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脫離社群/工商時間

Design by Jhane Chou
標題要講的事情也太分裂了!

脫離社群

社群給我的交流感越來越少,在社群中逐漸脫離的感覺一直都存在,只是忽高忽低的改變,取決自己要呈現什麼樣貌給他人看,不論在現實或虛擬皆是。

那種飄渺的感覺從未真實,也許和我現實的社交原則類似。價值觀、思想、心態、精神維度、保持進步、開放思維等等;應該說… 會願意讓我保持接觸的人,對我來說很珍貴,也因為如此,我的朋友極少,也幾乎不參加同學會或是一些活動,當大家聚在一起不是敘舊,而是互捧或是希望能從對方身上得到點利益時,那層關係早已變質。

我的老同學在多年後聯絡我,想和我敘舊,見面才發現原來是為了推銷保險啊!

已經從不少人身上見到這例子,當然我自己也有一兩次經驗;藉故推銷這件事情,在許多情形都有,只是手法可能不夠高明吧,容易令人不太舒服,還多了一層微微地情緒勒索(我們都認識這麼久,老同學一場,支持一下啦?)有人因此買單。


時間不多

與重要的人相處,就佔掉我大部分的時間。回到社群這件事,越把社群當做分享的地方,就越少主動交流;以前的我會在意有沒有人互動,是否能引起共鳴?

現在則是,在不違背道德與相關的原則,要看不看無所謂,認不認同也沒關係,僅做出分享或是道出看法。

啊,更多時候都是發廢文。

我認為任何作品都會有人買單,社群僅是個傳播的媒介,藉此讓作品有更多的機會曝光,我能花時間學習使用,諷刺的是我鮮少讓自己在人與人之間積極「互動」。

總是說自己時間不夠用 😆

當然越多人看,曝光高,買單的機率越高,這也不是什麼壞事。

上面指的是商人跟操作,較可怕的應該是完全依賴社群的人,所有生活都被社群影響,一個讚一個留言都能讓他的心情搭上雲霄飛車,洗三溫暖。

再擴大一點,一個小小的謊言和指控就能撼動一群人,跟風、撻伐、盲從;雖然社群容易引起共鳴,然而,並不是每個共鳴都是好的。


我用社群做什麼

刷存在感

由於工作性質(自由接案設計師)關係,偶爾會透過社群分享作品或文章,來向其他人表示:嗨,我還活著唷,設計委託的專案都可以找我。

形象建立

算是呼應前段文字:任何作品都會有人買單,社群僅是個傳播的媒介。除此之外,也是利用社群的管道來方便找尋設計資源的人。

觀察時事

幾乎沒看電視了,社群是好入手時事的途徑,以及獲取國外的時事。然而這與假新聞議題有關,導致得到這些資訊時,會再多一個辨別真偽的過程。

這又與「媒體」有關係了。

順手推薦此系列:

剩下的自己慢慢看吧,太多了。
分享

看到有趣的廢文、美食,能引人深思的,就順手發一下。

看迷因、廢片

放鬆,讓腦袋清空,什麼都不思考。


有些嚴肅?

有些人覺得我很嚴肅,或許我們只是不了解彼此,也沒有放太多心思好好認識。就算在現實見過,卻沒有敞開心胸,那也跟社群沒兩樣。

現實中的我過得不錯,我唯二要擔心要焦慮的只是投資自己(賺錢買房那些)及在有限的時間內活得更好,至少是快樂的,還不需要擔心自己是否會被淘汰,但我會擔心未來,習慣性地未雨綢繆也好;不需要耗費心思與人相處,揣摩對方或是迎合什麼。

真正珍惜身邊人,把握時間,會感受到時間的不夠用,就不容易被牽著走,也不會把事情浪費在沒有意義的地方。

關於意義這件事情,因人而異,只是說出我的想法而已

世間上的種種,無論真實或虛擬世界,大多能見到的都是表面,追求的數據,多數都只是數字、其中的一小片段、甚至是操作出來的,看看就好。

Oct 04, 2020

Design by Jhane Chou

工商時間

嘿,既然你都點進來了,讓我順便宣傳一下吧!

我在 Medium 發文已陸續分成兩個出版:

Deerlight Design 曝鹿設計專欄

致力於品牌設計與概念視覺化。我們分享設計上的各類須知,提升設計、接案能力與美感養成的設計文章。
Design by Jhane Chou
Design by Jhane Chou
Design by Jhane Chou

關於設計等相關文章,有空有想法就會更新;若你已經追蹤我很久了,應該會察覺到我一直不斷地優化文章、改善設計、提升閱讀的體驗。

未來考慮新增 Medium 文章健檢、Medium 文章配圖設計、Medium 出版設計優化等服務;其餘的設計服務也會慢慢加進來。

Deerlight Design 曝鹿設計專欄|所有文章列表

讓我活更久吧!

In U Dream 遲到的先知

我喜歡喜歡很多事物,但我太複雜、太矛盾;連紀錄也如此地雜亂,於是我決定好好的整理,梳理這些混亂。我想,違背世俗的常規,需要點勇氣;不願被這世界同化,卻不自覺地被支配,其實是缺乏反抗的勇氣,陷入安逸的陷阱。
Design by Jhane Chou
Design by Jhane Chou
Design by Jhane Chou

由於我不只寫設計的文章,還有其餘的紀錄與心態分享,為了讓文章分類更清楚,於是將設計以外的文章獨立出來,放置到這裡!

你也會在不同的文章封面中,發現他們的模式。

In U Dream 遲到的先知|所有文章列表


以上~我們下次見!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