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留在 Medium 及暫不自架站

Screenshot & Design by Jhane Chou
我們在森林的迷霧中,散落著光

繼續留在 Medium 的考量及自架站的想法,以下兩個延伸閱讀皆為站外 Medium 文章。

爛的地方講到爛了,來說些喜歡的。

⊙ 留在 Medium 的考量

大部分原因是設計感與專業度,其餘的部分慢慢說。

不同語言在介面上的體驗呈現

在《淺談版面設計的運用》提到語系差異,為何美好的英文語系編排,套用中文字後,整個畫面的感覺都不對勁了?

並不是單純改變語系,就能完成編排設計。

Design by Jhane Chou / 中英文字體

中文字體的結構統一卻容易缺少節奏感,它需要更多的考量,在編排文字時需要對文字的結構適當的調整,增加文字的節奏,感營造舒適的編排。

若需要同時兼顧中英文字體的呈現,不僅是在介面上下手,而是對不同語系的字體樣式都必須要設定得很詳細。

我覺得 Medium 算發揮的中規中矩了。

可以看看某些部落格,僅需要考量中文呈現,卻還是能弄得醜醜的。

文章編輯器

使用過不同的文章編輯器,依然覺得 Medium 非常好用。

這裡指的是「已經有草稿,即將轉換正式文章」而不是幫助發想的工具。

光是能隨意「拖曳圖片」就有極大差異,我需要在文章置入大量圖片,常常更改順序,為了讓閱讀的體驗更好,所以「拖曳圖片」很重要,能節省許多時間,不必刪除又重新上傳。

使用某幾個平台的編輯器,會出現延遲與不好叫出功能列的情形。

文章內容呈現

喜歡 Medium 文章內容的呈現,簡潔、乾淨,部分平台過多的顏色與重點,都會讓閱讀體驗降低。

比較其他平台,會發現品牌的顯眼程度不同。

舉個例子,方格子在各個強調與連結,皆使用品牌識別色彩(類似桃紅色的色彩)。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例如上圖中有 6 個區域使用品牌識別色,再加上文章中的文字連結、外部連結,皆使用品牌識別色。當我一進入方格子平台的文章,很容易注意到該平台,在閱讀過程中也會不時被顯眼的顏色吸引。

而 Medium 目前還能自行設定強調色,二來文章文字本身皆以無彩色為主,在閱讀的過程較不被干擾。

追蹤者&流量

長期的累積,流量漸漸穩定,追蹤者的累積也有影響。

  • 個人追蹤者:2.1 K
  • 刊物追蹤者:1.6 K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關於設計類的文章,能夠保持現在的狀態已經很佛了,我也不知在堅持什麼,寫完文章會發寫作社團、工作室粉專,卻不想發在任何的設計社團。

成本考量

如果我喜歡該平台,會很願意成為付費使用者。

經營它多少會帶有點私心,也許是曝光度、收益,又或許是自己的養成。

更多數據

文章有更多的數據可追蹤,更清楚文章的影響度。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或許 ... 只是調性較合

除了 Medium,也有使用 Matters、方格子這兩個平台,不論是使用上的便利程度、可設定的項目、彈性、文章規劃等等,Medium 較適合我。

另一個原因是,第一次接觸文章是從 Medium 開始。


⊙ 留在 Medium 的反思

Medium 的操作與更新,讓不少使用者離開,留下來的使用者,也許是 ...

  • 認為 Medium 依舊美好
  • 暫時找不到更好的平台
  • Medium 只是多線進行的其中一環
其實多線進行比較好,雞蛋不要放在同個籃子裡。

Medium 給我的感覺,大概是在限制中找到突破吧,我是抱持著這樣的想法來看待 Medium 如何虐我們這些中文使用者。


⊙ Medium 新識別

多數人覺得很醜,我卻覺得很好看
Medium 新識別

讓我想起「2025 大阪世博 LOGO」其實在公布之前,一直都希望那個最有趣的可以被選中(來個突破吧!)然後它就中了。

2025 大阪世博 LOGO
2025 大阪世博 Logo 曝光! 全場驚「選了一個最醜的」
其實,這件作品無論是在徵選階段,或是公開獲獎之後,評價都相當的兩極,不乏噁心、醜陋、恐怖等負面的印象,像是動漫裡的多眼寄生獸,或是合體失敗的東鳩焦糖脆餅。但也有很多人認為它醜得可愛,符合大阪人的幽默感,呈現前所未見的嶄新感,是讓人越看越可愛的吉祥物。

超喜歡。

回到 Medium 的新識別,我也是 ... 超喜歡 ...。

A more expressive Medium — starting with Medium

我喜歡更具想像空間的視覺,光想像它能呈現的各種應用就感到愉悅!

以上僅個人喜好囉。


⊙ 暫不考慮自架站的想法

關於自架站

雖然我會使用 WordPress 自架站,也有幫客戶建立網站。但若是我的話,依然會選擇完全自架,而非使用 WordPress 自架。

雖然 WordPress 有許多好用的插件,也適合 SEO 等等,但我們在意的是:

  • 希望能完全掌控
  • 不想依靠插件
  • 希望網站順又快,不肥胖
  • 完完全全客製化

尤其在介面與網站架構上有更多的考量與彈性,例如工作室的網站,是我們完全自架起來的。前後花上龐大的時間,因為是從無到有的狀態,而不是已經有個空殼等我們置入。

Deerlight Design|曝鹿設計

工作室網站後台管理畫面 Screenshot & Design by Jhane Chou

當時使用 VUE 框架,也發現他其實不適合我們,未來打算使用另一個框架。光是自架一個網站就要耗掉不少成本,尤其那網站是自己的,自然會想花上好幾百萬倍的心思去做好。

加上工程師是自家的(男友 XDD)所以能在許多細節上持續要求。

流量考量
  • 必須重新培養流量
  • 對於習慣 Medium 的用戶,是否會想再多追蹤新的部落格?
  • 新網站的 SEO 必須自行想辦法
  • 若經營得好,須考慮如何將流量轉換為金流?讓網站能持續營運下去

以上原因,故暫時不考慮自架部落格,除非原本的工作室網站成功換成新的框架,就有更好的彈性能擴增吧。


⊙ 最後的碎碎唸

感謝 @kyo 的提及與分享~希望我們在 Medium 中都能過得很好(握手)希望 Medium 下次改版可以對中文使用者好一點。

Medium 改版心得》 by kyo huang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增修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