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鬧贏了,所以對中國的厭惡就正確了
垃圾鬧贏了,所以對中國的厭惡就正確了

我在網路上遇到的中國人裡面,有絕大部分我不欣賞。我個人的底線,是公然侮辱、謾罵、捏造事實、刨底騷擾、恐嚇此類事情一次都不可以有,我看到會直接封鎖。若我為當事人則發起訴訟。扭曲文義、不惜一切手段爭勝亦同。這些底線就是「我不欣賞網路上遇到的絕大部份中國人」的要點。這裡的中國用戶漢堡市長AOC讓我體認到國際上關於中國人的厭惡都是對的。They r nuts.

我討厭馬特市

這是一封最後的聲明。雖然我停止這個帳號很久了。反正就是不寫不快寫了痛快。我不想說聲bye。我心喜我認真寫出的文章,在其中看見我的成長,我不想因為某些爛柿子再繼續面對惡臭。

這是一封最後的聲明。雖然我停止這個帳號很久了。不過這封聲明用意在於說明我離去前到底發生了什麼。

  1.  中國用戶的瘋狂騷擾
  2.  官方的不作為
  3.  看在眼裡卻不發一詞的其他市民甚至是看熱鬧的市民


早就在馬特市之前,我就已經在其他社群軟體領教過中國人的威力。我常常只是留了一句根據報導內容說的話,下面卻是中國人的群起圍攻。我上次在立場新聞那邊針對中國將在香港設置網路長城一市,說了句「中國政府此舉彷彿在告訴世界,這世界不需要香港人的聲音」,下面的回覆就是「有一隻小學雞來對中國說三道四」、「綠毛」、「說中國不好的就是垃圾」、「你媽死了」、「美國奴」等等羞辱、貶低性的言詞。在奧運期間呢,我寫了一句Congratulations恭喜伊藤美誠跟水谷隼,中國人在我的留言下罵我死台狗舔日本爸爸。然後就有非常瘋的類型翻我的個人頁面檔案,同時傳訊息給我,指責我憑什麼恭喜日本。

我創了一個專門翻譯外電的新聞粉絲頁,跑來追蹤兼檢舉的都是中國人,還是那些曾經在其他外電網頁上對我群起攻之的中國人。我只是照翻新聞。就連《受到美國制裁的香港特首林鄭,因為沒有銀行戶頭,其薪水以現金形式支付》這一篇,也被檢舉為仇恨言論。

你要說他們是部分中國人不是全部中國人我贊同,因為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但香港人我接觸到的不是那麼中國樣。但是我不能因此用中國人稱呼他們嗎?還是你認為你被指涉到了,所以你的不舒服可以蓋過我遭受的不合理攻擊呢?

我認為對此不發一詞的人,實在沒有什麼資格說什麼不要一桿子打翻中國人,因為你們在默許這種行為。甚至有的人樂意觀看這種爭執。

這就跟總是有男人要罵女權主義一樣。不管女權主義的演變、過去現在的處境、對未來的希望、包含對性少數的關懷。只要在性別暴力上,男人認為自己被指涉到了,就會瘋狂攻擊。而有些男人則是辯解說「我又沒有」。有些事,你沉默了,就是共犯。遑論某個中國人故意關閉我舉報某人辱罵的留言了。

我測試過,所有的社群軟體,只要我用繁體中文說出類似「中國政府此舉彷彿在告訴世界,這世界不需要香港人的聲音」的言語,那就會被接連攻擊。這麼大量的中國人,接二連三的惡意攻擊,然後是中國人跑來假裝中立說,我這種就是挑起爭端的類型。我說啊,這麼多的中國人要不要看一下,我原先的留言是什麼啊?或是你要不要看一下,我在馬特市惹到某一些中國用戶的原因啊?要不要看一下同是中國人的鹿馬,被他的同胞(而不是我的)怎麼攻擊啊?

關於我被惡意攻擊的事,漢堡市長的我寫在訴訟裡了。AOC的話,我只寫了他的惡意攻擊、追蹤騷擾、網路霸凌,對於前因沒提。前因是我在無法那裡對鬼撞牆說了,我認為他的文章有研究方法很好。下面就有中國用戶y來跟我說,他的哪一篇文章出錯,所以其他文章乃至他整個人不可信云云。講一講,他稱呼鬼撞牆為阿姨。我問他為什麼,並說明了他的性別跟他寫的文章不相干。在研究上,除非本來就是要做關於性別差異的研究,不然性別本來就不會被提出。AOC就來留言了,他的留言語氣很不客氣,甚至帶有貶低意味。我覺得又被這樣接連攻擊很煩。簡單說就是,我對鬼撞牆文章的看法是我的事,你們這幾個中國人跑來強硬輸出觀點是在自以為什麼?

