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夢|恐懼集合體

有點長的夢,卻像是鏡子般映射著自己
Design by Jhane Chou
好久沒發文,一發就是惡夢夢記。內容是連貫的,卻有著莫名的斷點。

半夜,第一個印象是吃著家裡桌上剩菜,是高麗菜的味道。吃完之後,和大妹、小妹、弟弟、媽媽在房間待著。

誰拿我的東西?

媽媽拉開抽屜問著,用著不高興語氣問,誰拿走她的報紙?我馬上說著是我,剛才找不到東西能擦地板上的水,所以拿來鋪著。媽媽一改不悅的表情,但我卻在內心懷疑是不是我做的?

怪聲

打算從房間走出去,卻聽見外面有人發出怪聲,與其是怪聲,不如說是一段句子(但我想不起來)一聽到聲響,下意識說「我不想出去了」。

吵架

隔了一陣子是爸爸回來(不知道剛才怪聲是不是從這而來)爸爸進來房間,跟媽媽吵架,邊喊著離婚。

這一段沒有他們的畫面,視角停在房間的一個角落,只剩聲音。

其他人開始鼓吹說簽字吧,反正每次吵到最後又不簽,有夠煩人,不如乾脆點,現在就簽字。

接著爸媽沒有任何反應,爸爸走出房間,也許是去客廳或任何地方。

墜落的貓

我轉身朝著房間的陽台望去,看到了臭美(我的貓)在陽台。外面下著大雨,背景是我家的後山,臭美的黑白花紋在深綠背景中特別顯眼。

我想把臭美拉進來,她卻想掙脫我,當我一失手,臭美往外墜落。接著我看著她邊掙扎邊飄浮起來,脖子上有著隱藏卻飄渺的線拉著她,臭美朝著我的方向飄來,我拉住了她。

在解開臭美脖子的線時,我的喉嚨像是有東西卡著,不舒服的感覺越來越強烈。我呼喚媽媽過來幫我解開臭美,而我離開房間,來到廚房。

喉嚨卡住

我在流理臺前彎腰,伸手把喉嚨內的東西緩慢拉出來,因為施力的過程有阻力,也怕東西斷掉,更怕傷到自己,只能緩慢的拉著,每一次用力都像是過了許久。

當我拿出來時,是剛才吃的高麗菜,不過是未煮熟的,生硬的菜葉和梗,卡住我的喉嚨,我只能一直重複著動作,流理臺都是菜葉殘渣。

越來越難受,卡住的東西反而越來越多。

過了許久,家人們注意到我的異樣,但他們只是看了一下就走,剩下小妹和大妹看著,不過都沒打算做什麼。

從他們的對話中聽到我吃了好多高麗菜,還有臭美得救了。

聽到臭美得救時鬆了一口氣,但我還是沒有停下我的動作,直到出來的菜葉上開始有著深紫色的血,隨時間越久,血越來越多。

在我恍惚的那刻,突然醒來並直接睜開眼,發現是夢。

「做惡夢。」這是醒來的第一句話。

男友問我還好嗎,我說還好,我要把夢記下來。

現在是早晨 06 點 27 分 ……。


恐懼集合體

我很害怕這個夢,因為這幾乎是我的恐懼集合體。它是微微的不斷疊加,把日常的一切慢慢堆砌起來,直到自己被包圍、出不去的感覺。

害怕說謊、害怕沒人承認、害怕被罵,先承認是自己的錯

小時候的慣性說謊,為了讓說謊更加真實,連自己都能騙過去。害怕那些不好的感覺,於是總想著蒙混過去。

後來我才發現,如果從一開始就說真話,後面就不用擔心自己的謊言被揭穿,也不用害怕失去自己。

希望那時的爸媽分開,卻又害怕他們傷害彼此

國小時怕自己被他們的怒火波及,當我長大後,回過頭看這一切,我只是不想要待在一個支離破碎的地方,無法讓我感到自在的避風港。

長大後的經歷累積,也讓我思考著,換做是我,是要在一個不適合自己的地方待著,為了讓一切看起來完整;還是要下定決心告別,然後承受未知的孤獨?

時間看似很長卻很有限,有時我認為一連串的選擇是環環相扣,互相影響;而有時的我卻認為:作出改變之時,就是能打破循環的關鍵。

失去理智與生無可戀

小時候最害怕爸爸生氣和失去理智的模樣,還有媽媽對世界生無可戀的過著。他們憎恨彼此的模樣更可怕,而那時弟妹年紀都很小,我只能看著這一切發生,我沒辦法改變什麼,有一陣子還認為是自己的問題,讓事情走到這一步。

以前看什麼都好可怕,但現在的我還是很膽小。

還好那些已經改變了,大家都有彼此的目標,一旦重心轉移,似乎人生的模樣也跟著改變,我不知道他們是放棄了什麼?還是妥協了什麼?還是理解了什麼?

害怕臭美哪天離開我們

臭美是夢裡面唯一不這麼可怕的一幕,雖然我有點嚇到,從認養她的那刻開始,我就知道貓的生命比較短,隨時做好心理準備,到那時候我們還是會很難過。

就算夢裡是深紫色的,我還是會害怕,我也很怕自己哪天出事或遭遇什麼,雖然從某時候開始,自己就處於亞健康狀態,但還是會隨時注意自己的。

喉嚨卡住的感覺

這跟我難過時,因為哽咽或忍耐,感到喉嚨卡住或是被掐住的感覺類似,只是夢總是用更具象的方式呈現。

令我感到恐懼的同時,還要想辦法讓自己脫困,但那份恐懼卻來自於自身。

我能理解我害怕的人事物,卻不能理解為何有的時候要害怕自己?也許是自己清楚自己的弱點是什麼,所以能造就最大的傷害。


夢記與映射

現在是早晨 07 點 02 分,我害怕惡夢,每次作為惡夢都能記住很久,所以我夢醒後在害怕的當下,努力記下每一個細節與想法,用比較全局的方式紀錄,不讓自己一直回放某幾段最可怕的片段恐懼自己。

有時看著紀錄,會呼應許多反射,就不會這麼可怕了吧?

至少是有些幫助的。

我抱著身旁睡著的男友感到安心,從很久的以前開始,我就意識到儘管害怕與討厭的東西很多,但這二十幾年來,從在家裡到和男友出來合租,我很少獨自待在一個空間裡睡覺或醒來。

在家裡的時候,家人都是夜貓子,常常半夜都還是燈火通明,甚至常常吃宵夜;在和男友同居時,每當害怕或做惡夢,他都會陪著我。

所以只有我自己時,通常是天亮才睡或是累到睡著,幾乎沒有自己安然入睡過。

難以想像只有我自己的日子會是怎麼樣的,我曾經夢過幾段很短的夢,但是我很討厭這樣的夢,夢的內容大多是「突然」只剩下自己,其他人都消失了;那種孤獨感很可怕,不論是生理還是心理上的。

就現在而言,很感謝有重要的人陪著我,讓我不孤單,這也是為何我除了工作之外,剩下的就是他們的原因。

最後,越是恐懼的事物,越要去面對它。

如同我寫夢記的宗旨:

那些殺不死我們的,使我們更強大。

Feb 18, 2022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atters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