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祖
祖祖

吃貨

[炎上商法]為甚麼Matters的熱門都大都是政府文章?

我認為不少人第一眼看Matters主頁,會覺得Matters是一個政治為主的網頁。來點開熱門話題看看吧。

十篇中有七篇在說政治。祖祖早前隨便寫了一篇政治文章,引起了很多人留言,也有人對罵,而文章的讚也比較多。我知道我無意中用了炎上商法了。


炎上商法| 引起爭議 = 增加爆光率

先說一下甚麼是炎上商法。炎上是日本網絡用語,指的是有人做錯事/說錯話受到大量批評。炎上商法指的是刻意引來大量批評以增取爆光率的行銷方法,簡單來說昰希望能越罵越紅。因為企業形象和失敗率不低,一般企業不會這樣宣傳商品。我們很少聽到因為某一個商品太爛了,想買來看看到多爛的情況。啊...我想起了一個例子-邪神saber

邪神saber

Saber是日本遊戲人物。邪神saber是中國某雜誌附送的手辦,因為做得太醜了,大家尊稱為她邪神。當年網民熱烈討論,不停罵不停恥笑,真的有不少人因為她爛而買那本雜誌。可是雜誌很快回收了邪神saber,令邪神saber變得更珍貴。邪神saber更紅為日本,連原版saber的手辦師宮川武也托人從中國買了一個邪神saber。

炎上商法像是背水一戰,一但失敗難以翻身。感覺演藝圈中不紅的人士比較會這樣做,所謂負面宣傳也是宣傳,寧願被罵慘,也不要沒有人知道。


套用炎上商法在Matters

政治議題是一定能引起爭議。人本來會傾向點開有爭議的話題。不同人生於不同環境,有著不同的性別、年齡、階級、教育,對同一事件的看法肯定不一樣。一定有人會挺你或反對你寫的政治文章,支持者和反對者容易在留言區產生討論甚至對罵。越多討論和對罵等如越多留言,越多留言也能引起讀者的留意。

我對Matters的演算法不清楚,但是我想多人留言和多人看的文章更有機會上熱門區。而Matters主頁沒有特意向用戶推薦不同類型的文章,導致容易引起注意和多留言數的政治文章會上熱門。上了熱門後, 曝光率更高,更能吸引人閱讀和留言,成了一個循環。


以上是祖祖的個人見解,歡迎指正錯誤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