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k
jimmyk

Not me.

谁被洗脑了?

“洗脑”这个词,在拥党派,反党派和自由派的论战中,被用得很多,各自都称彼此被传媒洗脑。那么到底哪方是被洗脑的那方呢?

首先,我们先假定自由意志存在,否则就没什么可以讨论的了。其次,洗脑的定义为:被传媒如文字,电影,电视节目的宣传影像,形成某种观点甚至意识形态。

拥党派:大多为国内成长,国内受教育,有些在国外留学。因此,这群人,在共产党的统治下是生活过的。至少在极权统治中,他们是有体验的。当然,共产党的课本中,传媒中,会鼓动民族情绪,会宣传爱国爱党。他们拥党,至少是有体验为基础的,当然也有传媒的影响。

单纯反党派:成长背景我想和拥党派差不多。我猜测他们的家庭会相对知识分子一些。他们也在极权统治中生活过。这群人也有被共产党的传媒影响,也有被外界传媒影响,最后形成了反党的政治立场。他们反党,至少也是以体验为基础的。

自由派:成长背景我想差不多,少数在国外定居。他们在极权统治下成长,受共产党传媒影响。对极权有体验。但是他们对民主自由的知识大多都是从书中,电影和电视中获取信息。即使移居国外,大多数人也并没有投票权和参政权。所以他们对民主自由的体验基本来自于各路传媒,并没有具体的体验。

结论:拥党和反党的中国人,至少是以自身生活体验为基础的。而自由派的中国人,他们对民主自由的体验相当至少,但却奉之为真理。所以,三类人多少都会被洗脑,但是自由派尤甚。

个人之见,欢迎反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