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多管閒事的長輩們,期盼你快點結婚

我不願被束縛,不甘遷就於他人,只想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過著自己的人生
Photo Credit :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1

某次和未見過面的親戚吃飯

一個親戚,及他的兩位朋友,分別是A與B,三人看起來剛喝完一攤。

  • 醒著:親戚、朋友A
  • 酒醉:朋友B

親戚有些狂妄、微ㄎㄧㄤ、偶爾語重心長的語氣,和他的朋友A大聊特聊,朋友B則是酒醉坐著睡覺。喝酒過量、抽菸,看著這副光景,就足足踩中我兩個地雷,基於禮貌與尊重,我保持友善的態度。

聽親戚與家人聊家族話題(例如財產、親與不親等等)我有些格格不入,明明是同個家族,但我們家並不密切與親戚來往。

接著,親戚看著我,問出那些刻板印象的老生常談。

親戚:「有男朋友嗎?要結婚了嗎?什麼時候生小孩?」

我沒有做任何明確回應。

朋友A:『現在和以前不一樣啦,他們有自己的想法。』

親戚:「知道五子登科是什麼意思嗎?」

我一點也不想回答,故意回不知道耶。

親戚滿滿地傳統思維,朋友A則是接受部分的新思維。我在心中想像著,未來的我會是怎麼樣的呢,我會不會像親戚一樣,把持著自己時代的價值觀,排斥未來的思維?

希望自己不要拘泥於過去的價值觀。

菸味很刺鼻,那些話語也有些刺耳,看著親戚一直喝酒也讓我有些不愉快。

我認真吃著菜,享受好吃的菜,一邊假裝我有在聽。讓自己處在分離的狀態。

我能理解親戚擔心晚輩的心情,擔心嫁不出去、老了孤單沒人照顧、沒有依靠等等,但他們總愛用這些話語來包裝:

「女生過了某個年紀,會越來越沒價值。」

「女生能夠找到願意娶你的人,應該早點結婚。」

「要在某歲以前生小孩啊,最好多生一點。」

說著說著,親戚冒出一句:「我是以男人的看待女性的角度來談論…

嗯,我都知道,從你的言行中早已體會到了,可悲。


還記得那個喝醉睡著的朋友B嗎?接著會上演一場尷尬的鬧劇。

他邊睡邊醉邊譙髒話,在中途醒來,默默吃著桌上的飯菜。

隔沒多久,朋友B的老婆來了,叫他回家,從老婆的言語中,大概是朋友B下班後就去喝酒,接著續攤,全家為了他放下工作,來勸他回家,家人都很擔心他,怕他酒醉出事情。

在這時候每個人都裝作與他無關。

「嫂子,是他堅持要繼續的,我們很尊重你們,希望你不要生氣」

「XXX快跟你老婆回去啦!不會控制還硬要跟」

「下次不約了啦」

總之場面有些不愉快,朋友B在親戚的訓斥下趕回家。

我在心裡覺得,不意外,說不再犯下次還會的;這樣的人我看多,很鬧事又令人頭疼。

後來我藉機離開餐廳。

離開時,親戚還叮嚀車子多,要注意安全;以後有結婚要通知他哦。


2

人生,不該只將婚姻視為重要的大事?

回到婚姻這件事情,我在心中疑問著,為何不是告訴晚輩,在年輕的時候,趁早為將來做打算,培養自己的價值,讓自己擁有獨立活下去的能力呢?

卻總用「很多人都說不想生,到最後想生的時候就來不及」、「不要這麼挑,好好把握」、「過了一定年紀就嫁不出去,沒人要你」、「我是過來人,我有經驗,不聽我的,以後你會吃虧」用這類的話來束縛、恐嚇我們,說未來的你,沒有婚姻沒有依靠,多麼沒價值;趁還年輕有條件的時候趕快嫁掉。

多麼廉價。

許多人總看他想看的部分;卻無視許多真正重要的部分,沒搞清楚事情的前因後果。

這是我的人生,還是他們的人生?


3

結婚的原因很多種,不婚也是

在我國中、大學的時候,同學結婚有大多數都是因為「意外懷孕」而早婚,少部分是已規劃好結婚,經濟上也允許(有些是雙方家庭幫孩子出錢等等)才早婚。

但我的重點是那個「意外懷孕」成為他們不得不結婚的窘境。或許換到更現在的時間點,有些人選擇墮胎,或獨立撫養孩子。

比起那些辛苦,更不願自己的人生馬上進入到婚姻階段,與不確定的人共度此生。


4

某段故事

在國二時,有段經歷讓我印象深刻。

某天在車上遇見許久不見的朋友,我開心地與她打招呼,而她卻神色凝重。

我問她怎麼了,她說她要去墮胎,並問我是否在手術之後的一天陪她。

也許是我們平時根本見不到面,沒什麼交集,我也在她的朋友圈裡很安靜,她才敢拜託我,她說她沒讓任何朋友知道。

原來是根本交集才來拜託我。

我俯身貼近她的肚子,聽見兩個不同的心跳聲,並答應她的請求。

「有戴套嗎?」我問她。

「沒有。」她回。

「為什麼不戴?」

「因為舒服。」她的表情微妙,在說話的同時,看向窗外。

「嗯。」

到這我已沒打算多問什麼,這時候責備也沒有用,只希望她能安然且健康地處理完這些事情。有些事,不是字面上單純,我也不願意多做批判。

那是她的事情,也發生了,我僅僅作為一個普通朋友,陪伴她。

術後的隔天,攙扶著虛弱的她,聽她描述手術當天的情景。

男友在診所外頭被她的家人阻擋,多麼難堪…。

我慶幸,朋友沒因為懷孕而結婚,放棄自己的未來;同時覺得惋惜,因為過去的她如此開朗,對熱愛的事物抱持熱情,那樣的她已不在。


5

學習獨立

不論男性女性,學習獨立,培養自己,才是真的有價值。

把自己的價值依附在他人身上,是多麼卑微且貶低自己。身處的年代、地區已不同,慶幸自己活在思想開放的年代。

當對方說著婚姻多重要時,我真想回「先把你自己的婚姻搞定好再跟我說。」當對方說著他們是長輩,該尊重他們時,我也會想回「如果你能做好榜樣,再來管我。」

但我沒有這麼說,不在重要的關頭,是不會傻傻地撕破臉;有時候,他們只是想故意惹我生氣,或者將過去被束縛的怨氣,發洩在晚輩上,只因為他們秉持腐舊的思維,認為晚輩沒資格。

事實上,我們只是比較文明,不願意與他們同樣以沒文化的方式對待。

痛恨那些要你聽話卻不做好榜樣的人們。

就像客戶要你準時在時間內完成專案,卻不準時匯款一樣。

憑什麼呢。

現今有許多人不顧一切地脫離家庭,努力撇除關係。

寧願成為別人說的冷血自私,也不想再被控制、情緒勒索。

有時被情緒勒索,於是放棄自己,順應他人。

可以認為我冷血,我自私;我不願被束縛,不甘遷就於他人,只想為自己的選擇負責,過著自己的人生。

你可以有自己的聲音,做自己的主人。


你可以短暫逃避,也可以勇敢反抗;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更沒有真正的公平。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