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LINE 原創主題月收益突破 5 位數

興趣可能無法當飯吃,至少能當「甜點」吃吧!
Design by Jhane Chou
八月 LINE 原創主題收益,再次打破我先前的紀錄,扣稅之後還有一萬多台幣!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本篇文前段分享收益紀錄,後段分享經營的心得,最後是未來規劃。

關於收益

LINE 原創主題販售會有相關的稅務,以八月來說,後台將顯示:

  • 計算期間:2021.08.01–2021.08.31
  • 分配金額:50,335 日圓 → 販售報告的合計金額
  • 所得稅(10%):5,033 日圓 → 若無提出租稅協定,稅務為 20.42%
  • 可領取的金額:45,302 日圓

可領取金額才是我們的最終實領,其中「所得稅」是影響很大的關鍵,強烈建議想經營「LINE 原創主題/貼圖」作為另一份收入的創作者,申請租稅協定降低所得稅。

→ LINE 租稅協定申請教學 2020 年版

-...-...-...-...-...-...-...-...-...-...-

2021 年 1 月至 8 月 LINE 原創主題收益變化

以下數據皆已扣稅(-10%)。

Design by Jhane Chou
  • 3 月:收益突破 10,000 日圓
  • 5 月:收益突破 20,000 日圓
  • 7 月:收益突破 30,000 日圓
  • 8 月:收益突破 40,000 日圓

希望之後可以持續成長~


為何沒有經營貼圖,而是選擇主題?

在做選擇之前,有過主題與貼圖的製作及販售經驗,考量以下幾個面向,覺得主題更適合我。

製作時間

貼圖是一系列的內容,有一個主題性,接著去延伸N個貼圖,單看任一貼圖,都能視作個體。

鴨嘴面具一代 — 嗆嗆的 Design by Jhane Chou

主題也會有主題性,卻依據不同的畫面區域去設計按鈕、底圖等等,講究的是整體感。

Deerlight Hand Drawn — Skyfall_V.01 Design by Jhane Chou

→ Deerlight Hand Drawn - Skyfall

撇除搞怪或簡約風格,認真畫完一組貼圖需要耗時很多天;而主題卻只要花上一天即可完成。

性質差異

雖然我喜歡有趣的貼圖,卻不喜歡「一直製作」有趣的貼圖,還是希望自己做出來的是具有美感的,使用 LINE 貼圖及主題的客群偏好,與我的理想有著很大的距離。

貼圖更需要創意與巧思,我在買貼圖的時候,不僅先看貼圖的視覺風格,我還會點開貼圖,去看他的內容、用字、適用場合等等。而主題相對單純,就是好不好看,順不順,重視整體的體驗。

  • 貼圖:實用、有趣(或趨勢)
  • 主題:體驗、美感、主題性
擅長領域

主題對我來說較合適,要在美感與體驗中取得平衡,同時也能持續精進自己的插畫能力。處理畫面的美感,這是我擅長的事情。

Deerlight Hand Drawn — Skyfall_V.10 Design by Jhane Chou

→ Deerlight Hand Drawn - Skyfall


經營 LINE 原創主題的心得

幫助主題擴散,邁向更好的收益。

主題性質

在決定主題的性質之前,可以思考自己優劣勢。

例如:我不擅長跟隨趨勢,快速設計主題;我擅長讓販售的主題有一定的品質,穩定輸出。那我的主題性質就不會是「爆紅&熱門」款,而是偏重特定的風格或族群,不求快、不跟隨話題。

反之,若你是屬於能在短時間內抓到趨勢,讓主題順著這份話題拓展,就算不擅長製作精緻的主題,還是有屬於你的客群,甚至會比我發展得更順。

主題數量

撰寫這篇文章時,主題商城共有 229 款主題。

→ 主題商城

假設今天撇除「熱賣」的情形,只賣 1 款主題,跟賣 20 款主題,創造出的機會就差很多,意味著有更多的機會讓主題販售出去,對於購買者來說,也有更多的選擇。

主題數量、策略,跟創作者的各方面考量有關,如果有心發展或經營,建議主題要有一定的數量。不僅僅是收益,還能得到更多的數據供創作者去調整及優化,藉此找到更精準的定位。

主題的顯示設定

關於主題的命名、說明、不同語系的呈現,是我經營到中期才開始注重的部分,也花上我不少時間回頭調整過往主題的顯示設定。

在販售後台,可以看見主題的銷售地區。以我為例,主題銷售的地區,大多集中於日本、台灣日本銷售數量是台灣的 2.5 倍,剩下地區則是以個位數零星散落。

可以知道大多受眾集中於日本、台灣,其中日本最多。所以在主題的顯示設定上,除了預設的英文語系,我會加上日文、繁中這兩個語系。翻譯翻得不夠精確沒關係,至少有基本的說明或介紹就夠用!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可以大量製作的主題

深刻體會到繪製插畫是需要時間的,在我還不擅長之前,又希望能維持上架主題的頻率,就使用影像合成的方式來設計主題:

但這一定不會是常態的,太多這類的主題,反而是扣分的,這僅僅是一開始讓曝光的小方式。

分析自己較熱賣的主題

有販售一定的量之後,就可以分析這些主題較熱賣的原因,再加上自己的優勢分析去優化未來的主題。

Design by Jhane Chou
分享

這裡說的分享不是指宣傳主題的分享,而是分享自己製作經驗,遇到的問題及解決方法,在分享的過程創造連結,得到更多啟發。

分享能讓你更願意花上心思去執行,從中得到金錢以外的快樂、成就感。

勇於分享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一定會有莫名其妙的人抄襲或拿去做其他事情,我看過很多社群、網站,直接複製我的內容,沒附來源,甚至藉此壯大他的社群。

遇到這種事情確實拿他沒轍(攤手)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在這些人身上,反而要去避免自己因為這些事情,停止分享。


未來

過去是希望主題在保持一定的水平上多產,設定一個數量鼓勵自己去執行、達標,而現在有了其他事情,未來也許會有少量的主題可以慢節奏去設計,細細地把每一個細節做好,不要有時間壓力。

還有 9、10、11 月的成效可以看,雖然一個月幾千塊、一萬塊的收益不多,不過我已經很滿足了,拭目以待吧!

興趣可能無法當飯吃,至少能當「甜點」吃吧!

最後~有興趣再來逛逛我的 LINE 原創主題商城!關於 LINE 原創主題的製作問題或討論,也可以來信交流!

Design by Jhane Chou

訂閱作者 ✶ SUBSCRIPTION

透過此連結訂閱我( Medium 帳號限定)每當我在 Medium 發布新文章,將同步發送通知至你的信箱,邀請你參與我的每一刻!也歡迎閱讀文章導覽,更了解本專欄及我:)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