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梨
金梨

Matters金筆作者|會寫小說的人

金梨简中日记:松冈圭祐《成为小说家,赚一亿日元吧》

(编辑过)
本以为赚一亿日元是总资产数,没想到作者说的是年收入一亿日元。

2022年4月27日

之前出于好奇买了这本书,但日文水平有限,看不太懂,就搁在书架上了。这两天觉得自己能看懂了,便拿出来翻翻。

本以为赚一亿日元是总资产数,没想到作者说的是年收入一亿日元。震惊了,我知道日本的名作家赚钱多,竟然可以这么多。而且不像台湾作家的指南中所说的出书不赚钱靠出场费赚钱,这本书实实在在的就是要教怎么写出好的小说来赚钱。

说到成为小说家的好处,同样是年收一亿,别的行业可能要累死累活,一旦失业或倒闭就没钱;小说家的收入却是一本一本地积累而来,即使一段时间不创作也依然能产生回报;写小说的地点也很自由。

(听起来跟宣传被动收入的FIRE的话术有点像。)

这本书大部分教学都是和日本的小说家的事业相关,其它国家并不适用。话说,单单是版税一个亿的小目标,就不适合中文小说家。小说的教学里面也有一部分只适合日文创作,像是提交文稿时的格式。想了解一下日本小说家的生态,倒是不妨读一读。

其中提到的小说创作技巧,就很泛用了,不只是日文小说。我也精读了关于小说创作技巧的章节,其它部分我就浏览而已,等我开始用日文写小说的时候再看也不迟。

除了不适用中文小说作者之外,这本书也不适用注定成为不了小说家的人。

为什么这么说呢?

现在市面上的小说创作参考书,大多是有种无论什么阿猫阿狗都有可能看了这本书立地成为小说家的慈悲心。但是这本书没有。这本书不分初学者不初学者,可是它提供的创作指导是建立在已经具备小说家的潜质的基础上——通过想象来构造人物、关系、场景、情节的天赋。

我觉得不是所有人都有这样的天赋,把书中的方法给没有这样的天赋的人,就什么也写不出来。

没有这种天赋的话,还是先去看《故事》《救猫咪》之类的书比较好,至少提供了一个故事发展的模型,让缺乏想象力的人也能尝试写出来一个小说。缺乏想象力的人,虽然也能完成小说,但是做个小说家,可能太累了。


2022年4月28日

昨天写完日记,被金先生抓去录lemon radio,录完我又马上跑去神保町和朋友见面,逛了一下午才回家。

最近生活得相当现充啊。

昨天朋友跟我说可以尝试自己拍自己的小说,我说我对影像的感觉不是很敏锐。没有天赋。没天赋的事情我就不做了,让给有天赋的人去做,这样人和人之间才能合作,不然我一个人把想做的事情都做完了。

说到天赋,我发现很多家庭教育比较良好的人,会相信艺术才能是可以培养的。但我对此很悲观,不愿意在自己没有天赋的地方浪费时间金钱。小时候条件好的家庭的孩子,会学习很多艺术特长,无论是不是喜欢,有没有天分,只要学习一下,就会显得很棒。我没有那样的学习资源,所以我很早就放弃了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一个出身贫穷的孩子,必须发现自己擅长的东西,无论是艺术才能还是别的才能,没有天分的事尽早放弃沉没成本。长大后我不缺钱了,但是这样的思维习惯保留了下来。好在我的探索欲很强,什么都想试试看,自己不擅长的就作为爱好,不会深入。

说到天赋,我判断自己有没有天赋的方法是有没有好的直觉,或者是,感觉是否敏锐。这很难通过别人去判断,有感受力的人自然明白。

我对叙事艺术显然是很有感觉的。

这两年发现我对摇滚乐也很有感觉。

想起一件事得记录下来。

去年9月我去了朝日举办的音乐节,那天DISH//的曲目中有一首名为《DAWN》的歌。他们表演这首歌的时候,我仿佛看到,乐音形成的水汽从舞台上缓缓升起,聚集到空中,变成了厚厚的云层,在某个瞬间成为雨点落了下来,把观众们淋湿了。

后来我把这段描述发给也在场的人,她说确实就是这种感觉。

今年3月的FC限定LIVE上,有个粉丝提问DISH//自己最喜欢的曲目是什么,北村匠海说是《DAWN》,然后他和矢部昌晖描述说,这首歌有种一下子扩散了出去的感觉。

去年9月时我还没有了解过摇滚乐,只是通过直觉在欣赏。欣赏音乐时我竟然在脑海里产生了幻觉,这种幻觉居然和表演者本人的想法是相似的,那就说明我的感受力良好。

当然,这种幻觉我还能通过语言记录下来,又要借助我的文字天赋。

既有文字的天赋又有摇滚乐的天赋,那我可以拓展自己的可能性了,于是我开始学习怎么写歌。

我对视觉艺术几乎没有感觉,只有少数艺术家的作品,是我看了有感觉的。比如荒井良二。他是我最喜欢的画家。最近还有一位叫陆扬的视觉艺术家引起了我的感受,哈哈,就是说我对她的作品很有感觉。如果我要发这篇日记的话,我会把她的作品的链接放在最后。

对了,虽然我说我会放弃一些自己没天赋没感觉的艺术,我指的是放弃成为这个领域的艺术家。而欣赏艺术,不需要太多天赋的。各个领域都能找到自己能够产生共鸣的艺术家。


陆扬的作品——陆扬妄想曼陀罗

(有些前卫,请做好心理准备再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金梨私小說療癒之旅

金梨

34歲

115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