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霓繪筆
寂霓繪筆

小小的遊戲和繪圖創作者。

30天繪畫計劃 - Day 9

鳥籠中的鳥兒,想要自由飛翔。

籠中鳥

原圖是來自友人 NGRM 所繪製的原創角色,作者分享線稿,我以自己的方式練習著色,人物造型我並沒有更動。這張斷斷續續地畫,拖了大概有五年吧,趁著年末把圖完成。

心心念念惦記著的圖完成的當下,有一種解脫感。 不過也因為有點後繼無力了,到後來就是有點粗略隨便畫了。

原圖線稿

今年的2020繪師進化錄終於可以再填一格了。

最近狀況不太好,大抵上又是到了害怕畫畫、討厭畫畫、對畫圖有莫名恐懼跟噁心的週期,所以已經很久沒動筆,也完全沒有任何練習。

數十年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形成討厭畫圖 → 停止畫圖數個月到數年不等 → 完全不畫自然不會進步 → 不得不畫時又開始討厭畫圖的惡性循環。猶記同樣的狀況在2012年的日記就已是如此,至今都2020年了,仍然沒有任何改善。

這個心病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解,為什麼大家都能那麼喜歡畫圖、對畫圖有熱情呢?

或者回過頭來應該是要問自己:為什麼我就是無法喜歡畫圖呢?

2020繪師進化錄

試著思考自己為什麼討厭畫圖,或許比較接近的狀態是沒有理由的討厭。常覺得畫圖很煩,畫的過程中也常會浮現「我根本不想畫」、「為什麼我要畫圖」的念頭。對畫圖沒有任何理想,沒有所謂的初心,也沒有想要實現的目標,也就沒有想要努力改進的動力,於是十幾年過去了還是在原地。

這樣的發展是很自然正常的,但就心裡有一個坎過不去。

為什麼要畫畫?因為沒有其他拿得出來可以代表我的技能,可是現在連這項技能都已經快被淘汰出局。也有嘗試接觸其他領域看能不能轉向,但是接觸過寫作、音樂、程式,不管哪一方面都碰壁而無法更深入。那繼續精進畫圖呢?又會陷入「我不想畫」的心理而感到痛苦。

不喜歡畫圖那就放棄,去找真正喜歡的事。這句話說得輕巧,實行起來卻很難,都嘗試過了也還是找不到所謂真正喜歡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