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ocelyn Chen)
JC (Jocelyn Chen)

現職台灣醫學生。 每個禮拜定時排放生活產物。 領域橫跨動畫、電影、小說、工具書、醫療小事。 即便時常掙扎,始終相信生活值得綻放。 所有人都值得擁有一片星空,值得了解美好,值得被美好了解。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essert_food_jc/

【逝去的浪漫】竈門炭治郎:鬼滅之刃第一季

「無論被擊潰得多麼狼狽 仍有著必須守護之物」浪漫,我想是這部作品最迷人之處。其實曾經也會因為悲傷憤恨而吶喊,為無力感而苦痛。所以我們情不自禁地喜歡上炭治郎。那個曾經和大家一樣平凡的少年。
已逝去的 幸福時光
無法回頭 也回不去 只剩黑暗 漫漫無盡

對沒有看過漫畫跟動畫就直奔電影的人來說,步出電影院當下的震撼難以言喻。

我想這就是一個好的作品,它讓浮沈在現實的人重新思考自己的價值,並不是強硬的照本宣科,而是投射出一個個問題,而真理會越辨越明,所以就會更加認識自己。

浪漫,我想是這部作品最迷人之處。

走出電影院的那一刻,我開始反思自己的人生到底缺少了什麼,正值人生生涯的選擇,我明明已經將所有利弊分析清楚,卻因為這部電影覺得自己的價值觀冷血麻痺的令人惆悵,難道我的人生就是在金錢和聲望當中掙扎嗎?

我的內心還保存任何一絲純粹的浪漫嗎?我開始出現這樣的想法,儘管聽起來矯情又單蠢的可以,可我卻發現正是因為心之所嚮的困乏,使得人在成長過程中的選擇越來越偏重選擇心願以外的因素,我們逐漸否認那些曾經的可笑熱情,趨向實際而理性的選擇,彷彿這樣睿智而簡單的想法,足以遮掩我們對於未來的冷漠。

其實曾經也會因為悲傷憤恨而吶喊,為無力感而苦痛。

所以我們情不自禁地喜歡上炭治郎。

那個曾經和大家一樣平凡的少年,他彷彿承載了某種意念。

彷彿看著他,我們就相信自己也有機會可以衝破被鬼包圍的無力感,被社會囹圄的麻木心靈,不知不覺間,炭治郎似乎在動畫裡拯救了現實中疲憊的我們。

他保留了一個身為人最單純的魅力,相信人定勝天,從不曾懈怠的一步步踩踏過荊棘,從他奮不顧身的模樣,我們的勇氣也被鼓舞。

其實我們也都曾經浪漫過,我們曾經都有過想要戰勝什麼的鬥志,但是卻在一次次的挫敗幻滅中,逐漸熄滅了眼中的光,社會太過現實,太過浪漫的人,如果沒有獲得大眾認定的成功,似乎只是單純的癡傻,想得太多而自不量力,所以我們將眼光收斂,著重在那些可以獲得掌聲的目標。


即便再怎麼悔恨
前へ 前へ 進め 絶望断ち

向前 向前 奮勇邁進 斬斷絕望,歌曲隨著歌詞不斷澎湃擴張,炭治郎的確一步一步往前跑去,能用傷痕累累的心保持勇氣,專心一致,還對身旁的人保有慈悲,這樣得人心到底該有多澄淨,澄淨到我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人說炭治郎不過是偽善。

可我怎麼能接受這只是偽善?如果連在動畫裡的世界都要說是偽善,不過就是否認了世界上不可能會有這樣的存在。

看著炭治郎,我會希望我的世界裡有這樣的澄淨,就像那一片澄淨如海的溫暖。

但如果我們現在的世界一切都剛剛好,浪漫在這個世界不過就是一種多餘,那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人懷念年少輕狂、感嘆現世炎涼?

不能用科學證明的東西,不能說它不存在。

我曾經也有些小心眼的想過,若是炭治郎從頭到尾就是原先擁有單純幸福的炭治郎,心靈富足的他,是否會跨出那一步?我忍不住的想為自己找藉口,我無法做到像炭治郎一樣心裏懷抱執著,不過就是因為我沒有遇過同樣的事情,炭治郎也只會從前那個賣碳的小子。

可是我們分明都知道不會的,那樣一個溫柔的孩子,怎麼會不對他人的悲傷感同身受?人生遭遇了什麼事情或許會改變一些我們,但人的本質是需要維持的,我們可以維持心臟的炙熱,也可以隨著世態炎涼,所以有人說人生就是一連串的選擇,炭治郎僅僅是選擇了顛簸而辛苦的那條,因為他有想要守護的價值。


儘管受盡摧殘 負傷累累 也只得一次次爬起
無論被擊潰得多麼狼狽 仍有著必須守護之物

炭治郎帶著他的浪漫,不知道能往前走多遠,或許就像我們的人生一般,茫茫不知盡頭,都活到了應該要拋棄浪漫的年紀,我卻突然那麼想相信。

人生生而為人,一定有他的價值存在,那個能夠讓我們緊抱生命殘酷的精神核心。

如果人都會幻化為一朵花,那在追尋的路上肯定能綻放出最瑰麗的模樣,這也是人的可愛可恨,我們有時候天真的傻,有時候複雜的瘋狂,我們會走很多彎彎繞繞,我們會哭會笑,我們會老會亡,浮浮沉沉間總會留下些什麼。


如果人生就是這樣,我寧願相信浪漫。

儘管失去一切 喪失所愛 也只能繼續活下去
守るものがあ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