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ythings
Psythings

过去是过去,现在是现在

致内在小孩/Dear Richer(3)

刚刚喝了一点淘宝买的热红酒,只花了59块钱就得到了一整个晚上的快乐,Richer,我们必须认真而又严肃的聊一聊了,你和我都知道最近的状态实在很糟糕,虽然我刚刚想了一下,相比去年同期,2019年同期,目前这个状况实际上不能算太差,毕竟那个时候离死掉也没差两三步而已,但目前看来还好,还差个百十来步吧,目前看来我们还比较积极的想要做一些改变和努力。

放在以前我简直不敢想,恢复单身的你居然比那个时候看起来更有力量,好啦我知道其实你只想找个山洞躲起来,但说实话,你确实看起来更有力量了,这恐怕是因为,你不得不面对了,不得不面对很多现实问题,但实际上你还是个小孩子(至少在我面前表现得完全是个小朋友),所以很多事情你并不知道怎么办,无解,于是映射在我身上的,就是最近连续一个多月的暴饮暴食,好啦,吃一吃也没关系,但是我们来看看到底哪里出了问题好不好?也许我们没办法一来就提出一个完全畅通、顺畅、100%凑效的解决方案,但是呢,先让我们看看到底是哪里的问题,也许下一次上公交就凑巧就想到解决办法也说不定。

你说,最近最困扰你的问题是关于未来和下半生的担忧,因为最近发现一件事情:在企业里太少见到40岁上下的女性职员了。

这引发了你最根本的焦虑,40岁的时候,甚至不到40岁,30岁,35岁时的你在哪里呢?

目前作为一个文字编辑和产业采编,目前这份工作里的主笔,你的未来在哪里呢,总之最近都没有发现有一个比较光明的未来,很难在另一个企业里也需要这样一个垂直的主笔。

首先我必须要承认你确实会比很多普通人更累,因为你来自48线农村,基本上无法在一线城市立足的,也不愿意回到小县城,因为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也没有办法真的去工地搬砖,而搬砖也没有办法一直干下去哦,人家工地拿回要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大妈呢。

在父母看来你最好的出路是考上公招去公立学校里做老师,这样的铁饭碗看来是最保险的,你当然也知道铁饭碗很保险啊,可是相应来讲几乎也不太有什么风险承担能力,一来是考公招也很难,不见得能考得上。二来,自己并不喜欢给小孩子,害怕一气之下打死学生,你说这是因为小时候莫名其妙家里很多弟弟妹妹,分掉了很多爸妈应该给你的注意力,且不说爱了,就是注意力,被他们分走了,明明自己是独生子女,可是并没有得到该有的那么多注意力,所以导致你很不喜欢小孩,也更不会想自己生个小孩,因为宝贵的注意力甚至花费在自己身上都不够,怎么舍得花到别人身上呢?(即使那是从自己肚子里出来的人),而且自己打工得来的薪水,自己都不舍得花完,为了防止有什么突发事件或者为未来做打算,要是生个小孩就不得不花给他了,怎么想都觉得很难过。

Richer,我知道你只想我全心全意的爱你,而即使目前我并没有小孩,我都没能做到全心全意的爱你,都会忽视你很多,更何况生个小孩什么的。

话题好像扯远了,等我去豆瓣FM切个歌。

回到你的焦虑。因为对婚姻也比较悲观吧,自己家里一穷二白的,找个男人他也没必要精准扶贫啊,感觉你是不太会像40岁正好在家带孩子,或者40岁在某家私企工作的,40岁的时候,北京好像也不会欢迎你了,北京的大多数私企只喜欢年轻又便宜的劳动力,现在你所拥有的,也只正好是自己的年龄红利期而已,25岁的年纪,大把大把的时间被一大堆工作逼的加班,从而没有办法去思考自己的未来,赚的钱大都进了老板的口袋,你知道吗,老板甚至连个饼都不跟你画,因为他也知道,你需要这份工作,换到下一家也不会是更好的样子。

40岁你还是一个北漂吗?到时候恐怕不是你愿不愿意漂的问题,而是北京还欢不欢迎你的问题。北京的小企业还愿不愿意用你的问题。

好像越聊越有点乱,总之,总结吧,你的焦虑就是:害怕自己不会遇到对的男人,不会遇到有缘份的人,不会有结婚,不会有小孩,其实对婚姻和小孩曾经是有过短短的憧憬,可是如果不是那种幸福的相遇,为了要而要,为了有而有,不如不要了。嗯,遇不到对的人,就干脆不要了。

以及不知道自己用什么去让自己安稳的度过下半生。

所以你暗搓搓的,现在就在做好一个人在地球上过完这一生的打算。

不过其实你想过的一些东西,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不管是生不生小孩之类的,都是应该面对的。

例如,你现在最应该思考,最应该去实践的一件事:成为你自己。在成为你自己的过程中,你会遇到所有该遇到的人、事、物的,你会经历所有该经历的。

而且啊,你最近总觉得,为了现在这个老板卖命真是越来越不值得,无休止的压榨,美其名曰:潜力开发的比较好,就是用无数的工作内容来压榨你而已嘛。没有时间学习、思考、提升,自然就只能留在这里,要么后面被他淘汰掉,要么自己实在受不了离开,而离开的时候,自己带走的是什么呢?是一个成长得更强壮的自己吗?

