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
Joe

来自重庆的八五后,在法国、葡萄牙和意大利念过城市规划、技术史和工业遗产,定居斯洛伐克,三个小朋友的妈咪服役中,偶尔抽空做一个城市观察者,建筑师,写者,讲讲大人才感兴趣的故事。

如何與小朋友愉快地談錢


家附近每五十米就有一個停車繳費機,自從夏天老大聽同學說在裡面找到過錢之後,每次路過,必把手指伸進每個路過的找零洞口掏一掏。有時,明明不會經過,隔著二十米,他也會快步跑過去,檢查一下再歸隊。雖然絕大多數時候都是無功而返,偶爾還真能讓他收集到幾個硬幣,最多的一次居然有兩塊多,在九歲小朋友眼中,堪稱巨款。

其實,我們家門廳的鞋櫃上擺著一個桶,裡面裝滿了硬幣,若是需要買冰激凌,說一聲就可以數走幾枚,當然這肯定比不上真人尋寶遊戲來得刺激。大多數時候,老娘只是扭過頭去假裝不認識,由他去掏,雖然丟臉,但也比他之前把各種石頭,或者爛樹枝搬回家好處理。況且,介紹他這個秘密的好友已經比他闊綽太多,家住蔭封的市中心大公寓帶兩個陽台,手機就有十幾個隨便換,出租車司機爸爸又經常不在家,(手機是乘客們掉的),PS隨便打媽媽也不阻攔,簡直人生贏家。

不過話說回來,老大才是我家最富有的人。他爹的錢包里通常只有一大疊小票,而我連錢包都是沒有的,一張銀行卡還經常找不到在哪裡。每年聖誕節、名字生日和生日,他婆婆都會給他二十塊,一年六十塊,從六歲開始就沒有上繳過,都放在他的盒子裡,還上了鎖,照顧得很周到,除了偶爾拿出來數一數,絕不會花掉。偶爾老娘急用付個快遞,得用小刀撬半天才得打開。

本來,我們也在銀行給他們開了戶,每月存入一筆錢作為上大學的開銷。想不到這也成了他憂心的內容,時常過問,現在總共有多少啦?這個月有沒有忘記存啦?什麼時候可以取出來用呢?買遊戲可以嗎?他的錢是不是比弟弟妹妹的都要多很多?回中國得的紅包在哪裡呢?

雖然他爹一直強調,錢應該是做了自己喜歡的事情之後,自己找上門來的。若是找來得太遲,或是沒找來,也是件很媽媽的的事情。畢竟,人年輕時倉促中做的決定,會影響後面幾十年。

所以,發現老大關於錢的種種煩心事後,我和他爹也在一直考慮是否應該和他認真討論下這個東西,但又覺得沒有必要。本來大人對錢的態度就千奇百怪,小朋友每天觀察,爸爸是如何買東西,媽媽如何買菜;每天問,可不可以買這個,為什麼不可以,什麼時候可以;每天想,為什麼我朋友有這個而我沒有,為什麼我的要分給我弟弟妹妹,你的東西什麼時候才是我的,之類的問題總會給他們帶來些線索。

反正,也沒有誰可以一直開心,事事如意,之前教過的巨富的公子也有他們的苦惱。爹媽能做的,不外乎就是勸小朋友想開點的同時努力搬磚,當然,若能以身作則,引導他們將來獨立的同時追求點兒科學和藝術領域的滿足感,就已是相當了得了。

再說,他們在首都的市中心,不搬家,不轉學,安穩地過日子,父母每天隨傳隨到,已是人生EASY模式。來歐洲生活本就是想圖輕鬆,只要能用上大學基金,興趣愛好是揀破爛也是可以的,當媽的不嫌棄。

只可惜,老大昨天問他爹,這個月他撿到了四塊三,如何才能買個像樣的大房子呢,像他好朋友家那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