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我是如何成為自由接案的設計工作者?(四)

Design by Jhane Chou / 2019 年的我與我的小夥伴們
自由接案設計師之經驗談 — 近 2019 年附近的自由接案生活。

開始之前

這篇會描述自由接案的各種轉變,以及生活、個人上的新體悟,也算是 2019 年的總紀錄。

先從外部形象說起,漸漸延伸內部的私生活。

雖然偶爾會有類似心靈雞湯的發言,多數時候還是會盡可能道出殘酷的真相,或是沒這麼順眼的部分。


自由接案約:兩年

以為自己已經過了好幾年,其實也才兩年而已。

Design by Jhane Chou / 先前去演講所做的簡報截圖

算下來,光是培養基礎以及到達能夠謀生的程度,將近需要五、六年;其餘的幾年,也未曾停下腳步精進自己。

這世界不斷地更新,要學習的事物太多。


成長

今年有著各方面的成熟,以及各方面的坦然。更大的彈性,卻不比以前隨便,反而知道怎樣執行才能對症下藥。不論那些經驗的好壞,都無法擊倒你,他只會使你更加強大。

我喜歡尼采所說名言(喜歡許多尼采的名言,但不包含喜歡尼采這個人):

That which does not kill us makes us stronger. 那些殺不死我們的,使我們更強大。

也喜歡《Mad Max: Fury Road (2015)》的台詞:

I live, I die, I live again!

有時候越深入,越看見真實的面貌

曾認為某些團隊所產出的作品優質,讓人非常佩服,但是當我真正接觸到該團隊,甚至是與對方合作時,才真正知道背後的種種。

:「我是在教你們,未來的業主也會這樣好嗎?」

難以相信,如此優秀的團隊,提出不合理的要求遭到我方拒絕時,能說出這些的話。當下看見這句話的反應,最多的感觸是錯愕。

:「只要我一句話,那些人就不用在業界生存。」

順從對方,就能夠得到對方賞識,但這之中付出許多犧牲,還有騙自己;當我們不想順從時,若弄得對方不愉快,還要小心被封殺。

雖然我幸運地避開,但這些血淋淋的例子,依然在眼前發生。

本身不喜歡設計界互相拜神的行為,並不是討厭拜神本身,也不是忌妒對方才華洋溢,而是那些刻意的人,寧知道對方哪些部分有待加強,卻拼命將對方捧上天,在背後說著對方有多自大,再看著對方自生自滅的模樣。

我們都知道光鮮亮麗的外表,背後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但是,當我們知道原來那些不為人知的一面,是透過壓榨他人得來的,把功勞攔到自己身上。

可想而知,在這產業中就充滿這些病態,換作更大的環境,更醜陋難堪。

只單看表面是無法評斷一切的,儘管你認為你所知道的部分已經夠多。這些事情依然在各處發生,只是我們有沒有碰見罷了,以及碰見之後,能否安然脫身。

是什麼堆砌了那些美好的假象,我們不知道。但善良的我們,依然相信世上仍有許多好事。

如同許多事物,有壞的一面,就有好的一面

偶爾會慶幸自己能來來去去,與其說冷眼旁觀,不如說是將自己隔絕,只因為討厭這樣的環境,想好好地另起爐灶。

也因為這樣,認識其他也在這領域努力的人,默默地做好本分的人,在有餘力的時刻,互相幫忙。


學習新技能

一直對程式感到痛苦,但是今年的我,終於有些改變!學會寫前端樣式,以及不少程式的知識,對接案有許多幫助。

最棒的部分是「克服對自己很困難的事物」之後便會覺得其他事物,有更高的意願去學習。

另一部分是,了解其他專業,並不是本身所見的簡單,需要花上許多心力與時間,所以當自己發現學習的速度很慢時,別忘了對方當初,可能花了近幾年的時間才學會這些技能。

由衷地尊敬其他專業領域的人。

Design by Jhane Chou / 我的網站已上線囉

關於收入

這部分在先前文章曾提到過:關於,我在台北生活的開銷與收入

非常非常非常龐大的開銷與支出,到 2019 年尾,我幾乎吃著老本,無法持平。總是被媽媽唸,不懂得存錢和理財。

沒錯,我終於承認就是如此!

在搬到台北租屋之前,以前賺得錢去哪裡了?

