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書評《每一天的覺醒:365次心靈的復甦,每一天都能成為全新的人》

活在當下,擁有你想要的生活,本書透過作者親身經歷的轉念,引領你以不同的觀點看待人生。
《每一天的覺醒:365次心靈的復甦,每一天都能成為全新的人》

我們浪費太多精力隱藏自己真實的樣子,每個故作姿態底下都涵藏被愛的渴望;每個義憤填膺底下都有期待被賦予的傷口;那個傷心欲絕底下都是害怕時間不夠的恐懼。── 馬克.奈波 Mark Nepo


大綱 
1. 前言 
2. 作者簡介
3. 本書特色
4. 共鳴
5. 閱讀感想
6. 最後的碎碎唸

前言

上週找到一間特別的書店,空間及座位都很舒適,平時也沒有人潮,點一杯咖啡,就能靜靜地閱讀書本,享受寧靜的時光。《每一天的覺醒》這本書是在這樣的情境下被閱讀著。

作者介紹 ── 馬克.奈波 Mark Nepo

馬克.奈波是哲學家詩人,在詩與靈性的領域教育長達數十年。

曾罹患癌症,在經歷病痛與治療的過程從而覺知與清醒,對於內在生命有更深刻的體驗,運用冥想的方式,將生命中的苦痛與悲傷,轉化為正向的解讀。並將這些過程與啟發,以詩文形式來引導我們關注自我內在。

本書特色

《每一天的覺醒》共有 365 篇文章,每篇文章如日記般按照時間排列而成,以「冥想日記」的形式呈現。每一篇篇首以引用句開始,篇末則附上呼吸與冥想的練習,帶領我們探索內心。

我很喜歡書中對許多事物與本質的詮釋,有時我們過於在乎表面感受,卻忽略其本質及學習接受;越是反抗或用力抓住,卻失去的更多。

內容平靜

如果在心情急躁的狀態下閱讀,可能會難以靜下來,因為本書從頭到尾都非常、非常的平靜。建議為自己空出一段時間,細細閱讀。當然也可以一天閱讀一篇文即可。

冥想及呼吸練習

篇末都會附帶與該篇文章有關的練習,試著去探尋內心。

引起反思

有時能發掘意想不到的思維,聆聽內心的聲音,理解正的渴望。


共鳴

擷取幾段我很喜歡的內容。

隱藏真實的樣子

我曾深深地擔心自己無法讓他人喜歡,無法真實嶄露自己,或誤認為他人喜愛的是我精心打造的模樣,並不是真正的我。於是我將期待隱藏於內心,卻渴望被理解。

Design by Jhane Chou
付出與回報

這段深深打中我心,我總認為付出就能得到「相應」的回報,然而「相應」並非想像中的模樣,而是更貼近本質的相應。

真相的回報是誠實,誠實的回報是知的平靜,而愛的回報是身為愛的容器。

如果付出之後的某種回應或結果沒有如願發生,或許我們所期盼的回應其實非常地簡單,或早已收到,只是我們從未發覺。

Design by Jhane Chou

閱讀感想

當內心急躁、不安的狀態,閱讀這本書能讓我稍稍慢下來。不過這本書的文字使用較多不太口語的用字,雖然作者描述的是日常,卻有少量平常在說話時不會唸出來的文字,在閱讀時會讓節奏顯得怪異。

可能是翻譯問題?我有閱讀過其他心靈類的書籍,就沒有這個問題。

我比較偏愛現代詩詞、現代文學,更習慣直白能一眼理解語意的用字遣詞,但經由前後語句的鋪成及安排,可以感受文字的淒美與想像空間。

如果看過《房思琪的初戀樂園》或許你就能理解我想表達的意思。

最後的碎碎唸

平時不常看心靈類的書籍,或有些排斥,因內容多半是療癒(或我們所說的心靈雞湯)不過當自己陷入一個狀態或自己試圖去聆聽他人的煩惱並給予建議時,漸漸能感同身受,也開始想擺脫所謂「心靈雞湯」的偏見,試著去接受並理解,同時也接納自己的各個本質。

這本書雖然不在推薦書單裡,但有機會還是能閱讀,可以得到不同的啟發。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