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ocelyn Chen)
JC (Jocelyn Chen)

現職台灣醫學生。 每個禮拜定時排放生活產物。 領域橫跨動畫、電影、小說、工具書、醫療小事。 即便時常掙扎,始終相信生活值得綻放。 所有人都值得擁有一片星空,值得了解美好,值得被美好了解。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essert_food_jc/

【給正在閱讀的最美好的你】寫作反映出的年少念想

我希望藉由自己的文字陪伴持續想要讓自己更好的人們、溫暖到深陷泥濘的人們。努力向前奔跑的我們,終究值得更多的璀璨。 一年四季如金,終會等到我們綻放的花季。
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夠藉由各種途徑陪伴持續想要讓自己更好的人們,也能夠溫暖到深陷泥濘的人們。

我希望藉由自己的文字
陪伴持續想要讓自己更好的人們、溫暖到深陷泥濘的人們。
努力向前奔跑的我們,終究值得更多的璀璨。
一年四季如金,終會等到我們綻放的花季。

這是我人生的小里程碑,喜歡我的文章或是甜點,歡迎追蹤交流:)
寫作最初始和敏感的樣貌

我年紀小的時候,只想寫小說。

想要將透過其他故事獲得的感動付諸在於自己的故事當中,至於其他文體也不是沒想過要寫,但就是小說實在魅力太強,偶一切似乎都可以用小說概括進去。

後來也陸陸續續在不同平台寫過小說,那些稚嫩的青澀的歲月,零零散散的紀錄了當時的年少念想和姿態,我以為我在寫角色,其實卻把一部份的自己給寫了進去,就像國小時候寫到出去玩的橋段第一反應就寫了淡水老街一樣。

上了高中後,心態卻變得更加矛盾,參加了幾個獎,卻更常止步於入圍,那對於高中時候脆弱而高傲的自尊心,或許是最無情的,因為對於當時課業沒辦法做到滿分的人來說,寫作似乎是我唯一可以證明自己有所不同的地方。

可我似乎又一面的對於擅長寫作的自己羞愧。

比起纖細的、敏感而敏銳的自己,我似乎更加羨慕那些腦袋理性快速的人們,他們似乎不那麼故步自封、姿態也總是充滿自信,相比較之下,感情過度多度多彩的自己似乎變成了最不社會化的存在。

於是後來寫作成為了一件私密的事情。

我不再和認識的人分享自己的作品,在網路上的發表也極盡所能的抹滅任何可能會被連結到自己的可能性。

之於我寫作的價值:終於克服的自憐自卑

後來受到了鼓舞,我才知道就算只是自己寫的簡單東西,或許是會讓人想要閱讀的

所以第一次將網路上寫的短文發佈在自己的臉書和IG頁面,當下的緊張似乎沒有因為成長而緩解,我的本質和高中一樣,深怕自己敏感纖細的那一面會在別人眼中有負面的評價,但獲得的迴響超越我的想像,那篇文章也是至今我點閱率最高的一篇文,那就是一種轉折,原來我這樣的文字也能招人喜歡、也能幫助到需要的人們。

所以我決定開始寫作,書寫自己生命中也遇過的難題,書寫自己對於自我的掙扎和認同,對於人生的努力和灑脫。

就算再不怎麼成熟,我也會持續成長,也會有人願意和我一同成長。

寫作帶給我的初心和生活改變
  1. 用文字當腦袋的備份:
    有人說過三十歲即初老,最有感覺的是在2021的元旦,那天朋友寄給了我一個文件,裡面是用來回顧自己的過去展望自己未來的檔案,最讓我感到的驚愕的,是我居然對於過去一年的記憶如此空白,明明像是走的很疲憊的一年,卻什麼也沒留下嗎?

    於是我更決定要書寫,因為自己努力走過的痕跡絕對值得被記錄下來。
    腦子可以記得多少東西或許自己無法控制,但寫下來的不會消失。
    但寫作對我的幫助就像是一種紀錄,紀錄下當刻的我的模樣,而不會庸庸碌碌的走了整整一年,卻在新年想要回顧當年卻什麼也想不出來,人畢竟是懶惰的,如果無法馬上克服惰性,不如就用自己的文字當腦袋的備份吧。
  2. 磨去自卑高傲的稜角,變得謙卑:
    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

    以前高中還是對於自己的寫作能力有種優越感,看著文筆比較普通的文章,我總能夠很輕易的挑出毛病來,但我想人生就是這樣,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
    當我再次提起筆來,我發現自己能寫出來的,不見得能比一般的文章好,凡事總是需要走過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

