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設計接案,報價經驗談

不論價格高低美醜,只要是你情我願,就是好的報價
Design by Jhane Chou

對自由工作者來說,報價都曾讓人感到棘手。

本文不會教你如何報價,而是分享自身接觸報價的過程中,由心態的轉換來找到屬於自己的原則,藉此提高價格


初次接案沒有報價

第一次接案是重考大學的那段時間,學分班的老師在課堂上,發現我會做動畫,於是轉介動畫案給我,雖然小小的不足掛齒,卻是我第一次接觸接案,在那之前根本不知道什麼是接案。

Design by Jhane Chou
案子的內容是一部 1 至 2 分鐘的動畫短片價格大約 3,000 至 4,000 台幣,額外的美術設定,沒有酬勞

對當時的我(連接案是什麼都不知道)來說,就像是撿到寶一樣,所以連商討報價和細節都沒做,只想到要不要接而已,當然那時也不知道該做什麼,也不懂設計的價值該如何衡量,完全無經驗,僅做出客戶要的需求、交稿。

我想,每個人對於設計的程度跟界線一定是不同的。

無形價值這件事情,無法簡單定義

若我是客戶,未必願意花費同等的價格去委託毫無經驗的設計。

酬勞有拿到,只不過那部動畫,因為法規的關係,沒有公開。


沒有最好的數字

報出漂亮的價格,超乎客戶想像的優質水準,任誰都想要,但大多數時候,這只是理想。

那些機會,都不屬於我(開玩笑)

我們的標準會隨著經驗和能力累積逐漸提高。

Design by Jhane Chou

身處在這座山頭,卻望向眼前的山脈,好不容易到達眼前的位置,卻望向更高的山峰。

初期總認為低價不會破壞行情,中後期才發現,那是因為身處在同溫層不同,接觸到的層次也不同,在過去幾年我與其他接案者討論報價時,周遭都是相似的價格區間,會認為這樣的價格是可行與合理的。

跳脫到另一個層次,見識到不同世界,會感到不滿足是很自然的。

不重視設計的客戶,並不會因為你做得更好而提高價格,或是在事後多給你一些酬勞,客戶不一定知道怎樣叫做更好?甚至是更壞?

當我們累積的經驗越多,能力也會提升,能夠更精準抓到客戶所要的,心中也自有答案,會看情況選擇教育客戶,或是放生客戶。

反之重視設計的客戶,看到設計師的報價極低,也會覺得不妥。

「設計師是對自己沒自信?」

「還是低估這項專案呢?」

就像我們看見太過便宜的價格,心裡會稍稍懷疑,是發生什麼事?

因為我們重視「價值」遠超過價格

為了報價這件事情

做過許多準備,很慶幸腳踏實地做過,不然我無法體會。

價目表

發覺每次報價都沒有依據,這讓我沒有安全感,所以在大學時,為自己訂定價目表。

Design by Jhane Chou
價格根本亂定一通,商標比菜單還便宜呢!
區間表

2018 年算是我的自由接案元年,將所有的範圍都列出來,以區間標示,搭配注意事項服用。不過我用到這份區間表的次數少之又少…。所謂的價值其實難以定義,必須先知道專案的大略規模,才能粗估報價區間。

Design by Jhane Chou / 圖表有省略規格說明

注意事項:

  1. 案件執行前會先收取 50%訂金(也可一次付清),收到訂金後開始製作,結案後交付剩下尾款
  2. 每次修改都會列入版本計算,若超過規定修改次數,則每增加一次修改次數酌收 30% 案件費用(修改定義為細節微調,如:比例、位置、顏色等,非重新設計提案)
  3. 第一次提案若無適合的提案,或提案不如預期:
  • 選擇中止案件,我方只收取 50 % 案件費用(客戶只需支付訂金,不需支付尾款),我方不提供設計檔(除客戶買斷)
  • 選擇繼續提案,每項提案再增加收取 30 % 案件費用

* 請詳讀以上資訊,確保雙方權益,謝謝。

值得開心的是,注意事項一直沿用至今
它就像基本的定義,許多規則都圍繞在它身上

學生時期

上課、打工、跟著學校執行計畫案、實習、上班、擔任講師、約聘、外包。

最有趣的是各式各樣的打工,學到最多的是從計畫案開始。

還沒就讀大學前,是婦產科診所的工讀生,工作內容是貼病歷表跟歸檔,後來經不起金錢的誘惑,額外兼職護士助理。隔一段時間後在補習班當電訪員,不斷的打電話到各家詢問,也是覺得工資不錯才去的。

