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Tiger
SpaceTiger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除了那个香港狗朋友外,我还有个维吾尔族狗朋友

维吾尔族狗朋友自称十年老党员。

出新疆二十多年,北京接受高等教育,目前在南方某龙头私有上市企业从事一份稳定的混吃等死工作。

狗朋友除了其深邃中带着土味的五官外,几乎没有维吾尔族的痕迹,当然轻奢品猪肉是不敢吃的,但副牌比如带骨头汤的拉面其还是会在光天化日下和大家分享的。

和狗朋友关系的深华,来自于他搬入我家暂租一间卧室开始。虽然没有共享一张床铺,但却共享了一个警队。

某位警察委托小区物管,在狗朋友搬进来后的第三天便致电给我邀约在小区管理处会谈。

去之前,狗朋友非常不好意思的提醒我,警察可能会烦我一阵。

实际上,是三个警察。一个负责在管理处门口把风,一个负责拍照记录,一个负责攻心。

攻心的警官姓T,长了一脸让我想交保护费的凶相。T警官亲切的坐在我的左边,对我在此城市的情况嘘寒问暖的关心,这是前半场。画面可参加新闻联播里各大boss探访山区灾区贫困残疾人民的样子。通过前半场的拉近距离,T警官轻叹了一口气,接着对我说,“如果你是我的女儿,我肯定不会让你把房子租给他的。”

还没等我问为什么,T警官已经抛出准备好的三个故事。如今细节已记不清楚,但大概意思如下:

1,对租客的不法行为,房东需要负担连带责任。

2,越是高级知识分子,危险程度越高。

3,我们民警会不定期家访,以确定维吾尔族租客住所的真实性,偶尔也会进行一些搜查。

总之,就是“我们会给你添很大的麻烦,所以你还是赶她走吧。”

讲真,虽然对中国民警的素质早有耳闻,但这种赤裸裸的恐吓手段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可毕竟我是在深圳CBD买了楼的有身家的业主,必须做到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

“明白了。“我淡然地回复警官。

警官气急败坏地使出了王炸。

“我们还会在你家安摄像头。”

“你是说安在我卧室,还是客厅,还是门外过道。”

“过道!但是你就完全没有隐私了哦。”

“真是太好了!我一直担心送外卖送快递的,现在总算安心了,有警察盯着。”

在我一个妇人面前,三个警察话术已尽,败兴而归。

回家后我把下午的经过告诉我那狗朋友,为了不增加她心里负担,我尽量将事情描绘成都市荒唐段子。

很久以后,狗朋友告诉我他一个三十几的人,那晚自己在床上哭了。

事实是,后来民警也没有装摄像头,而来家访的次数屈指可数,最后来的那次我印象很深。

那次来的是两个警官,一个负责假装问话,一个负责拍照记录。

“你去多换几套衣服吧”问话那位民警明示着。

我在旁边笑了,那两位民警也笑了,唯独我那狗朋友没笑起来。

我曾向狗朋友表达过,从前高考时是嫉妒他们的,但现在是同情的,既然各大高校给民族同胞如此低的分数线但为何当他们想在这新疆以外的城市立足生根时却又被政府暗中排挤。

狗朋友说,他们就是想让我们回去。

狗朋友那刻的眼神里面的灰心和丧气,彷佛一个被离了三次的女人一样。

半年后,狗朋友搬走了。他的这件事情,我经常和身边的亲密朋友分享,以提醒自己身为汉族人在这个国家是多么的幸福自由。

搬走后不久我也换了香港身份

然后香港的运动爆发了。

哎哟我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