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書評《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遇見最優秀的自己

你那發燙的靈魂,將會激發體內的潛能
《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

改編我們熟悉的《龜兔賽跑》故事,以現實情境,循著故事的發展,探討競爭與自我之間的關係,遇見最優秀的自己。


從龜兔賽跑的故事,講述競爭與自我之間的關係

以「龜兔賽跑的故事」帶出:我們該如何看待競爭?

故事的起頭,由一隻生來動作緩慢的烏龜 ,向兔子發起賽跑的挑戰,第一次賽跑如我們熟悉的故事一樣,兔子因自負而輸給烏龜。

延續比賽之後故事,呈現作者構築的世界觀,烏龜與兔子為了下一次的比賽,進行練習與犧牲,捨棄自己只為了贏得比賽。

兔子想報仇雪恥,而烏龜想再次勝利。比賽結果可想而知,而前兩次比賽結果為 1:1 於是有了第三次比賽……。

《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書籍內頁
《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書籍內頁

當競爭變得殘酷時,勝利的原因就會更加錯綜複雜

在競爭的環境裡,我們滿懷惡意,踩著彼此的身軀,藉著他人的失敗與自己的苦痛來邁向成功。

為了將來,現在要變得不幸
動作要更快速,利用所有手段,去擊敗所有競爭者

競爭的過程往往疲倦,甚至飽受折磨,尤其是當我們努力許久,卻沒有達成目標,反倒被欺他人超越,挫折感令我們失去信心。競爭許久的我們,忘記自己是為了什麼,似乎只是毫無意義的往前衝。

找尋自我:內心真正渴望

在故事的轉折點,書中以「優質的陶瓷,需要以 1250°C 以上的溫度燒製,最終陶瓷會變得通透,散發美麗的光澤」來傳達找尋自我的重要

當別人的夢想建築在你身上時,火花僅僅是曇花一現,很快就會熄滅。

但如果是做自己靈魂和內心都想要的事情時,不管時間多長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那團火焰就會熊熊燃燒,排除萬難。

「發現最優秀的自己,為自己創造最高的價值」這樣的壓力促使我們向前。

不要在意他人的期望與眼光,讓大家看見你真實的那面

看似簡單與灑脫,事實上這對我們來說太難了,幾乎不可能。我們站在他人的立場,習慣去預設,為他人設想,試圖回應許多人的期待,期望自己能成為優秀的人,認為這樣的自己才能生存,才能被愛。

為什麼你替別人著想,自己反而受傷?

其實沒有人要求你要多麼優秀,只要你能過得好,活得開心就很好。

真正愛你的人,不會用情緒勒索你,他會與你一起變好。

慢慢地讓人看見你最真實的一面,同時去改善自己的不好的習慣,培養自己,讓自己更有自信,成為更好的人。

內心的真正渴望

競爭讓我們明白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讓我們與最優秀的自己邂逅。


為了生存,我也是逼不得已

不論是誰,在觀看本書時,會感到書籍有「理想化」的層面,真正的現實,總讓人措手不及吧?當你察覺的時刻,早已陷入其中。

我也是。


第一次接觸《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時,心想:龜兔賽跑跟 1250°C 有什麼關係?這本是童書吧?

那時高中的我正處於「同儕競爭」的環境,認為自己必須更加努力,並忍受當下的不幸,才有辦法在競爭中取得勝利;有些過度認真,卻鮮少感到快樂,除了競爭之外還有其他難言的原因,競爭讓我追尋,也讓我逃避

大學時,刻意選擇能「輕鬆」點的大學,沒有做不完的作業、無趣的練習,還有周圍的壓力。不用很努力,不用每一次的作業都如此拼命,也能有好看的成績,仗著過去所學,我想稍微擺爛也可以吧?

一邊面對長久以來被我忽略的健康警訊:

  • 過度勞累讓我的體能極差
  • 習慣性地給自己極大的壓力,導致頭痛與焦慮
  • 常常作夢,連睡覺都沒能休息
  • 因為忙碌又怕痛,讓某一兩顆牙齒變成大蛀牙
  • 心悸

那時的我,偶爾不想去學校面對人,於是躲在男友的宿舍裡打電動、睡覺、養身(自認為睡得比以前多就是養身)偶爾接點案子,思考未來要怎麼生存,這些都讓我獲得短暫的休息。

然而當我漸漸恢復健康時,卻因為很久沒這麼拼命,感到罪惡。

也正好出社會,再次踏入競爭的環境,這次競爭比以往更加可怕。

未知的壓力、隨時會被淘汰的焦慮,因為

我們總不自覺地將「競爭」與「生存」連結在一起

好像沒有競爭的能力就活不下去,也煩惱著:沒有錢要怎麼生存,怎麼能脫離原本的環境,建立自己想要的生活?

與多數人一樣,不是天才,也沒有優渥的背景,得提早工作維生,減少家裡的開銷,並試圖在這大染缸裡生存。當我們認為自己已經很努力了,甚至是忍耐那些自己帶給自己的「不幸」,卻見到那些看似成功的人,隨便月入幾十萬;仔細一看才發現,所謂的「白手起家」原來是拿父母的錢出來創業或投資。

所以我一直跟朋友提,不必羨慕任何人,不論他經濟好壞或是活得好不好,沒人能擁有完全相同的條件,也沒有比較的意義。或許我們都只看見舒服的那面,沒看見痛苦的那面;就如同我們看待競爭時,只看輸贏的那面。

不過看看現在的我,暫時還活得好好的,因為我知道,真正與我競爭的人,是我。


後記

讀完《龜兔賽跑-在1250°C遇見最棒的自己》之後,它成了我最愛的其中一本書。與書籍內容開頭所描述的一樣:

如果自己的人生沒有經歷過那些事情的話,永遠也無法懂得「競爭」的真正意義

若我們沒有深刻地體驗競爭,就無法好好理解它。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