这里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好。

同时啦,你最担心的是,换一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所以甚至还有点不想思考换工作的事情。是在逃避的,但是今天酒也喝了,觉也睡够了,这个问题必须来面对了。

说一说我的建议吧。

1)在平安给你买的商业保险,每年大概6k块不到,该缴就继续每年缴。

2)攒钱,攒钱,攒钱,攒钱,攒钱,钱和能力会成为你所有的底气来源。包括活下去的底气。要在1年内快点攒够人生第一个十万。

3)写作是一种技能,编辑是一份你能简单拿来保底填饱肚子的工作,最近几年恐怕都是要依赖这个的,所以分内的写作工作,还请求你继续完成吧,而且多学一学深度内容的写作能力,虽然我认为深度写作意味着深度思考,不具备深度思考能力自然也就没有什么深度写作而言,而深度思考的另一个维度意义就是你在这个行业里呆的够久,了解得够多才可能引发深度思考,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这也是你现在手里的筹码之一,也是老板为什么留你的原因之一。甚至9月份还给你涨了几百块工资。可是你的付出仍然是远远大于收获的。

4)还有一个人你今天没有提到,但是我仍然要说出来,那就是你的前一任老板,目前有很多工作交涉都需要跟她做对接,同时伺候她也很累,对你自己来讲是个非常累、非常耗心力的事情,我知道对你的内耗非常严重。所以,请你务必从今天开始把她当作一个需要服务的一般客户这样的陌生人,她不值得你任何的情绪波动,即使她真的做出了很傻逼的行为。不要在她身上浪费情绪了,她不配的。你也并没有什么办法改善目前这个状况,所以就尽可能少受影响,少去在意,少去花费注意力,否则每天气郁的仍然是你,能不理她就不理她。

好想再喝一杯酒。

5)11月内你会收到一份关于转行成为心理咨询师的详细介绍,无论如何这看起来是一份技能类的工作,以后的奋斗目标是可以自己开一家工作室,给自己打工当老板,这样即使你是农村仔也没有关系,这份工作看起来是可以干到死的,应该不会太需要担心老了被饿死。

6)上班时间尽一切可能提高效率,晚上早点下班,能准时走就准时走,不能准时走也要努力8点前下班。然后晚上回去后尽量早点睡觉,最好10-11点之间就睡觉。(说起来,到这家公司来之后,大半年了,根本没有一天是准时下班的,每天都加班到八九点,感觉人生都没有什么意义了,只有无穷无尽的对老板付出。)

要开始奋斗了,真的,Richer,我知道你很无力,时常觉得自己其实没什么力量,但是你还有父母需要养老,你还有很多义务需要承担,嗯,主要是给父母养老和给自己养老的义务,你还要成为你自己,我知道你已经趴下了,但是请试着再站起来一次,这一次我一定陪着你。

你看,我们今年就比去年做的更好,我们今年的状况就比去年好,虽然让然陷入抑郁。但是今年我们至少有个看似可行的方案啦,虽然也会很担忧会失败,但是,我们至少没有再胶着状态了。

7)乐观、乐观、乐观、乐观,再偶尔让我看一看乐观的你吧。

8)一年之中,有1-2个月沮丧一下,懒惰一下也不是不可以吧?Richer,从10月份开始你就沮丧抑郁了,现在已经11月中旬啦,还有半个月哦,但是我已经看到你开始在做一些改变了,没关系,我们做一只蜗牛,慢慢爬,慢一点没关系的。不想爬了,我们就缩到壳里,太阳出来再爬一爬,日拱一卒嘛,别跑太快。

那句老话叫什么,欲速则不达。

总觉得还忘了点什么,下次想起来再补充,Richer,现在你其实已经是一个有目标有梦想的人啦,只是害怕失败而已,但是即使你不去追求自己的目标和梦想,也会在生活中遭遇很多失败和起起伏伏呀,并不是我们不去做自己真正该做的事,就会少受生活的捶打的,其实都没太多差的,你看嘛,现在这样不去为自己而努力,并不代表着安稳。

嗯,我知道有时候你也觉得,考公务员和当老师什么的,对于很多普通人家的孩子来讲真的是很不错的出路了,可是你不是啊,可是你没有这样的选项啊,所谓铁饭碗一旦砸了,现实只会更残酷的。你已经经历过很多了,你都处理得很不错,你都走过来了,我知道你现在病了,我会陪你直到病好,即使永远都好不了,我也会陪你,你永远有我。

Richer,下周我们来聊聊,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