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2021 年回顧以及今年目標

希望工作與生活的比重越來越平衡
Design by Jhane Chou

2021 的下半年是各項比重調整的時刻,每一年都不斷地刷新及調整。

每到年末,我的「例行公事作業」就是複製已做好的記帳表格、設定目標範本,檢查有哪些項目要稍作調整,接著,一年又開始了。

本篇可能會有點長,想一口氣說完。


生活回顧

本以為開銷會耗盡我們的資產,卻不知不覺在台北租屋待滿三年。在 2021 年認為租屋代管沒有管理好這裡,原本想換個租房,卻沒有找到條件更適合的新租房,就暫時作罷。

其實我在一開始是打算不買房(反正光慢慢繳學貸就繳很久)在去年的回顧分享了從家裡搬出去的過程,在租房生活非常自在。

→ 26 歲的放閃與回顧

但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每年都這麼說!)認為租房的歸屬權不在於我們,若之後調漲租金或增收任何費用,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總歸一句,我不喜歡被控制的感覺,加上也難找到其他租房,不如好好存錢,遇到喜歡的房子時,至少有能力付頭期款吧?

我的優點就是認真及天真,決定了就會去執行,直到我發現有許多是無法改變或找到更好的方式。

舒適的環境及配備

把話題先拉回租屋這件事,作為一個自由工作者/遠距上班/創作者/私人家教等等,長時間都待在租屋裡,環境的優化及改善,會大大改變生活。

首先寬敞的桌子一定要有,接著是外接螢幕,現在習慣靠窗的位子工作,覺得自己有一部分在外面,如果外面太吵就可以隨時關起窗戶。

幾乎不在咖啡廳工作,因為太習慣這裡。

我不是 Mac 愛好者,所以筆電非常重,有時上課是借男友的 Mac 筆電來放簡報,事後想想,或許可考慮買 iPad 來做為簡報或其他事情,於是購入 iPad Pro,他讓我幾乎脫離帶著筆電出門的情形~覺得很棒!

→ 新增 iPad Pro 生產力工具

當時與男友直接走入 Apple 授權門市,摸一下實體樣子,就跟店員說我要 iPad Pro + Apple Pencil + 聰穎鍵盤,刷卡不要分期。加上 AppleCare 總價快六萬,等信用卡帳單扣款時,心揪了一下。

還好我的筆電好好的,暫時不考慮換。

在 2021 年末,我終於熟悉使用 iPad Pro + Apple Pencil 搭配 Procreate 來進行繪圖,單純作為紀錄及發想也很方便。

Design by Jhane Chou
Design by Jhane Chou

謝謝錢錢,讓我可以買酷東西,出門也可以更輕鬆。

疫情

因為疫情的關係,出門及回家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變少,也體驗高端疫苗的輕微副作用(經期晚來)在室內的時間較久,反而讓我思考的更多,說是想太多也算啦,有時會突然感到時間依然飛快。

偶爾我會莫名恐慌,尤其是對於「看不見」的事物感到害怕,可是害怕歸害怕,我也沒辦法拿它怎樣,只能盡力做好。

吃起來

雖然我想存頭期款,但是,我不是如此地急迫,對於存錢這件事情就慢慢來,而疫情的緣故鮮少出門,省下一點錢,又或者,感覺我們都沒在花錢,好像哪裡怪怪的。

於是把錢花在吃的,吃點和牛燒烤之類的也很開心。

久坐及吃,開始讓我下半身長胖了。雖然身邊的人無感,量體重也沒有變化,但我覺得就是有啦,不然就是水腫。

臭美

臭美也變胖了,好啊我們都不要運動!

臭美
健康

沒有成功完成較完整的健康檢查,希望 2022 年可以!

不過 2021 年的工作量減少後,我花上許多時間在創作跟生活吧,現在很少喝咖啡,都是為了好喝才喝,心悸的情況也非常少出現。

睡得好一點點,經期前漸漸變得不容易頭痛,但依樣嗜睡跟疲倦。

那些消耗我的人越來越少

自從我開始清理生活中的人事物以後,心情也比較舒服了,我不用再被低能的消息紛擾,更別說ㄧ些只為了得到好處來攀關係的人。我也漸漸嗅出,許多光鮮亮麗的表面、流量,真正對我有幫助或能讓我進步的事情很少。

適當的關掉社群,隱藏低端的消息、人,必要的時候善用封鎖,社交的世界就會變得很單純。

我會避免經營多餘的關係,真正的朋友,少少的就夠了,我們光是顧好自己都來不及了,更別說把心力浪費在沒必要的人身上。


工作回顧

案量不多,但比起過去的案子,現在的掌控度似乎提高了,可以更快地做好也都一次提案過。

2021 年的案子幾乎都一個人做完全部,有的案子讓我學到很多,可以更好掌控時間,細細地把每個環節處理好,做出自己滿意的成果。

也有的案子讓我因此加入對方的公司,成為遠端正職。

關於正職

一直記得自己提過,對於工作不願意妥協的態度,如果沒有遇見讓我認同的公司,那我會寧願接案下去,並試著靠其他創作來讓自己過日子。

有人說創業夥伴有點像與對方結婚,我覺得工作就比較像大家在同一條船上往前划行和探險的感覺。

我沒有透露太多關於公司的事情,可能現在還處在蜜月期,我還想慢慢來。

能分享的就是,願意讓我加入的原因:

