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 (Jocelyn Chen)
JC (Jocelyn Chen)

現職台灣醫學生。 每個禮拜定時排放生活產物。 領域橫跨動畫、電影、小說、工具書、醫療小事。 即便時常掙扎,始終相信生活值得綻放。 所有人都值得擁有一片星空,值得了解美好,值得被美好了解。 🌹Follow me on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dessert_food_jc/

【小懶人培養運動習慣的三個小法則】運動習慣這件事

小懶人培養運動習慣的三個小法則其實運動或許一直都不是勤勞的人的專利。因為不管勤勞與否,人都會生老病死,始終需要一個什麼契機來重啟人生。世界常常變得可愛許多,但是其實不是世界變了,而是努力造成了改變。
這是在韓國的Achasan的早晨

其實運動或許一直都不是勤勞的人的專利。
因為不管勤勞與否,人都會生老病死,始終需要一個什麼契機來重啟人生。

為什麼會開始想要運動?

「我想要能夠抬得起自己的行李。」

我大概從國中開始就是特別瘦弱的那種人,過敏性鼻炎加上肢體不太協調,導致我從來沒有把自己放在運動族群的那個類別,在求學時期只能稱得上有在和朋友打鬧的動,但說不上來自己喜愛運動,甚至在被朋友柔性建議要運動的時候,還認為基礎代謝率下降也沒關係,反而用比較少的能量在過日子也算種環保XD

就是用著這樣的心態,我知道自己體力差,卻還是覺得反正體力夠用就好。

我的生活其實一直都滿健康的,不太吃油炸、不喜歡喝手搖飲、突然想要吃個零食家裡卻沒有這樣的東西,唯獨就是運動和早睡這兩件事情,一直很難付諸實行。

又或許,我其實一直都沒覺得運動有什麼必要。

後來,第一次被震驚到的時候,是一次和朋友出國玩,我們一群人提著自己的行李在地鐵站,但一直找不到電梯,變成要抬行李下樓梯。但尷尬的是,不論我怎麼用力,我都抬不起自己的行李箱。

結果是一個女生朋友A幫我提了下去,我一面跟她說這真的很重,想說可能還是得麻煩男生,一面阻攔著她,但她卻只是爽朗地對我笑。
「雖然我看起來不壯,但其實我還滿有力氣的喔!」

後來我看著她,穩穩地提著我的行李走下了樓梯。

是那一刻,我突然發覺瘦弱的自己不能對自己負責。

一直以來對於自己身體健康的怠惰,在日常生活細節終於顯現出來,明明她看起來是個和我一樣的人,但她能做到不影響別人,甚至幫助到別的人,我靜靜的跟在她後頭,很感激的對她道謝。

也是我第一次下定決心,我希望以後能拿得動自己的行李箱

希望能成為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當個不拖累別人的人。

這件事情也是直到現在,我都會跟別人說到的運動初心。


初心出現後的加強事件

後來回了國,正好面臨在季節交替的時候,整個天氣都瀰漫著潮濕,鼻子過敏的特別嚴重,不僅僅是流鼻水,甚至引發鼻塞,吸氣都覺得費力,連帶著連腦袋都亂哄哄的,日常生活只有「暈」可以形容。

但畢竟是已經跟過敏相處好幾年,我只是認命的帶了一大包衛生紙,日子一天算一天的過,但那次過敏似乎不打算簡單放過我,即便最不舒服的高峰已經過去,我的身體疲倦了整整一個禮拜多,常常處在昏昏欲睡的狀態,變成連心情都鬱悶的起來,畢竟一整天下來,效率低落的令人煩心,做每件事情都很困難。

那時我突然想起了A,我想要做一些改變。

那時候對於增肌和減脂沒有什麼概念,只是穿著球褲和T-shirt拿著毛巾就往學校健身房跑,跑步機用起來生疏的感覺我到現在都還記得,而且第一次去健身房自己都覺得格格不入,但我仍是不管不顧的跑了起來。

跑完三十分鐘,連耳朵都耳鳴起來,喘到臉漲紅,汗濕的髮絲黏在臉上,我大口喘氣,看著鏡子裡面的自己虛弱的模樣,卻恍惚間覺得有了那麼一些生氣,而我竟然也忘了,我的鼻子回復了好一陣子沒出現的暢通,就好像剛剛的一切強迫自己,真的把纏繞在身上的病氣也趕走了一樣。

那天開始好像改了運,腦子更清楚了,心情也更開闊了,一切事情順利的難以想像,就像是天空從烏雲密佈的不見天日,變成陽光初探頭的喜悅。

但我知道,不是世界變了,而是我努力的做出了改變。

所以我決定要當個有運動習慣的人。



如何培養運動的習慣?

