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奶奶的葬禮

Photo Credit : 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她付出所有的愛與靈魂,也付出所有的生命。

將近凌晨五點,有些疲倦,睡意甚少,算是久違的失眠吧。持續兩個禮拜的早睡運動,得到醜一。

上週,家裡舉辦奶奶的葬禮。奶奶的身體一直都不好,在我有記憶以來,奶奶已長年洗腎。據說,是因為照顧叔叔,累垮到洗腎。

是啊,直到晚年,身體再差,也是心繫於家人。




讀幼稚園的時候,奶奶會帶我上下學;國小時與奶奶一起睡覺,半夜有蟑螂驚醒,她卻能徒手將蟑螂抓起;很喜歡看她縫衣服,明明視力不好,卻能穩穩地穿針引線。

大概在我高中的時候,換成我幫忙奶奶把線穿進針頭,還有幫忙生活上的小事情。

大學時,某次身上沒錢,奶奶知道我高中畢業後就不跟家裡拿錢,於是她偷偷給我紅包,裡面有好幾千塊。

隔了好幾個月,才捨得花這筆錢。

漸漸懂事的時候,才明白奶奶有多勞累,加上過於擔憂一切,習慣忍耐等等習性,健康程度每況愈下。奶奶很能忍痛,曾骨折後忍著疼痛不說,到下一次因為其他原因開刀時,才發現骨折的舊傷已經長出一層新的骨骼。

這幾年意識到奶奶的健康程度,都處於硬撐的狀態,前一年已癌症末期,那時爸爸決定不化療,因為我們知道化療只是讓她加速消逝而已。

上上禮拜,奶奶昏迷住院,接著離世,短短不過幾天。




191218 / 早晨走在停車場,開始一天的喪禮行程

抱著奶奶的遺照,心情有些複雜,比起感到難過,有更多的心疼與憤怒吧。

當我們一起為奶奶誦經時,心裡想著:

人是在脆弱的時候才變得堅強,還是因為太過堅強才變得脆弱呢?

回顧奶奶的後半生,儘管身邊有眾多愛她的人,可是應該要最親近,和給予她責任和愛的人,卻是最糟糕的人。

那人是全家人都覺得很莫名其妙的人,但我們沒辦法做什麼,儘管他的行為舉止和屢勸不聽的心態,讓人很不諒解,但他依然是家人。

也因為這樣血淋淋的例子,讓我更懂得我自己著想。

每當奶奶糾結那些人事物時,不論我怎麼說服,她依然牽掛著其他人,犧牲自己。有時候,看著她鞠躬盡瘁的模樣,我感到很憤怒,憤怒自己幫不上忙,也憤怒她為何不多珍惜自己呢?那天,眼淚只停在眼眶,因為氣氛而鼻酸,卻不想哭,因為奶奶終於解脫,不希望她再繼續承受痛苦。

家人都知道這天遲早會來臨,很早就做好心理準備,只是當下有些捨不得。

現場聚集許多親戚,時間很快,才一陣子不見,歲月已在大家身上留下許多痕跡。那天的悲傷程度並沒想像中的大,親戚們也是,不過每個人都很真誠得看著。

奶奶留給我們許多溫暖和美好的回憶,她付出所有的愛與靈魂,也付出所有的生命。

最後的瞻仰儀容,以及封棺前的告別,向奶奶說:「奶奶,再見,辛苦了,下輩子要過得幸福,多為自己著想,不要牽掛,愛你。」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原文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我們。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