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睡前的唸唸有詞

Design by Jhane Chou
終於在 1 點附近做完第 20 款圖庫,由於剛過 12 點,本篇的日期會壓在 22 日,然後內容蠻雜亂的。
失眠

久違地壓力來臨,這幾天又失眠了。

我無法放著什麼都別想,腦袋總是一直轉,加上身體痠的感覺還沒退去,下午玩十幾分鐘的健身環,讓身體低強度的運動,身體越來越疲倦,但是精神卻很好。

身體跟精神似乎無法達到平衡的狀態,常常一邊很高,另一邊很低。

前陣子會靠玩數獨來催眠自己,不然就看點漫畫轉移,可… 是… 不管玩數獨或是看漫畫,非得要一口氣到一個段落才肯停下(嘆氣,工作也是,玩健身環也是!)總之,是個做什麼事情都毫無節制的人

毫無截止的人,只要被中斷或是沒有得到滿足,就會很不舒服。

不太應該,卻又覺得 why not?

毫無節制的感覺有些病態,還好不是其他的無節制。

來個小岔題,中午吃飯糰,很空虛之外,還忍著不喝飲料;下午肚子餓起來,吃了前天買的栗子起司塔,超好吃!

我還有吃過藍莓起司塔,讚讚讚讚讚

→ BAKE CHEESE TART TAIWAN

其實我在前天一口氣買了三個原味、一個栗子口味,其中兩個原味是給男友的,直接噴三百多塊。

價位有些~但就是好吃啊,入口即化又恰到好處的濃郁,一大享受!不過也不能常吃,只能當偶爾的小點。

最近天氣熱,半夜更不好睡了。

不喜歡把腳露出來(除非熱到一個程度)棉被裡很熱,完全沒有睡意,臭美又壓住棉被,很啊雜!

關東煮

終於買到好吃的關東煮,其實他們是賣炸物跟黑胡椒鐵板麵,不過整體算新型,整潔度與食材的新鮮度很好,營業的時間又很晚,根本宵夜殺手!上次發現他們新增關東煮系列,就決定要來吃一下!

買了花椰菜、玉米、米血糕、鴨血糕(男友的,他說很好吃)、蝦元寶(?)、菜頭;不過湯偏鹹(好像每一家都很鹹…)下次想請店員湯少一點,回來再加熱開水稀釋好了。

還會再光顧!

讓我想起之前在寧夏夜市買的關東煮,蔬菜類齊全,有蓮藕、苦瓜這些不受大眾喜愛的,但我愛慘的蔬菜,吃起來很滿足,然後肚子好像不太舒服(他跟我說這食物不乾淨)也是啦… 光看他在玻璃砧板上切食物,又同時放東西的時候,內心就覺得很不妙了

找錢的時候也是讓紙鈔、錢幣直接越過煮食區,那些碎屑、灰塵通通都掉落在食物裡頭,回想起來各種母湯的元素集合,直接踢出我的名單。

之前在一家很有名也很好吃的店,被找錢差點燙傷,老闆娘當下給了我食物跟零錢,零錢上一秒在油鍋旁,下一秒在我的手中,邊喊燙邊左右交換(嗯,一邊拿著食物)後來把食物交給男友,繼續左右交替滾燙的零錢,一邊拿出零錢包,可怕… 。

回到食物乾淨的話題(我一直跳來跳去的…)

關於乾淨

昨晚走了好一段路,見到路邊的便當店,男友買一份便當,而我先不要;看起來好吃但是食物暴露在外頭的畫面讓我卻步。

有些不夠乾淨的東西,通常只體驗一次,之後就不會再嘗試,既脆弱又害怕受傷害。

旅館想要乾淨、店家也要乾淨,就連使用的東西,甚至是居住的環境;乍看下這樣的要求看似合理,但時間久了,加上各種原因,人類往往選擇放棄。

例如:你必須和他人共用,對方不在乎整潔,共用空間都靠你來維持,你一開始都是看不順眼、感到不舒服而被迫主動整理;再隔一陣子,對方似乎沒打算行動,依然照著他的狀態在生活,你就會想放棄。

對啦,對方也是有他的難處,但這無法成為說服你的理由,憑什麼都由你來維持?又不是只有他繳房租,你也有啊!

要不是為了較經濟實惠的租金,早就換別間租房了。

再換成更多人的狀態,放棄的速度也會更快。

當然,也取決於對方與你的關係,以及你們所處的環境,應對的態度也會不一樣。

至於我,一開始就選擇獨立套房;很清楚自己一定會看不下去然後戰起來,實在是沒必要,另一方面也想單純地與男友同居。

有點麻煩?

我並不是天生愛乾淨,而是對於髒亂感到噁心。

知道自己不要什麼,遠比知道想要什麼來的多,至少知道一面之後,就很好旁敲側擊。

我覺得我有些「麻煩」的原因是每個人判斷的標準不一,如果表現得不盡人意,就會變得像是在找麻煩、嫌東嫌西。

事實上,我們無時無刻都有可能得罪人,也有可能都是自己想太多。

於是跟男友或是很熟的人以外,為了讓別人不困擾而選擇隨和吧,不然就脫離他們。

對於表現真實想法的程度,從小就深刻感受,並不斷地調整:

  • 國中前:想什麼就做什麼,卻被認為是個不會看場合的人,不是「懂事、體貼」的好孩子/事實上,本質就是個直來直往的人
  • 國中後:想讓自己過得「順遂」一些,在群體裡隨和;然而沒有,反而被欺負(被利用)/認識其他人以後,我明白這是環境的問題,造就出這些學生的卑劣價值觀
  • 大學後:自認為做自己,非黑即白(沒錯,顯得更ㄐ白)總是用自身的尺度去衡量其他人,然後就被變成邊緣人啦
  • 出社會:為了附和老闆與客戶,開始隱藏自己的真實想法/然而我無法忍受那種「把消費者當白痴」、「玩弄權勢」、「資訊不對稱」的策略;於是我脫離了

轉變成自由工作者之後,發覺自己只是在「完全表現&部分表現」來回切換,從未有彈性的選擇,太死板。

獨立接案需要面對客戶,以及處理多個窗口,少數的好處是,有些專案可以拒絕,而不是全部接受;而難處在於,如何應對多個窗口,調劑大家的同時也確保共識。

在這樣的狀態下,既無法完全坦白,也無法完全隱藏,只能往說話的藝術走去,用不同的角度來說服人,學習讀空氣,藉由同理來設想更多角度及可能性,珍惜能完全坦白的時刻及對象。

可以睡了

啊,我好像發現一件事情,如果睡前把心裡的 murmur 給紀錄下來,就會離想睡覺更近一點。常常在很安靜的狀態想些有的沒的,然後要對人說的時候又說不出個東西,一種「噢,其實我都在自言自語,在特定的時間跟特定的人說,顯得非常沒必要」這種沒什麼好說的尷尬點。

還不如記下來、放著,然後想看的人,再看。

一口氣從做的事情、失眠,到食物,延伸到環境、相處(到底在搞什麼)覺得今天的 murmur 用量夠了,寫完的當下時間是凌晨的四點半,可以去上個廁所,準備睡覺(倒

Jan 22, 202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