最特別也最常被我遺忘的,是馬賽克後製的工讀生,必須整天盯著成人片來遮東遮西,但持續一兩個禮拜就放棄,因為眼睛很痠,成人片都老梗。

實際收入

在學生時期的收入狀況。

  • 2013 下半年:NT$ 49,006
  • 2014 年度:NT$ 199,340

後來,從某個時候開始,便抱持著寧願沒錢,也不要亂接案子,學會如何挑選適合的案子。


心境轉變

舊客戶後續有再來,大部分很不能接受現在的報價,甚至驚嚇,少數願意接受。

如果真的重視自己的價值,就算心中沒有明確的數字,至少會有值不值得的感覺,第一次接到不划算的案子,下一次就會想辦法避開,或是學著跟客戶溝通談價格。

想像自己是條魚,在海裡與大家共游。某天被釣客釣起,如果我直接放棄掙扎,雖然在死前能看到不同世界,卻死於無法呼吸。努力掙扎逃脫,雖然嘴巴被鉤子弄受傷,體驗短暫無法呼吸的痛苦,但我看見大海以外的樣貌,並有機會回到海裡活著,接著讓自己演化成能兩棲類,試圖到達不同世界。

這樣的描述有點玄,卻是我真實的心境。


基準與原則

如何評估報價,還有如何提高?我會從幾個角度切入。

Design by Jhane Chou
了解自己的定位

了解自己的定位,以及想要的定位是什麼?

我想要的定位就是吸引重視設計的客戶。想要吸引這樣的客戶。首要條件是態度,態度會影響你的決策與原則,再來不斷提升作品的水準,太糟糕的作品就淘汰掉或者重塑,如同準備作品集那樣,呈現出最好的自己。

無形的優點

任何有利於你的,都是你的籌碼。有時以為,與眾不同是最好的,其實不然,只要能比一般水平優秀,那就是好的優點。

守時、細心、信任感、專業度等等,將無形的優點也考量到,這些無形的優點也會讓你加分。

沒有自己的優點怎麼辦呢?那就好好培養吧!

除了一些自我要求之外,就是不表現得這麼飢渴,因為有所把握就能夠怡然自得。

觀察周遭,嘗試跳出框架

了解身處的環境,正發生什麼變化?並想辦法到達另一個層次的環境。

偶爾抱持著些許的懷疑,而非一昧相信眼前的一切,在這世代中,眼見不一定為憑。

堅持做對的事情與足夠的耐心

構想放在心中而不實踐,永遠都只是想法,真正實踐時,也不急於在短時間內得到成效。

選擇是如此重要,堅持亦是。

在到達目的地以前放棄,不論你前面走了多長,距離目的地多近,終究還是沒能達成目標。當然我不會說這樣不好,過程中還是能學習些事物,我只是說沒達成目標而已。

增加溝通與談判的能力
你知道多數的設計合作不順利,其實都是溝通惹得禍嗎?

不管是接案還是其他工作性質,都需要學會溝通與談判。尤其是接案工作者,需要與各式各樣的客戶接觸,並盡可能取得雙方都能滿意的共識。而現實中往往面臨的是,該如何提出自己的要求,並讓對方能接受?甚至是拒絕對方的無理要求。

建立良好的溝通和談判技巧,不僅能在初期過濾掉不適合的案件,也能在過程中達到最佳的效果。

懂寫報價書與其他增加工作效率的技能

報價書的內容與格式,會因為紀錄的詳細程度、案件的規模或複雜度等而不同,報價書不外乎就是讓雙方清楚內容與價格,並達到雙方一致的共識,所以呈上應以清楚明瞭為準。

報價書並不難懂,但製作一個好的報價書,不僅能呈現我們的專業,還能提供雙方的保障。

報價也會水漲船高

感受到時機到了,就為自己加薪吧!

這部分不需要跟大家比,跟自己比就好。畢竟你是幫自己加薪,別人的他會自己加。當你的作品比過去有更多人賞識,有更多的客戶願意找你,你感受做設計越來越得心應手,就加下去吧。

加多少由你自行斟酌,就像是漲潮般的慢慢加,不要一次飆高,又不是海嘯。

考慮未來的成效

有時候我會視情況幫助客戶,有些客戶無法在當下給予很好的酬勞,卻能在未來給予你名氣或其他的成效。

請小心判斷,沒有十足的把握或有疑慮,那就別接受。


Design by Jhane Chou

報價沒有鹹甜,只有你情我願

這是我對報價的經驗,雖然網路上有許多報價教學、計算報價的方式等等,但這些未必適用在每個人身上,某些時候甚至是靠感覺,前提是不失準的太誇張。

不可能單看別人的方法就能學會,必須從自己的經驗中學習,實際的經歷過幾場案件的來回,甚至是繳學費才能學習到的經驗。

而不論價格高低美醜,只要是你情我願,就是好的報價了。

相信你也能找到你的報價原則。


相關文章

相關內容有點多,我列在這裡~不客氣~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增修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