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
楊建利

中国山東人,伯克利加州大學數學博士,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1989年從美國回国参加天安门民主運動。1990-2002年任「21世紀中國基金會」主席,期间推出《中华联邦宪法(草案)》,2002年4月秘密回國支援工運被捕,後以危害国家安全罪判刑五年,2007年釋放後流亡海外,同年末,在美國創立民主運動NPO「公民力量」。2010年代表刘晓波出席诺贝尔和平奖颁奖仪式。是多项国际人权奖的获得者。

防疫是拜登政府和美國社會面對的首要挑戰

照片取自網絡

今年3月,美國疫情初期,我通過自己的渠道,向白宮提出了有關防疫的緊急建議,我的基本思路簡單歸納為:

1,應該將對此次疫情的應對上升到國家安全層面,認識到其緊迫性和嚴重性,全力應對;

2,重視口罩的作用。口罩雖不能全面控制病毒擴散,但不能忽視其作用,而且,戴口罩是一種簡單明確的防疫社會動員,具有象征意義,可以促使全社會迅速提升對疫情的警覺;

3,防疫必須采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與時間賽跑,與民眾的耐心賽跑,為此,應該學習和借鑒世界其它地方的防疫經驗;

4,必須批駁新冠群體免疫“理論”,在沒有疫苗或疫苗效果不確定的情況下,不能向病毒舉手投降,為此,我曾寫下《“群體免疫理論”是世界範圍內長期防疫不力的重要原因》(中英文)一文。

除此之外,我也做過一些其它努力,遺憾的是,八個月來的現實是令人沮喪的。我認為,在美國防疫失敗這件事上,川普總統的責任是不能回避的,無論從重視程度、基本認識和防疫對策上,正如我以前所批評的那樣,川普總統都犯下不可思議的錯誤,這直接導致了他競選連任的失敗,同時,美國疫情正處於又一次高发階段,控制疫情的前景並不樂觀。

無數生命在我們身邊消逝,我們所熱愛和信賴的民主強國未能如期防疫成功給世界樹立一個典範,而人類仍籠罩在新冠病毒肆虐的陰影之下,我們感到痛心和揪心。

拜登當選不僅僅是他個人的勝利,也是美國社會扭轉防疫局面的契機。高興地看到,拜登當選總統將於下周一組建其防疫團隊,這顯示了他對防疫工作的重視,我也將於下周,向拜登團隊提出相關的防疫建議。病毒並不會因為政局的變化而停止其繼續擴散的能力,防疫是一件實打實的工作,是容不得幻想的。防疫工作的特點決定了政府必須起主導和協調作用,帶領全社會共同行動,但這也是一件極其覆雜的工作,需要政治家的動員、專家的介入和全社會的共同行動。


我認為,新冠疫情蔓延至今,已給美國社會造成難以想象的生命和經濟代價,甚至給美國社會的運行和整體前景帶來灰暗的不確定性,現在是美國社會對此展開反思和全面行動的時候。

為此,我將以中英文同時向社會提出一些建議:

1,社會壓力是促使政府工作的動力。由於美國總統權力面臨交接,而疫情正處在又一個高发期,人們不應被動等待,應該呼籲川普政府與拜登交接團隊展開合作,爭取共同行動,提高防疫工作的連續性和效果。這也是川普挽回自己政治遺憾的最後機會;

2,在疫苗推廣時間和效果仍存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下,美國需要意識到所謂新冠群體免疫“理論”的危害性,不要有鴕鳥思想,心存幻想;考慮到疫情長期蔓延的巨大危害,政府和民眾都應該意識到防疫工作以短痛免除長痛的策略價值,防疫工作應該從嚴,政府和民眾應該相互理解和配合,同時,也希望以川普總統、拜登候任總統及地方官員展現出魄力與擔當;

3,相信科學,尊重專家建議,不要自我設限、固步自封。有一種錯誤觀點認為,民主國家難以防疫,其實,這是將政府的不作為和防疫錯誤視為理所應當的懶惰思想,拜登在勝選演講中講,他要致力於建設一個“不輕言放棄的美國”,他還說,“我始終相信,若用一個單詞來定義美國,那就是可能性”,而前幾個月的防疫過程中,我們看到的恰恰就是輕言放棄,而以種種借口放棄了自身錯誤認知之外的“可能性”。

4,世界上的多個地方都已經向我們展示了控制疫情的可能性和可行性,這讓美國更沒有借口消極和無能地應對疫情,拜登團隊應該根據美國社會的特點,借鑒這些地方的經驗,吸收社會意見,制定出可行的方案,在這一過程中,應該盡量爭取川普總統的配合,沒有哪一件事能夠更好地體現拜登所說的“如果我們能決定不合作,那麽我們就可以決定合作”,我希望看到的是川普與拜登的合作,是政府與民眾的合作,是州與州之間的合作,個人與個人之間的合作。

5,防疫是所有形式的政府的職責所在,而且面對新冠這樣的疫情,沒有政府的積極和有效行動,單靠民間是不可能達到防疫目的的,在這一點上,川普政府犯下致命錯誤。當然,政府有責任引導社會的防疫,民眾也應展現負責任的態度,同時需要法律和行政系統的努力。民眾的自覺性和責任心會讓所有人受益,盡快走出疫情的困擾,避免更大的生命和財產損失。

新的政治格局的出現,使美國形成有效防疫的可能,但並不保證防疫的成功。和一些短期難以評估效果的施政方案不同,防疫工作不會留給拜登很多時間,拜登上任後若不能迅速實現防疫工作的實質性改善,那麽,在其總統任期的一開始,失敗和無能的批評就會追隨他此後的四年總統生涯,拜登將很難形成足夠的信譽來彌合美國社會的分裂,而全社會的失敗與沮喪心理也會變得更重,美國將很難展現一個具有自制力的形象,也無法繼續塑造成功者的形象,此後將面對不可思議的麻煩,甚至可以說,失敗感會籠罩整個美國社會和美國未來,民眾將長期承受巨大代價。

沒有什麽比疫情更需要、也更容易凝聚全社會的團結,請放下政治分歧和無謂的紛爭,全民合作,挑戰疫情,讓美國走出陰霾,恢覆正常生活,現在,大家沒有任何理由不團結起來。拯救生命,发展經濟,向全世界展現美國的行動能力。


2020年11月8日於華盛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