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nyChiang
JohnnyChiang

在十八年的生活中,用詩睜開了另一枚眼睛。

沒有你的日本

渡月橋邊

有時候突然憶起第一次去到日本的回憶,是跟同班同學一起創造的,便覺得今後大概再不會有這樣難得的經歷了。那年高一,我們班遊前往日本。

那時候班上最好的朋友L,是班上少數幾個沒有參加日本旅遊的同學。那時候覺得惋惜,並不太能夠理解他不參與班上活動的理由,他只說考量到旅費的問題以及其他種種因素;那時候我對於他給出的說法,似乎都不太認真思考,只是賭氣。不想理解。高中生。事後回想,那時大概是因為覺得,這樣絕無僅有的回憶中沒有他的身影,便像是中途遺失一件重要行李的旅程,總會覺得有些東西缺少了或是某些地方出現空洞。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這樣想。

拖著行李出發,卻沒有L的出席,行李在機場秤重時,螢幕上顯示的數字比想像中來得輕。有一種虛空的沈重裝進了我的行李箱。我在心中反覆告訴自己:「只是最好的朋友沒有參加,這也不是一件太嚴重的事。」

之後的整趟旅途中,驕陽將我們的旅遊路徑曬出一種屬於高一出遊的新鮮氣息,但是我總像是站在陽光沒有照到的陰影處,陽光在我身上反倒映襯出一抹冷而陰鬱的掛念。所經的每個景點,有微雨中的三十三間堂,也有海灣旁的莫賽克廣場,但都帶有某種鬱藍的統一色調。

一直到下榻琵琶湖的晚上,那天下著大雨,我一個人走在下雨的湖邊,才真正意識到自己為何沒有辦法真正享受這一趟旅程。

那時候我想說的是,當我行走在寺廟的迴廊中,抑或走在某條黃昏中夕照慷慨灑落的日本街道上時,我最想第一個跟你分享這樣的景象、這樣的心情。在那趟難得旅途中,我卻沒有辦法如往常般,和你一起數我們剛才走過幾棵行道樹,你最喜歡神社外牆上的哪一塊祈願符;沒有辦法把一塊鹿仙貝分給你餵,以及一起走過情人之道。(你相信嗎?大家都說只要兩個人從一端的石頭一起走到另一端的石頭,就會終成眷屬呢)

那天晚上,我從湖邊回到飯店,眼眶紅著,看你的訊息從手機中傳遞過來:「有玩得開心嗎?記得早點睡,明天才有精神。」當下,我知道,一則即時訊息能夠跨越時差,我急著想告訴你:

「沒有你的日本,是一個寂寞的日本;沒有你的行旅,是一趟悵然的旅途。」

但那則訊息,我後來沒有寄出,連同我的悵然與失落,原封不動地留存在那年高一時差的夾縫裡,以及琵琶湖畔的大雨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