  • 可以遠端、偶爾見面開會,參與活動
  • 公司文化極度彈性與新思維
  • 責任制,但不會硬塞事情給我
  • 同事們的態度都很積極、精實
  • 認同公司的價值觀
  • 彼此的關係是對等的
  • 給予我在專業上極大的自由度
  • 可以一起成長、進度
  • 報酬符合期望

其實喜不喜歡公司很明顯,通常不到一兩個月就能感受到。當然我也感謝公司對我的認同與邀約。

在我還沒進入正職之前,已經認清現實難以找到符合我期待的條件,可遇不可求。在遇到之前,我能做的就是不斷培養自己的能力,不僅僅是專業能力,還有溝通與組織能力,這些都能夠相輔相成。

關於接案

還是會繼續自由接案,做些有興趣的案子,在接案上的態度跟邏輯也會持續培養!

【在帝國邊陲講故事】澳門學16號-Macaology|Design by Jhane Chou
【在帝國邊陲講故事】澳門學16號-Macaology|Design by Jhane Chou
Rydeit 發財車品牌識別|Design by Jhane Chou
Rydeit 發財車插圖|Design by Jhane Chou
Rydeit 發財車插圖及動畫|Design by Jhane Chou

我希望我依然能分享關於接案的經驗談,現在比較忙碌,在寫文章前也會更謹慎地思考,避免為寫而寫,所以 2021 年尾明顯感受到我的文章量驟減。

原本有試著委託ㄧ些小項目給大學生,但對方給我的感覺,與我自己在學生時期的接案感受不同,更像是亂槍打鳥的模式。許多來回都非常地不謹慎,我真的很不喜歡用社群訊息來溝通專案,請對方寄電子信箱,對方卻說不太會用,後來我在開始合作之前,跟對方先喊停。

這讓我不禁思考,關於接案的經驗談,範圍應該落在哪會比較好?但觀看我文章的人其實都很含蓄,不會一直敲我說想了解什麼(大家都很秀氣)所以我還在思考接案的各種層次。


創作回顧

我的創作大約可分:主題創作、設計物、文章(不確定算不算創作)。

主題創作

達成 2021 年的 200 款主題後,直至現在已經累積 263 款。主題的表現出乎我的意料。原本每月有幾千元台幣已經很不錯了,居然在某月有一萬初台幣的收入。

→ LINE 原創主題月收益突破 5 位數

其實,2021 年 12 月的收益可能會達成兩萬元台幣收入,只是我還沒細細分享!原因是這款主題曾經來到原創主題的排行榜第五名(過去最好的排名也只有在一千名上下)光是他自己的收益就是一根突起。

→ 〘 LINE Theme|Unfold_V.08_Fix 〙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關於主題的文章,我寫了ㄧ些在這裡

不過主題的部份不強求,只希望他能夠讓我每個月有幾千元的額外收入就好。忙的時候也沒時間繪製,都是在有空閒的時候才做。

設計物

關於桌布、設計檔案等等,統一在這裡販售:

→ Jhane (⁎⁍̴̛ᴗ⁍̴̛⁎)

設計物的收益非常不穩定,有時候可能是零元,有的時候可能十幾塊美金,但是放著也不會怎樣子!有些販售額外放在我的工作室網站裡宣傳。

文章

越來越像是「紀錄」的模式,不像前一兩年瘋狂輸出了。


家教回顧

2021 年的學生火力多半集中在「介面設計」。其餘是素描、基礎設計等課程。接下來我會調整一下課程,想盡量趨近於為不同狀況的學生所安排的課程,課程未來不會著墨在細節的章節規劃,而是給予一個大方向,再依據學生來調整。

時間的部份也會調整一下,過去不管線上還是實體,都是兩個小時為單位,今年的線上課程,也許可降至為一個小時,可更加彈性地安排。

今年有九位學生,其中有不少學生是短期的,因為小課程只需要上課幾次就結束,而有兩位學生偏中長期的時間。

很多課程重複幾次之後,會找到更好的角度來切入,也希望自己能更好地分享經驗,讓學生有更多選擇及資源。


財務回顧

從 2018 年開始就有記帳的習慣,只是每年會優化一下記帳表格。

如果只是單看資產的起伏,能知道的資訊不多,我通常會依據該年的「提升生活品質、健康」花費來一起評估。

去年 2020 年存錢的起伏提高不少,光是專案收入的年加總大概有 65 萬台幣,以我半佛系接案的態度已經不錯了,同時家教剛起步,其實有點心累,又害怕自己沒在投資,買了一點股票。

有時省吃儉用一整年,看似賺了不少,卻是在消耗生心理成本。加上租在台北,扣掉所有花費,其實能存到的錢非常少、非常少。

→ 關於,我在台北生活的開銷與生活(一)

→ 關於,我在台北生活的開銷與生活(二)

希望第三集可以寫!等我有空~

而去年,也就是 2021 年,主題開始有點成績,家教也是。有一些緩衝可以讓我不要這麼焦慮,花更多心思去體驗及檢視什麼是對我有益的發展。

我與男友是資產透明,也會互相加總兩人的合計資產,看著每一年的變化很有趣。而今年算是還不錯的,有存到一點小錢,也有提升生活品質,而我的焦慮也變得比較少。

大部分的時候都很開心,有時也不知道在開心什麼~但昨天的地震讓我恐懼到直奔一樓……。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