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Tiger
SpaceTiger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遥远的深黄之家,真相微信群,以及我那狗朋友

朋友资深港漂一位,资深的意思就是即是在香港近十年,也从未真正觉得自己能融入到香港社会,但因为自身条件不错,又属于背景不沾一点红,所以这几年也没受到所谓的歧视或委屈。

这次运动的开始,朋友隔着写字楼的窗户,隔着电视的屏幕,觉得自己是和香港人站在一起的,但走上大街,却又觉得这无论百万还是十万的游行都似乎没有位置是给他的。

还好,之前不是说过这朋友的背景不沾一点红吗?没错,他那远在中国内陆某二线城市的家人,此刻也正在通过网络,将自己的心和香港市民的前途紧紧捆绑在一起。所以,在烟雾弹,在警棍下朋友和家人在这次时间中产生了前所未有多的共情。朋友告诉我,他是多幸运才能拥有这样开明正义的父母。

运动发酵到后半期,我这朋友开始寝食难安了。因为毕竟是吃中港两地生意饭的,朋友越来越觉得这革命其实是顺带把他的命也革了。既然业务量减少,那闲暇时间难免不手痒想通过自己的鼠标和键盘去茫茫网络寻求真理。可怕的就是,不知youtube的算法是否出错,越来越多的“蓝媒”讯息出现在朋友的推送清单里,潘多拉的魔盒已打开,就仿佛那日清真寺门口的警察一样,喷了我朋友一身心的蓝。

朋友喝了两杯后告诉我,他决定转蓝了,因为他是犹太人,没必要去争取希特勒的民主。

我说你说得对,要是哪天你被赶走记得来深圳投奔我这个福田辛德勒。

说回朋友的家人是如何不费吹灰之力被翻墙的。都起源于不知被哪个叔叔阿姨拉进的一个组织戒律严格的微信群,此群除了群主外,其他人一律禁言,只要违反规定立即踢出群。当然,洗白独裁只需一句话“我这是为了你们好”。群主名言,中国内地的AI可以通过聊天内容而锁定敏感信息群继而追究群员责任,所以为了保护这个群以及群员的安全,我们一律只能看不能说。

而这个群每天会定时推送一些被精挑细选过的视频内容,其中百分之九十来自“大纪元”系,所以不乏夸张与虚假,当然因为群里剩下的都是自愿哑巴,自然不会有质疑的声音出来。

朋友立志要端掉这个网络传销窝点,所以将一些对立的信息发送给家人。可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既然说好一生一世做黄丝,你怎么可以中途离我而去。家人将朋友视为五毛,被洗脑者,甚至半遮半掩神秘嘻嘻的暗示朋友“你看不到真相,我们这里有的是证据”。

而所谓的证据,其实就是一张被转载多次的图片无来源无时间地点,然后配上粗暴的文案,服用起来毫不费力,消化之后义愤填膺,或者是一段煽情对白的视频,花式表演“他还只是个孩子啊!”

总之,太子站死人了,摩星岭强奸了,周同学被害了,都是实锤,别问我为什么是实锤,你只要知道这些国内看不到所以一定就是真相就好了啦。而那些暴徒,都是中港警方的卧底,为了抹黑示威者而已。

朋友说原以为生活在墙内不知外面天日很可怕,但现在觉得更可怕的是某天你看到墙上有个洞然后就贴着这个洞没日没夜的看啊以为那就是外面的世界,可是也许那只是墙外某个人拿着一部西洋画机给你放着片儿。

好了,朋友和家人日吵夜吵,吵完事实吵数据吵完数据吵意识形态吵完意识形态吵存在主义与功利主义,总之一直吵到朋友回家。

朋友飞机落地后马上给我发了条信息,告诉我他心情很复杂,害怕和家人见面又闹不愉快,但是又无法去为迎合家人而改变自己的立场。

四天后,朋友带着家乡特产小吃愉快的回来了。

我问他,政见不同的问题解决了?

朋友说,机场见面后家人和他约定,不谈政治。但车还没开车机场收费站就开始因为政治吵起来,所以第一晚不欢而散各自晚安关门睡觉。

第二天在车里,火药刚烧起来,朋友想这样下去不行啊,所以坐在后座的他,对着前面的父母说:

“你们为什么就不相信我呢,我自己就被暴徒欺负过,不要问我怎么被欺负的,我不会说,这是我人生最屈辱的事。”

车里彻底安静了三分钟后,他父母很小声的说“嗯,我们知道了”。

接下来三天,一家人仿佛智商集体升级,再也不谈那些催泪弹警棍之类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之事,而是谈宏观经济,大湾区规划,香港前途之类。甚至朋友父母为了助兴,偶尔还会再彼此再次分享那些以前在香港被服务员轻视,敌视的不愉快经历。

朋友父母应该再也没有打开过 那个真相群了。

但是朋友知道,那沉默的三分钟里,他父母这几个月内建设的香港乌托邦,全碎了。

回头我问朋友,这次香港反送中运动你之所以改变立场,很大一部分原因不就是厌恶示威者那些不符合事实的夸大言词无中生有的言论吗?你不也撒谎了?

朋友说:“要打败敌人,就要用他们的游戏规则。没想到那么多掏心掏肺的劝解,还不如轻松一个小谎有用。”

我说:“哦!”

这不是一个敷衍的哦,这是一个非常认真的

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