針對AOC的留言,我舉了幾個例子,像是歐巴桑,一開始可以說是敬稱,但是可惜的是,語言的使用脈絡是會轉變的。所以後來拿來形容中年婦女時帶有貶意。還有她他的用法以及出現脈絡(我相信在我提到之前,AOC根本不知道她是外來語,因為知道的話,就不會有那篇可笑的誣告)。小時不讀書,長大誣告又網暴。相關論述可以在年齡騷擾一書中看到。甚至無法也說了,在日常生活中用阿姨敬稱陌生女性有之,但是網路上絕無。並且他也說了,那名中國用戶y用阿姨兩個字的脈絡絕非敬稱陌生女性。

跟AOC講沒幾句,他就開始用貶抑性的詞彙在鬧了。而中國用戶y甚至有意把戰場擴大,再拉鬼撞牆來討論武漢肺炎一詞。這個詞根本不干我的事,所以我又一次見識了中國人打亂仗的本事。面對這種打亂仗的做法我講不下去。我面對中國用戶y是直接說不欲再講而走掉,他最好的一點是,從此沒有糾纏我。但是AOC不同。他先是截圖誣告說,我不願意用她來代稱鬼撞牆,而用「他」是性別歧視。馬特市針對這件誣告沒有受理。

但是接下來兩天內,我每天都要看到AOC跟漢堡市長跑去我所有留言下辱罵、羞辱、嘲笑、挑釁的惡意攻擊。對於那些文章的作者,我有一點尷尬,但是我認為絕非我的錯。因為我討厭AOC跟漢堡市長也沒有做出一樣的舉動,所以那是個人品格及操守問題。即使我覺得尷尬,但是我很清楚,有錯的是AOC及漢堡市長。

我後來停了至少兩週,正好三級警戒期間很忙,就沒有上站。神奇的是,我一上站,留了句「方方的日記中顯示方方是極度信賴中央管制集體主義的,這樣都要被說是辱華」漢堡市長跟AOC就來了。又是極具挑釁、熱愛在言詞中貶低他人的言詞。但是這種貶低只是更讓人懷疑是不是他們沒看過方方的書,或是禮儀之邦的教養為什麼在他們身上展現不出來。

我對這當然是生氣的。因為我本來相信matters會擴充封鎖功能。但是matters到最後都沒有。甚至被我抓到漢堡市長霸凌未成年少女(我對這感到不可置信,成年人應當知道有所為有所不為)。還有AOC騷擾方可成跟其他用戶的紀錄,他長期如此,但是我只看到站方封AOC一次。然後就放任了。我問站方有沒有什麼過渡期的替代方案,站方就是沒有回音。你說執法資源有限,那你為什麼不採取一套更高效方案呢?這種實質上就是在放任AOC的藉口我聽不下去。

然後AOC的眾多誣告跟騷擾中,有幾件誣告成功了。但是他針對他人的騷擾,站方卻依然靜置。我是多麼訝異原來「不避諱自己是來自中國的用戶」居然影響力大過AOC的惡意騷擾啊。我是多麼訝異那些誣告的文章沒有被處置、多麼訝異87那一則,我根本什麼都沒做,他卻哭鬧著hashtag我的ID去羞辱啊。而站方卻不認為她的惡意騷擾跟羞辱有任何問題呢。matty 真棒。

AOC說「不友善的台灣人」,我倒是覺得驚奇。跟他意見不合想脫身、不想跟他對話、tag matty處理他的羞辱性言詞跟挑釁,封鎖他並要求馬特市完善封鎖功能就叫做不友善嗎?他以為他比習近平偉大,甚至到台灣人必須畢恭畢敬或是給他奶水喝才叫做友善嗎(給他奶水喝一梗來自一本描寫文革下放時期的中國作家的書,你們中國人自己的書,我用這個梗,是尊重你們中國人)?

