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things
Psythings

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

蜗牛日记(21)当你发现那个“高富帅”只有“1cm”

就像你费尽千辛万苦撩到一个高富帅,结果裤子一脱,1cm?

蜗牛日记这个名字取得真的太棒了,不仅向前的速度向蜗牛,连写这个系列日志的态度和频率也非常蜗牛。

简单梳理一下最近在做的事情以及进程,会包括一些心理感受,时间就照9月份开学算起吧。

(1)学习方面,首先是心理感受:学校的课程蛮敷衍的,老师也挺敷衍,有一些收获和感受,但明显与自己的预期不符,没有达到预期的优质课程,虽说当时考研进学校就是希望能得到系统性的培训,但是目前这个系统本身的系统性,就值得大大怀疑了。这还是一所211学校,别的学校更难去想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教学质量。

学习方面,第二还是心理感受,我个人真的是十分讨厌一些没有什么目的的课程作业,完全就是为了写作业而布置作业,还要求你必须完成,而另一些确实在考察对某个技能/研究方法掌握程度的作业,老师却由于担心任务重而不强制要求完成了,这就导致,学生不得不花时间去完成那些敷衍型的作业,彼此敷衍。即使在写这个作业的过程中,一些学生会花心思做得出彩,这也不能避免这个作业本性boring、敷衍的事实。举个例子,你应该捏一个陶瓷作品,而你却去捏屎,你捏的屎再美观,再好看,它给你带来的经验也不会对你未来做陶瓷作品有什么帮助,屎和陶瓷材料不同,质感不同,注意事项不同,有什么经验是可以值得迁移的呢?

再说学习作业,比如说对于流派的介绍,如果我们有12个流派,那么其中6个流派老师拿来作为作业分派给每个小组,我就非常愤怒了,或许是有几年的工作经验,我并不能完全把老师放在老师的位置上去看待,除非他/她确实在日常或工作中表现出他/她值得被我当作老师去尊敬,在我看来,我们在这几年,只是一个互相合作的同事关系,一声老师只是尊称而已,如果把流派介绍工作拿去交给学生做,在职场上这就是一种懒惰行为,把自己的工作任务甩给了同事,就此而已。想想在工作中,我不曾把自己的活儿甩给同事,也会拒绝同事把自己的活儿甩给我,在这里遭遇了这样的事件,除了震惊还是震惊。

而在这里面的愤怒是怎么来的呢,这主要是我预判学生的流派内容分享质量良莠不齐(包括我自己本人的报告质量),我不排除一些人会做优质的报告,但是总体来看,我认为把这个任务交给老师,老师分享的质量会稳定在某一个水平,而不是学生分享的过山车式质量水平。这对于学生的学习效果来说,是打折扣的,因为大多数同学在日常并没有办法花太多时间去做额外的课外了解,所以高质量的课程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同学80%都是有一份全职工作的。

我原本期待每一次的课程都是一场思想盛宴,现在看来,不拉肚子已经不错了。

最后再来说说学习里面的论文板块,最近话很多心思想要写好论文,真的很难,此生第一篇论文,计划投稿的,但是目前都还没看到什么希望,虽然研究已经做完,但是写论文这个过程也是真的好难,只有继续死磕了。

(2)第二个方面,说说工作,最近的工作还算是不错,能够继续推进,按照我现在这个减低消费频率的生活状况来说,只要公司不出问题,大概率能在我毕业的时候给自己一笔梦想启动资金,在这里悄悄谢谢老板。

今天几乎全都是对学习的牢骚,是的,真的非常多的牢骚,感觉自己历经千辛万苦在这里考上了研究生,结果来了发现:就这?真的值得我前期那么多的努力吗?

就像你费尽千辛万苦撩到一个高富帅,结果裤子一脱,1c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