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祖
祖祖

吃貨

最令人討厭的被動攻擊性(passive aggressive)行為

祖祖有從事網店客戶服務的工作,常遇一遇到被動攻擊(passive aggressive)型客人,我認為這種客人最令人討厭。這種人得厲害,明明是奧客,但裝很有禮貌很無辜,我沒有錯很委屈。我每次腦海中回想他們說的話都覺得很生氣。


甚麼是被動攻擊呢?

最簡單的解釋是有問題不會直接說,用各種暗示去表達他們的要想法。外人看起來,沒有甚麼,但自己遇到的時候心裏會莫名奇妙的生氣!這樣說可能有點難理解,讓我帶我工作常遇到的客人作例子。祖祖的店有賣電子產品的。


有一個客人在Facebook找我們。

客: 我的(某商品)破了。那麼容易破,品質也太差了吧。

祖:請問客人是甚麼時間購入商品的呢?

客:幾星期前啊,那麼快就破。

祖:請問商品有摔過嗎?

客:是你們的東西容易摔爛啊。


在店裡工作了一段時間,就明白這種人的來意,從第一句話就知道他是想換貨/退貨。說它商品自己破的客人也有。我問這客人任何問題他都不停地說商品品質有問題。他等待一個他想要的回應,他在想我道歉!如果是我們店的問題,我們很樂意換貨的,但是客人自己弄壞的話,不可能啊!!!!!!!!!!

另一個例子是前幾年開始流行(?)的綠茶婊。女生看綠茶婊討厭,就是因為她們是被動攻擊性人格的表表者。她們不會用攻擊性言語和行動,看起來很優雅。不會吃兔兔梗是很有名的例子。説自己不吃兔子是為了攻擊情敵,暗示她是個粗人,自己清新脫俗。

為甚麼有話不直接話呢,為甚麼要人猜呢?這令我想起美國脫口秀表達者Louis CK說過的話。

明明你就要說敏感詞“黑鬼”nigger,用了“N字頭”the N word來代替。就像明明想說他媽的,覺得用了tmd來代替就變優雅,沒有說髒話。


何與被動攻擊型人格相處

要明白他們的真正用意,不要順著他們扭曲的意思,自信地發表自己的意見。最重要的是,自己沒有錯的時候不要道歉。拿上面的客人作例子,有些客服看到客人聲稱商品品質有問題的時候,會忍不住道歉,一道歉就暗示了店家有錯,客人的要求會更過份。拿吃兔兔梗作例子,女主可以大方自信地說吃兔子沒有不正常,跟吃豬牛羊一樣,不要順著綠茶的意,也不用生77地反擊。

來到2020年,希望大家在生活上遇到多一些好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