    所以我收回了年少鋒芒,一點一滴的學會聆聽和學習。

    而反而就是這樣的過程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安適。 我仍然還是會不自覺的比較,但對於學習的恐懼變得更加正向。
    心靈卻變得更加沈穩而富足,我不再是為了要證明自己比別人好,而是更勇敢承認面對自己的不足,更加著重在成長這件事情

    拋去自卑高傲帶來的折磨,世界閃著溫柔的花火。
  3. 梳理腦中的千絲萬縷:
    雖然腦袋好像一直都是自己的,但我們講不出來的話,其實有時候,更是因為連自己也不了解自己,太久沒有好好了解自己,人太久沒說話會喪失說話的頻率節奏,久久沒有理清的思緒,似乎也只會在腦袋裡死亡,最終變成揪成一團的死結毛球。
    在和他人對談的時光裡,明明腦中有些什麼,卻始終難以表述,只像是有一些什麼阻塞在胸口,卻無法參與那些激昂的論辯。
    雖然自己的想法不見得成熟,但透過將它書寫的過程,我們似乎也更懂的自己腦中那些飛逝的片刻,其實更珍貴的代表一個自己。
  4. 勇於面對時間的流逝:
    害怕時間的人,始終無法存活在時間的漫漫長河當中。
    在年初的時候我得到一本桌曆,古氣的得每天撕掉一張,我第一時間焦慮的想我就不要撕掉好了,百般思索要怎樣才能夠保留住每一張,後來我才發現,這是我對於時光的焦慮和眷戀,讓我沒有勇氣面對時光的流逝
    其實時光的珍貴,正是在於我們透過時光的所作所為。
    透過寫作,就像是把自己的時光印記在文字裡頭,更明白自己踩踏過的,也更深信自己將會善待每一個清晨午後黃昏。

    正面迎向時間流逝,似乎才能更懂的時間的寶貴,不得辜負自己的年華。
  5. 專屬自己的樹洞:
    人生總有那一兩件青澀稚嫩的愚蠢,在多年後會成為年少輕狂的見證。
    儘管現在有多麽難堪不安,瘋狂的模樣,就像迎著海風張揚而立的白沙,是自己存活過後的見證。
    但終究是感情豐富的人類,在時光將它釀成蜜之前,它終究酸澀
    所以文字會是最好的樹洞,這個樹洞忠誠,躲進樹洞的秘密不會被別人瞧見,而在書寫的過程中,那些皺摺的心事似乎也在發洩當中獲得了釋放。
    寫完後,快速的將網頁一關、書本一闔,等待時光的佳釀
  6. 更認識自己,成為自己想要成為的模樣:
    寫作的過程可以在不知不覺間加深大腦的暗示作用。

    除了單純理清楚自己的思緒,釋放自己的感受,更重要的是和自己相處、了解自己的本質。
    如果說人生來到世界上都有一個最終任務,那我想就是「了解自己」。
    唯有真正的了解了自己,才會知道自己的方向,義無反顧的向前,不會淹溺在洶湧的自我懷疑當中。
    這條路很漫長,甚至有時候會有些蜿蜒,而比平時還要淘氣的自己甚至會隨著時光改變,但努力生活的自己都會是最好的模樣,有時候太過在乎結果的我們,會忘記看看鏡子中努力的自己,其實閃耀的令人可喜,而定期的寫作可以讓我們更了解這個多彩的自己。
    很多我們以為一事無成的時候,其實已經積累了更多成熟的自己,只是自己都忘了給自己拍手擁抱


給正在閱讀這篇文章、最美好的你
一年四季如金,終會等到我們綻放的花季。

人生或許有它殘忍而悲哀的一面,

但勇於面對自己的抗戰或許就是人生最可貴的價值。

可這段路程往往也是最辛苦最為孤單的路程,因為這是一段必須真實踩踏過才能夠獲得昇華的路程。

於是我希望自己的文字,能夠藉由各種途徑陪伴持續想要讓自己更好的人們。
也能夠溫暖到深陷泥濘的人們。

人生總有高高低低,身處在低谷的人總是需要那麼一雙手。

人生的斜坡有時候高的不像話,而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種助力,一同在前往更好的路上,陪伴所有人溫柔對待自己的脆弱,努力盛讚擁有勇氣和毅力想要改變的自己。

我所寫下的每篇文章的主題都是我自己走過的悲傷和感動。

可能並不是那麼成熟,可也就是因為自己走過,所以或許更可以證明些什麼。

從最一開始的模樣,我們都是最普通的。
但努力向前奔跑的我們,終究值得更多的璀璨。
一年四季如金,終會等到我們綻放的花季。


如果喜歡此篇文章、或是有幫助到你。
歡迎贊助或是按下方的免費Like coin按鈕或是追蹤我的IG交流:

願閱讀將我們持續帶向更好的彼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