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夜海
寧夜海

想得脫俗,寫得通俗,偶爾低俗,決不惡俗。

小領悟:2020,請丢掉你的「三分鐘熱度」

(圖片來自網絡)


今天一口氣聽完了兩集「大人的Small Talk」,一集是講如何高效地應付考試,另一集則是請來一個部落格作家分享自己如何完成連續365天每天寫一篇文章的寫作計劃。兩集節目看似八竿子打不著,聽完後卻讓我醍醐灌頂。

只要把兩集節目的內容歸納起來,就不難發現,它們有異曲同工的「骨架」:都是關於開始做一件事,以及如何做那件事。

真正讓我有感而發的,在於「開始做一件事」這個點。

兩個禮拜前我終於結束上學期的學業,可供我個人支配的自由時間變得充裕起來,而這也是我用來為自己增值的契機。有三件事我特別想要做:每天堅持寫一篇千字文,每天都花至少30分鐘來學習英文,以及繼續digital marketing的學習。

在決定我要利用這個假期的時間好好做這三件事後,我一開始的確是幹勁十足,但堅持幾天下來,我發現事情變得有些難以為繼,特別是這幾天我陪家人出遊,空閒時間被大大壓縮的情況下。

這種「心血來潮」、「做事三分鐘熱度」的經歷,想必大家都有過吧,不過各位真的沒有必要為此而自責,畢竟今年減不掉的肥,還有來年嘛!(笑)

在聽完前面那兩集節目後,我陷入沉思,回想起自己過去無數半途而廢的雄心壯志,現在我終於意識到,自己以前沒有辦法長久地堅持做一件事的原因,倒不在於對那件事沒有足夠的熱忱,或是自己用錯了方法,而是開始做那件事之前,我沒有認真思考自己為何要做。

「你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我想這是被很多人忽略掉的一個很基本卻又無比重要的問題,拿我前面提到的學英文來舉例。很多人都會認同學好英文很重要,因為它是國際通用語言,而且是主流教育裏的必修課等等,這些都可以成為你學習英文的原因,卻不是目的,因為原因可以很抽象很寬泛,但目的卻必須具體、切身。

當別人問你「你為什麼要學習英文」的時候,你腦海裏浮現的那些答案,統統都是你學英文的原因,但無論那些理由再多再合理,都不意味著你要著手去學它,就好比健身的理由有百百種,但享受當個快樂肥宅的還是大有人在。所以在你學英文以前,你最該問自己的一個問題是:「我學英文的目的是什麼?」是要考好升學考試?是要移民英語國家?還是要到國際企業應徵工作?畢竟同樣是學習英文,如果你的目的只是雅思達到6.5能順利拿到某個大學的offer和你想要成為一個專業的英文老師需要設定的目標和投入的努力可謂是天差地別。

看到這裏你應該已經領會到為什麼想清楚做一件事的目的如此重要。我們每個人每天的時間、精力都十分有限,明確了自己做一件事的目的,你才知道自己要去往何方,達到什麼程度,有了這個前提,才能進一步為自己制定更合理的目標以及投入相應程度的努力。就比如我們每個人都知道錢很重要,但並不是很多人真正明白自己賺錢的目的是什麼,更不曾考慮過對自己而言賺多少才算夠,自然也就不會想如何才能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如此一來終其一生都在為賺錢奔波;這本來也不成問題,但由此忽略了人生其他重要的面向因而帶來遺憾不就可惜了嗎?

古語云:「無志之人常立志。」但我卻不這麼認為。我相信很多人心目中都有一些志向,也曾暗暗發誓要做成某些事,但往往因為各種原因不了了之(不信你去翻翻今年年初寫下的新年計劃就知道了),這不是因為你不夠自律、沒有毅力云云,很多時候,或許只是你沒真正想清楚你做那件事的目的罷了。

歲末即至,我的社交網絡上很多好友已經迫不及待地發佈各種年度回顧,同時不忘寫下新年計劃,不曉得你是否也一樣呢?不過,在動筆之前,為了讓來年的計劃能更順利地完成,不如試著改變一下,每做一件事情之前,先問自已:

「我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

後記:「大人的Small Talk」是一個台灣的播客(Podcast)節目,由兩位資深的企業管理顧問張國洋(Joe)和姚詩豪(Bryan)主持, 他們同時還經營者部落格「大人學」,分享各自對於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人生選擇、職涯發展、兩性關係等等議題的思考與經驗。他們的文字與節目時常能令我深受啟發,如果你同樣對前述話題感興趣,也不妨到他們的部落格或播客逛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