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LINE 原創主題的收入報告及製作祕辛大公開

今年三月收益突破 10,000 日圓,分享些製作感想
Design by Jhane Chou
因為沒有案子能做,也沒接到好的新案,只好持續出主題,幸好他跌破我的眼鏡,終於突破 10,000 日圓的收益。

前言

沒有案子的狀態,表面上是今年開始,其實早在去年底就有感覺,潛意識也有些抗拒,有時會特別討厭某些商業模式,或是理念,當自身碰觸到更上層的核心時,才會發現自己有多厭惡這些,厭惡到寧願餓死(開玩笑)在理想與現實中周旋,已司空見慣,還是得想辦法生存下去,以我能接受的姿態。

好啦,回歸正題。

先前寫過這篇販售貼圖&主題的收入好嗎?

早在幾年前有陸續作貼圖或主題。


2019 年初 — 2020 年 11 月前收益

月收益落在 1,000 ~ 2,000 日圓,只有兩個月在 4,000 日圓附近,其中一個月連 1,000 日圓的收益都沒有。扣除手續費,平均每月幾百元台幣。

那時的心態沒有認真思考客群,想畫什麼就畫的內容,很多主題都是以自己擅長的模式去繪製,更別說認真地管理檔案(反正主題不多)做一件主題還得花上幾天的時間,一個月可能出不到五款主題。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2019 年 11 月主題販售報告截圖

最慘的是,某幾個月的收益都是單靠一款主題,其他沒有。


2020 年 11 月以後收益

月收益平均有 7,000 ~ 8,000 日圓,扣除手續費,平均每月至少一千八百元台幣,除了三月的收益破萬日圓之外,四月的收益也確定會破 7,000 日幣。

意識到無法單靠接專案維生,一方面也想讓身心休息,過去的我太小看健康成本,許多壓力都是自己在不知不覺間過度要求而導致。太順利的時候,會感到自己也許可以做更好,讓專案的價值更高;客戶太低能的時候,又覺得自己在浪費生命。

總而言之,這跟過去在實習、上班的時候大不相同,根本無法做薪水小偷(開玩笑)事實上個性就是如此認真,一刻都不容許鬆懈,繃緊到極限時才會炸開→把事情做完以後離開。

但我不可能停下接案之後什麼都不做,除了接家教之外,也認真出主題。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2021 年 03 月主題販售報告截圖

除了訂下出 200 款主題的目標,還做了其他事情。接下來的事情,可能只有做主題的創作者才會感同身受。


整理成有邏輯關聯的檔案

即將要製作大量的主題,所以在製作前,將原有的舊檔案整理、分類。

依類型分類

我習慣將主題內的各類型圖片區分,並運用設計軟體的檔案關聯特性,未來我只要置換特定的圖,使用相同檔案名稱,就會自動替換。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簡單的版本控制

一定要有的,同時備份。我很常在製作新主題時,回頭參考自己做過的設計,有時候也能直接用原本的設計去改製,所以一定要保留原檔。

為了更省空間,先前版本一律壓縮(反正上架也是傳壓縮檔比較快)有需要再解壓縮。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分類主題

依據主題的風格分類、管理,還會記錄他們的編號,滿足我的整理慾望。

真的很爽。

雖然這在排名、宣傳上沒有幫助,命名也很機械不人性(其實能好好命名應該可以增加曝光,但先不要)看似瑣碎、多餘,但是對我來說很方便,一目了然知道某個主題款式重複太多,沒必要再做,可另闢新的系列。

從以前看到密密麻麻的 Excel 內容會感到頭痛,到現在不痛不癢。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讓流程更有效率

以前做主題要需要好幾天,有點麻煩之外,品質也普通;但現在一天可以做兩到三款主題,也有更快的方法繪製圖示。

自製檔案範本(AI)

如果有用過官方範本,就知道問題很多,怎麼看都亂七八糟的令我很生氣。尤其時,官方的邏輯偏向所有內容都塞在同個檔案(當然也有人是在其他檔案做完在官方給的範本一起出圖)造成檔案無敵肥大,後續也難版控。

所以我自製檔案範本(AI)、圖示檔案範本(PS)、視覺檔案範本(PS),乾乾淨淨的,有條理的分類,最後彙整在檔案範本(AI)輸出,搭配批次命名來出圖。

所有檔案已和檔案範本(AI)建立連結,更新圖檔就會自動更新。

販售的檔案範本,僅只有本身,關聯的動作與檔案管理需自行處理。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圖示檔案範本(PS)

最耗時間的是圖示繪製,後來在 PS 中區分好工作區域,搭配智慧型物件的特性及混和選項,只要繪製 8 個圖示,就能一次完成 16 個圖示。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視覺檔案範本(PS)

主視覺較適合在 PS 繪製,與圖示的檔案連結邏輯相同。較特別的是,在檔案中已經設定好安全區域的提醒,不須來回修改就知道位置是否合適。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更有效率的原因

檔案範本(AI)中,橘色區域內的圖片,全是已建立連結,此範本只是將所有圖檔彙整,因為內容使用關聯,所以檔案非常小,也方便管理。

Screenshot by Jhane Chou

實際的製作流程

  1. 繪製視覺及圖示,並完成輸出
  2. 開啟自製檔案範本(AI)輸出最終圖檔
  3. 批次改名圖檔,檢查是否有單張圖容量超過 1mb [註]再將圖片壓縮成一份壓縮檔
  4. 上傳送審
若單張圖超過容量 1mb,需將圖片壓縮容量。

分析主題

分析主題這件事情,我擺在最後。就算知道現在的風格趨勢是什麼,每個創作者詮釋的方式不同,還是會有差距。也許這風格適用於你,但是到我這裡反而就不會熱賣。偶爾也會出現「咦~排名第一名怎麼會是這樣?」有時就是難以預料,有些單從視覺本身很吸引人,但做成主題後就不一定。

你以為熱賣的款式沒人愛,你不看好的款式卻大有人愛。

所以我的做法是優先做擅長的風格,額外找不擅長的風格(卻是市場主流的風格)來少量實驗。

目前觀察到的:

  1. 偏向女性、少女的風格較容易受歡迎(跟客群有關)
  2. 太個性化、特立獨行的風格大好大壞
  3. 有時候太細緻不一定更好
  4. 主題性強烈較容易受歡迎

而我自己較熱賣的款式是:

愛情故事

愛情,要麼讓人成熟,要麼讓人墮落,有點接近日系的風格。我覺得已經出的有點極限,之後會換樣式。

Design by Jhane Chou
Design by Jhane Chou
日月映照 .經典款

獨處時並不覺得孤單,卻在人群中感到寂寞。這款一直平穩表現,他是我最早出的主題,但是設計很舊了。

日月映照.重製款

後來將經典版的重新改造,做了多種材質款式,某方面來說,我覺得我在充數。


未來還說不準

只能多多嘗試吧~試過才知道!最近嘗試不同的風格,看看能不能有機會!

Design by Jhane Chou
Design by Jhane Chou

如果有穩動的小收入也不錯,但是在此之前,不要想太多。看似我下了很多功,其實都是為了讓現在的我輕鬆地完成,不然一款主題要畫到天花地老,換算的收益卻很少,會讓人卻步。

更別說圖庫有多競爭,那是我不敢想的領域~

最後,感謝支持,不管是主題、設計物販售,還有正在閱讀文章的你:)

LINE Theme 主題商店

LINE Theme 主題製作全方位指南

LINE 租稅協定申請教學 2020 年版

LINE Sticker 貼圖製作心得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