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ocelyn Chen)
JC (Jocelyn Chen)

現職台灣醫學生。 每個禮拜定時排放生活產物。 領域橫跨動畫、電影、小說、工具書、醫療小事。 即便時常掙扎,始終相信生活值得綻放。 所有人都值得擁有一片星空,值得了解美好,值得被美好了解。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essert_food_jc/

【清空雜亂人生的三個心法】斷捨離的具體實踐

其實有好一陣子沒有動筆了,或許是因為我自己都還在找尋動筆的意義,或許也可以說是斷捨離的一種?可能也因為太久沒有動筆,突然間要寫些什麼也不大曉得,後來才想到其實我當初寫字的主要意義,好像是因為希望分享生命中好的東西,抱持著這樣的心情,決定要再來重新動筆,希望一樣能幫助到大家的生活!
留白的空間帶來思考的空間

其實有好一陣子沒有動筆了,或許是因為我自己都還在找尋動筆的意義,或許也可以說是斷捨離的一種?可能也因為太久沒有動筆,突然間要寫些什麼也不大曉得,後來才想到其實我當初寫字的主要意義,好像是因為希望分享生命中好的東西,抱持著這樣的心情,決定要再來重新動筆,希望一樣能幫助到大家的生活!


關於斷捨離
斷捨離之前的人生大概就長這樣。

斷捨離其實教我們如何珍惜事物。

其實斷捨離大概在可能八年前就已經很紅了,近期反而冷了下來,就連在各個論壇文章都不常再看到類似的主題,說來也好笑,會記的如此清楚,大概是因為在國高中時期,總是被爸爸追在後面要我斷捨離有關。

我大概從小書桌就總是亂糟糟的,大概就是典型的「早上把雜物從桌上移到床上,晚上又從床上移到桌上。」,其實我爸媽的身教明明就做得很好,但我不知怎麼,總是可以很快的又把桌子弄亂。

甚至我並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對,雖然坦承邋遢是必須的,可小時候,我總不認為把東西收拾乾淨會對我的人生有什麼樣的影響,甚至當初有種說法,「環境雜亂的人其實才是最聰明的一群」,我還以此沾沾自喜,覺得我這樣更體現了聰明人的模樣。現在想想,真的覺得是哪裡來的自信?


為什麼斷捨離這麼難?
因為我們潛意識害怕失去。

因為我們潛意識害怕失去。

我完全印象深刻,我爸媽揪著我的衣領,要我把不要的東西丟出來的畫面。他們會拿著一個垃圾紙袋,要我把不能穿的衣服丟進去。

我下意識是排斥的,但總不知道為什麼,我其實知道有些衣服我不會再穿了,但每次拿起他們彷彿就會進入一段時光隧道,想起和這件褲子一起經歷的冒險,或是奶奶當初是怎麼送我這件衣服的,最終,我會說服自己,其實衣櫃裡還有空間,其實我還有可能會再穿這件衣服。

垃圾紙袋常常無功而返。

我也就過著這樣把山一樣的衣服摺好塞進衣櫃,然後再弄亂的無限迴圈裡。

除了不擅長丟東西,我小時更害怕的是弄丟和弄壞東西。

不小心丟在捷運上的東西,或是時針被我拍掉弄歪的時鐘,我好像總是能在消失的那一刻賦予他們無限多的意義,然後排山倒海的罪惡感會狠狠地譴責,譴責即將讓這一切隨風而逝的我,是真的會很難過,難過到要跟爸媽懺悔的程度。

後來才發現,這種對於事物的執著,或是更是體現了害怕失去的脆弱。

我寧願就讓他們在那邊放著,也好過在丟掉他們之後產生的害怕,我害怕我即將淡忘那些回想起來可愛的回憶,也害怕我忘了收禮物當下的感激,好像失去了這個東西,我就也失去了一部份的自己,而且會再也找不回來。


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斷捨離起源
斷捨離後的清新氣息

去年,剛好在建立自己的書單,被人推薦了一本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抱持著每個月要看完幾本書的心情,我很快的把書看完,他甚至還有一二兩集。

不過說來也奇怪,看完書的當下,我其實就只是知道了這件事,並沒有跟著一起實作,甚至也從來沒有想過我的人生會因此出現什麼改變。

然後又過了一陣子,我剛好要搬家。

作為厭惡整理的我,當然是能拖則拖,最後終於開始的時候,面對太多以往被我塞在縫隙裡的東西,我突然就想起了那本書的內容。

其實很多我們以為不會用到的、不記得的,總會在某天派上用場。

今天或許就是那個最適合開始的一天。

所以我自主去拿了一個巨大的垃圾紙袋,壯烈地打開我的衣櫥,一件件的丟了出來,過程說是這樣,但當下自己還是很容易被捲進去懷念的漩渦,只是一直謹記著,自己不會用到的就直接丟掉,先把它做分類的概念都丟了出來,那個當刻說是在撕裂自己也不為過,我像發了瘋似的跳出了自己的舒適圈,做著自己不習慣的事,最後幾乎已經是制式化的分類。