AOC常常惱羞成怒臉紅脖子粗,所以誣告非常多,羞辱性言詞跟挑釁也非常多。甚至他的自辯文也是,他跟別人的相處不斷製造紛爭,而他得意洋洋。後來我甚至看到他抱團,先是寫了一篇文章tag許多台灣用戶要求公審我。然後在別人的文章底下留言tag 我罵,還附上了我提出的訴狀,罵我神經病(還是發神經?)。AOC瘋到特地撰文好幾篇辱罵我耶,說漢堡市長是他的朋友,厲聲怒罵我耶。漢堡市長的事他都參與,曲解我的話說我仇視中國人,卻迴避他的問題言行耶。我面對中國留學生內心劃界,中國留學生亦然。我們很清楚彼此的不同,所以內心劃界是劃國界,正如台灣人也會劃界南部人北部人一樣。但是AOC曲解我的話說我仇視中國人。多麼棒的理解力,數理邏輯被當很多年吧?

而matty對這些都沒處理。很棒。

我都不知道她他阿姨之爭干其他用戶什麼事,但是他做了這些結黨營私之事,這不明示著他心虛嗎?我中間還試圖改名迴避這些紛爭,但是沒用,他們的執著簡直一絕。令人反感的一絕。他們天天就是追蹤我的每則留言,或是專程看我文章。這種行徑在多國都叫作跟蹤狂、騷擾犯、或是變態人格。如果你有興趣的話,日本漫畫有很多這種情節,歐美電影也有,可以參考看看。

AOC曲解我的話拿去誣告,他說謊,他羞辱挑釁貶低他人,他惡意騷擾、他抱團。他花的成本極小,隨便寫寫不成功也罷,只要能鬧事就好。但是我的每一篇文章則不是。他說我嫉妒他跟漢堡市長的搜索度排在前三,我相信在騷擾方可成時他的名更高。恭喜他。我用很多力氣蒐證,提起訴訟說他網路霸凌,但是AOC扭曲黑白,瘋狂又心虛到說我對他網路霸凌。真奇妙,挑釁惡意騷擾辱罵的是誰啊?我到現在還是想不懂為什麼matty可以放任他對我的騷擾,而我連一句說他人格變態、不避諱自己來自中國都不能說。何況避諱,真的不是什麼貶抑詞。或許觀者會有聯想,但是觀者的聯想若是來自AOC及漢堡市長的言行,那麼我就沒有那麼大的責任。你不能因為覺得你被指涉到了,就妄加解釋

我看到很多用戶看到這些紛爭,他們基於我不知道的理由,支持AOC的誣告。每一篇他的誣告,那些截圖都是去脈絡的,也是曲解的。但是我變成了「討厭中國人都成為種族主義者」的人了。OK, fine. 我沒有跟你們說我現實生活中的朋友看到馬特市這一連串的事情,他把CBY刪除了。就是那個CBY。當年他來台灣交換讀書時選學生會長遇到DQ,我發文說,我念的學校也有港澳籍生當學生會長,我們討論學生會長的被選舉資格。是不是中國籍交換學生不得擔任學生會長(學生會選舉章程只限定該校在校學生,沒有限定國籍)?而有趣的是,CBY拿到的票數超過其他候選人。好好一個CBY,因為AOC等中國人的網路霸凌,被其他人開始懷疑是不是他在中國其實也是這樣的,然後刪除他。

matty在告訴我用智慧面對前,你憑什麼要台灣人忍讓來自中國人的惡意騷擾?AOC可是明確說過「看看你的護照寫什麼,你說你不是中國人?」這種話的,在丹麥那邊。AOC以及漢堡市長對我及他人的騷擾沒有投射國族認同感我不信,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中國因素要被提出來的原因。並且要維持言論自由就不應該放任他們的原因。不然不只是隨時有下一個肖美麗,也有不少用戶陸陸續續離開。或是迴避這一類的話題。言論自由的的界限台灣跟中國感受的不一樣,至少我確定了馬特市走不出那個格局。

最後,我臉皮沒這麼厚,承擔不來some中國用戶那種演劇性格。我也不想說聲bye。我心喜我認真寫出的文章,在其中看見我的成長。我不想因為某些爛柿子再繼續面對惡臭。如果這篇matty也要隱藏,那麼恭喜你,你達成了走向微博的成就。恭喜中國人創建了中國版馬特市。



註:我現在煩的是我的likecoin。我認真寫文章才得到的東西,I deserve it.

但是我確定廢棄帳號了,不知道likecoin會受到什麼影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