多了神的存在,但深入探討,才發現,都是本性最真實的展露;不會有全然的好或壞,這就像人生,不論壞事、好事的發生,都有其發生的意義和價值。


<因為這是你的人生-蔡康永情商課2> by Sylvia

蔡康永的情商課。


我想大家對蔡康永不會陌生,從小看他跟小S主持康熙來了,可以看到他的妙語如珠,以及機智的反應;這本書透過情傷去看人生,書中的內容,有很長的鋪陳故事,最後才去闡述一個重點;其中,最重要的,且在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遇到的,就是怎麼有意識的去做選擇並且承擔這個結果,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好的人生是有選擇的人生,你可以選擇今天獨處,可以選擇晚餐吃什麼,可以選擇做什麼工作,但是很多人只能礙於現況,做自己不想做的自己;然而,你可以讓自己越來越好,越來越多資源,相對來說,你就有更多的選擇權。人,一定會有情緒,但沒有好好溝通或開始溝通,往往會讓問題越來越大;在這,他提供一個很特別的方法:「無戰爭區」,在這個區域內,你可以將一切想說的話說出來,其他人不能打擾你、責備你;這個默契可以用在各種場合,但在亞洲社會裡,最適合用在親子溝通,小孩子也是有他的話語權。


電影:<百日告別>;書本:<心態致勝> By 俐蓁

生離死別人人都要面對,時間會幫我們沖淡哀傷嗎? by google picture


你想選擇成長型還是定型人生呢?


這位夥伴剛剛經歷生離死別,因此,先跟我們分享,近期如何面對這樣的哀傷;他看了這部平淡的電影,卻把離別的過程完整呈現出來,就像我們面對人生的大起大落一樣,有些事一定需要面對,心裡會非常不捨與難過,而我們要透過什麼去解開心中的結,勇敢面對未來,這就是我們的選擇。另外,拉回書本,作者將人們面對事情的性格分成兩種類型:成長心態以及定型心態;他強調成長型的優勢在,對於失敗,我們會去找原因,檢討過程,並從各個領域去分析;然而,在現實生活中,很難有完全的成長或定型人;然而,需要適時調整,把握你我心中的是非標準,並且不要停止學習。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By 小紅豆

親子之間沒有對錯,但就是互相包容理解。


這是一本曾被公視翻拍成影集的書,這本書的作者是位家教,書中的九個故事是透過他的視角,客觀的去看每個家庭發生的狀況;解讀家家有本難唸的經,這經沒有誰對誰錯,但很值得借鏡,有些事情是家長常有的行為,然而,這些行為可能對孩子,造成莫大壓力;對於還沒有小孩的我,或許能重新檢視童年,並想想,我們要成為怎麼樣的家長?


<我在這裡,山在那邊> By 禹彤

高山的魅力,無人能擋。



這本書的作者是世界最強男人的之一的阿果,他達到全球第二高峰,卻是最難的山—K2 Project(殺人峰)的創舉;他是一個充滿熱情、活力,且真誠無私的人(禹彤的朋友),為了完成這項紀錄,並透過他最愛的山跟世界接軌,他們成功跟募資800萬(遠遠超過預期的10倍之多);書中的開頭從死亡說起,這可以說是每位戶外玩家,都可能面對的課題。同時用很多的圖片記錄他們走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8000米高山的特色風景,只有三種顏色:山的黑、天空的藍、雪的白;透過他的文字及照片,我們可以藉由本書更了解山的壯闊,以及登山該注意的事項,讓大家有機會探索各種神奇的戶外場景。

山的故事,精彩刺激。


結論

這次的讀書會,我分享上一篇黎智英的故事,但由於同時想講黎智英,又想分享香港的現況,所以整個邏輯比較混亂,而且還有詞窮問題。但我很高興,有一群好群夥伴給我練習的機會;然而,檢討一下,發現像這樣10~15分鐘,沒有輔助工具的書本介紹,可以依照,寫稿五步驟來準備;透過準備,不只能更加吸收書中的內容,更能融入自身的思想;聽的人也可以更輕鬆地進入起承轉合,吸收你想表達的真正意義,這就是所謂的溝通吧!我會把握每次練習的機會,不斷學習進步,養成成長心態。

最後一定要合照,一期一會。


下一次的「好好讀書會」在9/13下午,下個週四成長日,就會有同樣的好書分享,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