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athanKung
JonathanKung

文字工作者、Coffeeholic、Snoopy Lover、文具控

信仰類書籍︱我平常都看什麼書

書櫃太混亂,唯有抽出來拍照 XD 左起大部分為釋經書,最右幾本是近期閱讀的書。
不如先說說為何我會看書。

小時候,其實我不特別喜歡看書,也未有養成閱讀這個好習慣。印象中,我的姨姨一有機會就會讀英文故事我聽,又鼓勵我閱讀,間中也會買圖書給我看。現在回想,可能是這個原因,有顆閱讀的種子撒了在我心中。

讀小學時,除了學校那些閱讀獎勵計劃「要」我讀書,我的閱讀量不大,看得最多可能是地圖集和百科全書。如果真的要說一套喜歡的書,也許是《三國演義連環圖》吧。XD

圖片取自「堅離地城:沈旭暉國際生活台」臉書帖文

上了中學,為了學習英語,我間中也會拿些故事書來看,特別喜歡Roald Dahl的童書,甚麼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當年還沒有Tim Burton拍的那套電影)、MatildaJames and the Giant Peach也喜歡拿來讀。漸漸我也開始對閱讀產生興趣。

圖片取自Amazon網站

到了高中,為了對信仰有更深入的認識,所以就多讀了信仰書籍。其中劉紹麟的《打倒符碌(升級版)—做個有料大學生》給我的印象尤為深刻,多謝當年香港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中學部一位同工介紹我看。閱讀這本書給我一個機會去反思讀書的意義和自己心底想要的究竟是甚麼。

圖片取自「FES文字部」網站

上了大學,讀的書就更多,甚麼也有些,關於本科歷史的書、靈修書、神學書等等。在這段日子,也感謝教會一位弟兄鼓勵我善用大學圖書館的館藏,我就多了借閱圖書,特別是有關聖經研究的書,從此我也對這個方向產生興趣。

出來工作後,視野擴闊了,覺得需要注意的事物也多了,讀的書種也自然增加了,現在暫且不贅。


讀書方法:對某個課題感興趣,然後瘋狂地去尋求明白。(這是方法嗎?笑)

好,現在介紹一下這裡的書。

其實這裡大部分都是聖經註釋書,是由於我不時需要查考聖經,又或者我突然想起/被問起一些解不通的聖經問題,我就會從書櫃取幾本書來讀,有時一讀就幾個小時。不過過程中也挺享受的,因為每每都能夠發現經文有趣之處。
為方便對照下文,再貼一次照片 XD

左起:

1.     David Pao, Colossians and Philemon(喜歡此書除了講解結構、文法和歷史,也有應用部分;有中譯本,但沒有看過)

2.     馮蔭坤:《歌羅西書.腓利門書》(註解很詳盡仔細,現在放出來的那本只是卷上)

3.     C. L. Seow, Ecclesiastes(算是傳道書「經典」註釋之一,屬technical類別)

4.     Richard P. Belcher, Jr., Ecclesiastes(比較新近的傳道書註釋)

5.     謝品然:《荒謬與真理:論傳道書之神學思想》(優點:簡潔)

6.     羅慶才:《傳道書反思:從荒謬到豐盛》(不是逐節、而是逐個段落去分析,有些地方寫得頗發人深省;喜歡這本)

7.     吳慧芬:《傳道書析讀》(新近的傳道書註釋,作者為C. L. Seow的學生)

8.     吳獻章:《傳道書》(有時會與中國經典作文本互涉)

9.     謝慧兒:《傳道書》(簡單易明,有生活應用例子)

10. 黃儀章:《傳道書的人生智慧》(帶出傳道書一些重要信息,有些段落寫得較仔細)

11. Knut Martin Heim, Ecclesiastes(太新,未有機會仔細讀;屬TOTC系列,較簡短)

12. 黃儀章:《活好我這生:從傳道書看精彩的人生》(有些信息對人幾有幫助,例如其中一段講Let go, Let God)

13. James R. Edwards, The Gospel according to Luke(較Bock及Green兩本新,書寫頗流暢易明,有討論不同異文)

14. F. Scott Spencer, Luke(作者寫了不少關於路加著作的著述,他的觀點有時幾特別)

15. John T. Carroll, Luke(此註釋有作者對這卷福音書的翻譯,並有譯註解說)

16. Amy-Jill Levine, Ben Witherington III, The Gospel of Luke(分別從猶太及基督教觀點看路加福音。這本書吸引的地方是兩個作者在同一段經文之間的對話—甚麼地方同意,甚麼地方不同意)

17. R. T. France, Luke(作者寫過出色的馬太和馬可註釋書;其實是因為作者,所以買了這本書。這本書不算太詳細,但提出了其觀點,也有一些點子和例子供講者參考)

18. 曾思瀚:《天國演說家:從言說行動理論看路加福音》(作者除了解讀經文,也對現實生活作出深刻的反省)

19. 羅雲.威廉斯:《作主門徒:洗禮、聖經、聖餐、祈禱》(十分簡短的書,對這四個課題有極精簡的闡述)

20. 鄧智文:《道成搖滾》(思想音樂/搖滾與神學之關聯;作者流露他對生命的認真)

21. Tom Wright, Paul: A Biography(「一代宗師」看保羅生平;大大本卻容易「入口」)
22. John M. G. Barclay, Paul(字字珠璣!)

Jonathan

P.S. 早幾天見到【Matters社區活動提案】「我平常都看什麼書」徵文活動,覺得既有趣又有意義,很想參與,今天終於寫就,跟大家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