我腦袋裡面想的只有一件事,「讓他們有更好地利用,去到他們該去的地方吧。」

那些舊衣與其待在我的衣櫃裡面擠壓,不如讓他們去到更需要的人手裡。

那些舊書與其只供我緬懷過往,不如讓他們用其他方式供他人閱讀。

我的房間最多的就是衣服和書,很快的清掉了好幾袋,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小小的空間裡面怎麼會能塞進去這麼多東西呢?最神奇的是,儘管還是同一個空間,儘管我丟掉的東西,大多是藏在看不到的地方,整個房間就好像減重過了一般,變得更加輕盈和舒適。

連帶著我的心也輕盈了幾分。

原來這就是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整理的不是空間,而是一直過度盈滿的內心。

斷捨離之後的空間
斷捨離之後的空間

後來搬到新家,因為我丟掉了不少東西,原先安排的收納空間很多都空了下來,原本設計了一整個牆面的玻璃書櫃,增添了很多留白,卻也有種另類的美感,在感官上更不容易壓迫,我待在房間裡的時間更長,也不會總感覺自己要被窄小的空間擠壓。

更加奇妙的是,我的房間不再雜亂了。

雖然沒有刻意的整理,但因為東西本來就少,再加上已經習慣了它乾淨俐落的模樣,我更容易把簡單的小東西放回他本來的位置,習慣的養成居然如此無痛,連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待在乾淨整潔的空間,我的思緒也更加清明。

更重要的一點,是在買東西的時候更加理解適合自己的東西,衣櫃裡就是那簡單幾件單品和運動衣著,書也不總是看了封面簡介就下訂,我會多走幾步路到圖書館借了再看,從本質上來說,我覺得自己更加享受,其實更接近了珍惜事物的本質。

買了作收藏的是收藏品,其他都是浪費。

浪費的是事物本身,浪費的是自己的空間。

而其實空間感一直是很重要的,這點或許可以直接從,為什麼我們做事喜歡跑到咖啡廳,為什麼人生終極目標常是換一個更大的房子看出來。

但在還不能換大房子前,或許可以先嘗試掌理自己的小窩,讓他變得更舒適可人。

斷捨離的三個心法

那本書因為本身是日本翻譯過來,所以內容其實滿淺白好懂,但因為內容比較多,這邊跟大家分享三個,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的重要心法,畢竟能記得的才是真正自己的!

  1. 不要給自己餘裕和藉口:「拍照法」和「再買就好法」

    該捐的捐出去,該丟的就要丟掉,只留下怦然心動的。

    要找藉口把東西直接丟掉很難,但要找藉口把東西重新塞進去卻很簡單,但人生中每個選擇都會造成結果,這樣拖延欺騙自己,只不過是讓人生花了時間,卻仍然一成不變。
    就如同書名一般,其實就是斷捨離的金科玉律。
    當生活周遭只剩下會令人怦然心動的東西,被真正喜歡的東西環繞,才能夠時時刻刻充滿對於生命的喜愛和幸福感,因此書中裡面提到,只要看到的、摸到的時候沒有出現怦然心動,就直接丟掉!
    我自己的做法是,比較和緩一點的,適合初學者,丟掉自己心知肚明不會再用到的東西,真的捨不得的話,就拍照拍起來,看到照片回憶就會記得。
    如果真的擔心會用到,但分明已經一年以上沒用了,記得跟自己說再買就好,而我自己的經驗是,通常之後也真的不會去買。

  2. 從項目來整理

    從項目類別來整理,好過從區域來整理。

    一天要整理全部太累的話,就一天挑一種類別來整理,例如:衣服、書本、筆記本、紀念品.......。因為在整理的當下,你的腦部會逐漸學會斷捨離的條件,但是如果交雜著各種類別,這種學習會比較緩慢,會延長內心撕裂的不習慣。
    況且,如果今天就是整理這個桌面,很容易在不知不覺,還沒整理的東西就又蔓延到了已經整理好的區域,這在整理學上會很容易失去成就感!

  3. 整理東西的順序:衣服、書本、紀念品。

    丟東西也是有關卡上的難易程度,衣服是最初階的,紀念品則是大魔王。
    因此絕對不要越級打怪,先乖乖的從簡單的開始吧!
    習得經驗的過程會讓自己這個技能越來越上手,面對之後的大魔王,才不會很快的繳械投降,選擇全部都留。
    這個方法真的超級重要,自己在整理的時候也會發現,明明衣服已經可以很上手的斷捨離,但是每過一關就像一個檻一樣,難度又會再提升!

人生的斷捨離

斷捨離是給已經忙碌不堪的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

斷捨離的概念後來除了收納整理外,更被廣義延伸成很多類別,包含對於工作、學業、人際、感情方面都多所著墨,因為篇幅過長,可能之後另開一篇說明。

謹記斷捨離其實是一種審視,審視自己現在苦苦留下的,是否就是自己想要的?

永遠要記得,我們的人生值得最好的東西。


如果喜歡此篇文章、或是有幫助到你,歡迎贊助或是按下方的免費Like coin按鈕、或是追蹤我的IG: dessert_food_jc,真摯謝謝您的閱讀,希望閱讀讓我們變成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