過去存了不少錢,最終還是被我花掉三分之一。

食物

對美妝、衣服不感興趣,卻把錢花在「食物」上,出門就想吃好吃的,尤其是那種「賺錢無法好好享受」想法常常影響我的判斷。但是在今年,因為財務吃緊,回歸到不亂買吃的狀態。


醫療

如果說「食物」是慢性消耗,那麼「醫療」大概是直接被爆揍一頓的感覺。一直都不敢讓家裡人知道,花了十幾萬在處理蛀牙,其實是被庸醫坑…。

也算是幸運,因為搬到台北租屋,換了一家診所,反而把蛀牙的問題都處理好,還是有花上幾萬塊,因為上一家診所做的都沒有用,全部重來。


除了自由接案的收入,還有額外收入

專案不可能每月都有,本身也沒辦法太拚,所以收入不多;只能靠其他的平台或方式來賺錢。

有朋友說我的經營方式太低調,不管是工作室或其他。
有些東西必須要有人氣與粉絲,渲染的速度才會快,也有更多的機會買單…
是我過不了我的那道檻。
主題

沒錯,我的 LINE 就靠這個主題,雖然做了貼圖,卻比不上它的一半。算是另我很意外的主題。

主題跟貼圖,只有在剛發布時能夠賺錢,過了一週之後就會開始下降至沒有,因為沒有去宣傳,讓他發揚光大。

每個月有幾百塊收入,不知道能持續多久。

日月映照 - LINE主題 | LINE STORE 算是少數還能賣出去的主題。


文章

現在看的這些文章,都是我的其他收入之一;文章的模式比較適合我,本身就有流量能撐,內容也能對讀者有幫助,算是各方都能得到好處的模式。

也許是追蹤者有基本的量,加上 IG 有宣傳,才能讓他好好活著!


今年印象深刻的事物

蠻多很棒的事物,列不完。

  • 在媽媽生日時,和弟妹做了抽鈔票的機關
  • 臭美結紮
  • 有記憶以來,第一次出國去沖繩,在波上宮抽籤得到大吉
  • 第一次發作蕁麻疹,加上暈針
  • 發現自己開始對蚊子叮咬過敏
  • 聽久石讓現場指揮的音樂會,感動到快落淚
  • 去宜蘭外澳,吃甕仔雞
  • 朋友推薦一家厲害的店,好吃的虱目魚煎
  • 迷上 Fortnite

找到療癒自己的方法

我會對某樣事物鑽牛角尖,也會在半夜的時候想事情而睡不著。

各種,放不下。

在意那些工作內容,在意那些未完成的部分,儘管知道這些事情應該要留到明天再說,依然是想個不停啊!

連玩遊戲都讓自己充滿罪惡感,認為自己是不是不夠努力,浪費時間?

其實花了許多心力才讓自己放下這些想法,靠著聽音樂、看做菜影片、追劇、看迷因成為迷因師、玩遊戲,還有吸貓來轉移注意。

告訴自己,不要急、不要追、不要趕。

越想著要賺錢,就越窮;你越想快,越容易摔跤。想要變快不是學會跑步,而是找到對的交通工具。


工作以外的我

對外的形象是個工作狂,也是個電影狂、追劇狂等等。對於事物的態度有著奇怪的執著,同時也帶著許多矛盾,沒什麼朋友,有些邊緣,但是在自己的世界裡過得很開心。

生活的重心:家人、情人、寵物、工作。

領養的貓:臭美
領養的貓:臭美

喜歡與人交流,卻討厭社交帶來的空虛感;迷戀男友,也常被說變態。對待寵物也是如此,領養的寵物也跟我一樣莫名其妙。

多數的時候都表現得很自信,卻也會因為小事而生氣。

但是啊,我樂在其中
因為我喜歡自己也愛著自己
更愛著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奢侈的事物

很少對任何事物感到後悔,每一次的抉擇,都是為了更好的未來。分清楚什麼是重要的,而什麼是虛無的。

許多事物都是環環相扣,當你願意改變一個小環節,便影響你的世界中的一點點。

很感謝身邊的人,不是為了身上的好處而來,將彼此視如己出,我想這是最奢侈的,今年也從社群慢慢淡化,將社群視為一個工具,而不是讓自己變成社群的工具,好好地邁向理想的生活。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我們。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