雖然還不甚成熟,但關於如何培養運動習慣,還是有一些能夠分享的小小經驗。

因此我依照自己的經驗分成以下幾點:

「一切從簡、事先約定、追蹤成效。」

太多繁雜的細節先不管不顧,如果是運動的最初新手,先前也曾是小懶人一族,在說放棄之前可以要求自己先達到這三個簡單的心法!

  1. 一切從簡
    沒錯,就是一切從簡。
    簡單到十個仰臥起坐或是五分鐘的有氧也可以。

    我自己最開始的時候因為完美主義影響,很喜歡在習慣培養的初始就把一切做到位,這代表我期望在剛開始就去健身房運動個一小時再回家。但其實身心靈就像個小小孩,沒有足夠的糖吃就會生氣。

    因此最無痛的習慣培養,就是從自己覺得簡單到不行的方式做起。
    研究顯示人生的目的,並不是追求快樂,而是避免痛苦


    所以若是在一開始就痛苦,身體絕對會鬧彆扭!
    想要培養習慣的自己已經一百分了,絕對不要自己增加培養習慣的難度!

  2. 事先約定
    這個事先約定代表是和自己的約定。

    前一天找個最沒有藉口的時段安排運動,增加儀式感的方式往往可以增進自己對於運動的看重,在實務上更容易督促自己進行。


    更好的是找一個不會被打擾的時段,因為人很容易因為突發事件就逃避,說服今天不是運動的好日子XD,很多成功培養起運動習慣的人喜歡在早上運動,因為早上是我們自己最能掌控的時間。
    套句我自己很喜歡的話,「如果你安排自己在下午四點去運動,到那個時候你一定能夠生出足夠合理的理由,說服自己不要運動。」

  3. 追蹤成效
    極度推薦買一個體脂機。

    作為追蹤自己體脂趨勢的簡單方法,我自己常常是量了不知道,一量不得了,偷懶的樣貌完全呈現在上面。
    但建議一定要有體脂功能的,畢竟如果單看體重的數字,很難知道自己現在變輕變重是不是在好的路途上,數字化自己的進步也會讓人更有動力!

關於運動帶給我的影響

其實運動帶給我的改變有時快的令我難以置信,我常常會在覺得人生一團糟的時候去運動,在跑步的時候,有時候什麼都不想,就是單純感受汗如雨下的快感,有時候則想著遇到的困難和泥濘,有時想著想著,就會想出答案來,甚至是想著:

「願意主動來運動的自己,還有什麼不能克服的呢?」

有時候那些想不通的煩惱就在運動的過程中被簡化了。

而且在一次次克服人生惰性的時候,好像對自己的欣賞就更多了一些。

運動帶來的心情舒暢也多有研究證實了,就我自己的經驗,或許有點戲劇化,大概就像從看每個人都不順眼的狀態,變成世界可愛許多的美好。

但是其實不是世界變了,而是願意努力的自己造成了改變。

而願意努力的人,總會值得一些好東西。

關於運動有太多想說的東西,包括我之後如何做到早起運動,以及更多關於維繫習慣的心法,甚至是到我開始喜歡爬山,但最重要的就是以上三點,其餘只是錦上添花。

這篇文章只是想要分享自己努力後的心得,

並且將覺得很遠的東西拉的離大家更近一點。


不如這個週末一起簡單的動一動吧!


如果喜歡此篇文章、或是有幫助到你,歡迎贊助或是按下方的免費Like coin按鈕、或是追蹤我的IG,真摯謝謝您的閱讀,希望閱讀讓我們變成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