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k
jimmyk

Not me.

出国越爱国的原因

现在有不少留学生说”出国越爱国“之类的口号,在我的观察中,这个是确实存在的。我想谈谈我观察到体验到的几点原因。

1.幻灭

出国前,由于西方文化巨大的影响力,西方在大多数学生心里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存在,自由民主科学。而真的到了西方之后,大多都会发现,这里不过也是人间而已。由于幻想太好,发现真相之后,大家会比较受挫。

2.身份认同

对于身份认同,我想引用梁文道在某场演讲的说法。身份不过是一张又一张的牌,有需要的时候,打出去。在国内时,大家常用的身份都是诸如学生,孩子,和年轻人等的身份,较少会用中国人这一身份。而出国时,中国人这张牌你打出去的次数会多很多。配合中国近些年的繁荣,大家也不太因为这张牌而自恨了。

3.中国文化的引力

可能是圈子的问题,并未见过所谓的狂热爱国者。但我跟不少朋友讨论过移民,大家比较认同的看法是。如果可以选择出生地的话,还是会选在西方,当然,最好生为一个白人。毕竟西方拥有最强势的文化,最大的话语权,最好的社会福利。对于2-30岁的成年人,重新地去加入一个文化,可以说是不太容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