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
楊建利

中国山東人,伯克利加州大學數學博士,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1989年從美國回国参加天安门民主運動。1990-2002年任「21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期间推出《中华联邦宪法(草案)》,2002年4月秘密回國支援工運被捕,後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判刑五年,2007年釋放後流亡海外,同年末,在美國創立民主運動NPO「公民力量」。2010年代表刘晓波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是多项国际人权奖的获得者。

領導人更替是美國改善防疫的機遇 抗疫成功是內政外交成功的前提

我的《防疫是拜登政府和美國社會面對的首要挑戰》一文在推特上引起很多推友爭論,我堅持自己的觀點,拜登當選是美國防疫的契機,希望生活在美國的推友重視這一機會。

來自端傳媒的美國大選新聞照片。謝謝端傳媒的製作。

文章发出後,很多推友質疑拜登的當選總統地位。我的觀點是,拜登是合法的當選總統。拜登的當選是經過長期而廣泛的選舉活動,遵循程序獲得的,到現在為止,拜登已拿到各州統計的足夠的選舉票,而且有望繼續增加,如果遵循民主的程序和結果,就應該承認這一事實。當然,質疑者有權利通過法律手段進行訴訟,正像我在美國之音的評論節目里不止一次強調的那樣,我支持這樣的訴訟,因為法律的程序可以重樹人們對美國民主機制和法治的信心。 然而,除非用證據證明目前的投票結果是錯的,質疑者只能質疑,卻不能否認拜登的當選總統地位,這是美國的政治法律常識。如果你一邊高談民主、憲政、法治,一邊因為憲政民主程序的結果不符合自己的意願,就自行否定結果的合法性,那麽,你就是失去了基本的原則立場。

我無權對選舉過程的爭議做裁決,從最嚴格的意義上說,選舉人團的正式投票要等下月進行,但以我美國生活幾十年的經驗,我不認為所謂大選“舞弊”的說法具有足夠的說服力,到現在為止,傳言甚多,但最多是一些選舉過程中的零星爭議,尚不能得出大選存在系統性舞弊的結論。

所以,我認同拜登的當選總統地位。我認為拜登接任總統的準備工作應該早日展開。這一點是明確的。

我無法全面評價川普總統四年執政的成敗。我肯定他許多政策和做法,但如果他不能以證據證明拜登的選舉勝利是偷來的,那麽,在明年1月20日之後,他沒有繼續執政的合法性。

民主不保障結果讓所有人滿意。作為民主體制下的一員,沒有對民主的敬重,我們甚至可能不可能有一個有效行政的政府。

而且我認為,川普總統在處理美國眼下最迫切的疫情問題上的表現,是很不理想的,而疫情不除,美國社會無法展開經濟恢覆,也不可能恢覆正常生活,與中共的冷戰更談不上。這已經構成對美國現實和未來的巨大威脅,我們不能本末倒置。

我不敢斷言拜登的防疫策略會比川普高明,但川普已經交了不及格的答卷,作為在野者,拜登不為這一結果負責。如果在他上任後,仍然不能控制疫情,那時候他應該承擔民眾的批評,但不是現在。目前為止,拜登對防疫問題的態度和表態,更為認真,並展現出了尊重常識和科學的態度,而不是將疫情當兒戲對待。

防控疫情是美國眼下無法越過的坎,也是拜登必須面對的一次大考,如果他不能交出合格答卷,便很難向美國民眾證明自己的能力,讓後面的執政變得難以想象(恐怕這也是美國未來不可想象的局面),因此,無論從政治壓力、個人性格上判斷,我認為他都會有嚴肅的防疫態度,至於我的判斷是否正確,讓事實說話。

雖然遭遇很多推友的冷嘲熱諷,但我認為,長達八個多月的疫情和繼續擡升的疫情現狀,已經足以證明川普政府在防疫上存在理念錯誤和領導力嚴重不足的問題。而同一國境內的防疫是不可能離開聯邦政府的領導與協調的,所以,拜登的當選是美國防疫的積極因素,至少讓我們看到更多希望。

判斷一個總統的優劣,人言言殊,且不能只看單一政策選擇。但無論如何,只能根據他當政後的表現來判斷,拜登迄今並未行駛總統職權,沒有任何人可以說他會是一個不合格的總統。當然,這並不是問題關鍵,最重要的仍然是這樣一個事實:他的當選總統地位是因為他獲得了目前各州統計的選票支持,在證明這些選票是通過舞弊獲得或統計錯誤造成之前,人們有權認為他是即將執政的合法的當選總統。

反過來說,即使川普團隊通過法律訴訟推翻這一結果,川普總統的防疫對策也是應該受到批評的,如果他繼續執政,我對美國的防疫前景仍不樂觀。

因此,從民主原則和對美國防疫前景兩個方面,我都希望當選總統拜登能夠帶領美國結束疫情,這並非不可能實限的目標。至於拜登執政後的各項工作,每個人都有監督和批評的權力,我倒是希望至少對於美國迫在眉睫的防疫問題,大家都能向川普政府和未來的拜登政府施加更大壓力,同時也提出有價值的建議,通過政府和社會的共同努力,讓我們消除疫情。不結束這種疫情四處蔓延的狀況,推友們關注的各種議題,恐怕大都是鏡花水月,美國政治的許多議題,也變得沒有意義。

願意就相關問題,與各位繼續探討。

2020年11月晚 於華盛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