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桑Jiusan
玖桑Jiusan

稅務顧問|主攻跨國稅務諮詢|MBTI人格中的ENTP-A|貓派 關注科技、經濟、政策的交互連動

收稅的國家、避稅的人,在租稅領域存在道德嗎?

文章起源

身為一個初入Matters社群的成員,我在發帖這個頁面停留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我要一則怎麼樣的新人首帖?作為一個不是科技人、不是專業學者、不是網紅的單一個人,我有什麼足以貢獻給社群的知識價值?

想了很久,只好從自身擅長的領域出發,來談談稅吧。

租稅、避稅與道德

從巴拿馬文件以來,免稅天堂、跨國避稅等議題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公眾視野中。而在主流價值的評斷中,避稅的行為往往被視為資本活動之惡、一種遊走於法規灰色地帶以迴避稅負責任的惡劣行徑。

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又或者說,在租稅領域,納稅與否,有道德標準存在嗎?

國家以稅之名,自法人與個人取得財產又是否合理呢?

事實上,租稅的產生完全來自於國家組織運作下對於收入的需求,為了維持政府公部門的運作,勢必要有財源,而政府的財源,就來自於其統治的人民。租稅可以說是公部門象其服務使用者(人民)收取的服務費用。

在國境內取得收入要支付所得稅、在國境內從事商業活動要繳付營業稅(增值稅)、通過國境出入的貨物與勞務需要繳那關稅……等等。在理論上,因為享受了國家組織帶來的好處,所以支付對應的價款,這種模式看來與一般的商業營運相似,雙方各取所需,形成一個國家-人民的市場。

但在這個市場中,供給方(國家)擁有極大的權力,使得市場的價格(稅率)並非由供需雙方共同議定,而是依照國家政策與政府的稅收需求來決定的。因此在經濟學上,這個市場很難成為一個有效率的市場。

而在跨國經濟貿易越來越蓬勃發展的現代,擁有極低稅率、甚至零稅率的國家(免稅天堂)出現了,這形成了當今跨國企業透過將資本架構分散於各個國家,以減輕整體集團租稅負擔;甚至資本家將自己的資產透過境外公司隱匿以規避稅負的情形產生。

這些避稅措施,在某種程度上,是不是可以視為對於過高稅率的反抗呢?

這樣的論點,或許會被視為資本家的詭辯,但事實上,缺乏市場制衡與調節能力的現代國家稅制很難說其具有徵稅的正當性,畢竟國家機關的政策運作往往落後於市場,相關的開支也多半欠缺有效的監督導致財政支出無效率,在這種情況下,公部門是否仍能主張其徵稅具有道德的正當性呢?對此我是深深質疑的。

對於租稅的美好想像與現實

身為一國之民,其實多數人鮮少去質疑稅負的正當性,政府基於什麼基礎課稅?我們能不能不納稅?

多半只有每年在申報繳納個人所得稅的時候,為自己少了多少銀兩而心疼不已卻又莫可奈何。又或者在經營起自己的小事業時,才發現開個發票又得多繳多少營業稅(保護費)給政府。

當政府與政治人物持續宣傳納稅的好處、國家與政府富足的好處時,我們也多半傾向相信,透過這些稅收、透過不同的執政者,或許公部門能為人民、為弱勢做的更多。

但攤開當今的租稅稅制,不論是台灣、香港還是大陸,兩岸三地距離所謂的租稅公平,仍存在著夢一般遙遠的距離。而背負著透過支出帶來社會福利的政府,其財政運用效率,仍讓人不住地懷疑。

當然作為一個稅務諮詢工作者,我的飯碗建立在協助資本家、公司進行租稅規劃、財務分析,而對於這個工作的道德與否,是我如今仍在摸索的課題,也是我對這世界的眾多疑問之一。

而將這個問題帶給Matters的大家,作為在這個內容平台的起點,歡迎大家一同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