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隨筆 200315

願你能明瞭我所有虛張聲勢的謊
Photo Credit : Sam Chang on Unsplash

1

早起習慣

以往的作息是,豪無節制地睡到飽(約早上 10~11 點)起床,忙到半夜 2、3 點才願意睡。

這段時間,稍稍培養規律的作息:晚上 12 點睡-早上 8 點起床(有時 7 點)。

以上的作息時間,都沒有靠外力把我叫醒(例如鬧鐘),幾乎是自然醒。

為何在剛起步的幾天內,能成功達成目標?

我很常被責任感帶著走,例如有約定或承諾,會讓我傾向早早提前準備。

運用這樣的小習慣,製定些簡單,卻能影響我的規定來執行。

比起早起,我覺得早睡比較難,雖然兩者都是捨不得,當下的意識卻不同;而人就是這樣,越清醒的時候,越任性

  • 1 ~ 2 天,很不習慣,至少會因為新的挑戰,想認真做到。
  • 3 ~ 5 天,微微地不舒服,這時候的身體尚未適應新的習慣。

假日會給自己寬鬆的標準,暫時放下想「認真」的心態;除了增加彈性來降低不適,容許其他不可抗力的原因,另一個目的是:

我想讓自己去學習,不為任何目的去過度努力什麼,或是將他當成工作拼命達成。

學習真正的休息。

後來的幾天,感受早起有時間變多的錯覺,早晨的飢餓會帶動我出門買早餐,所以關心每天的天氣還有各個狀態,不像以前,起床第一件事情是工作。

總之,早起讓我擁有極大的彈性,去做自己的事情。

養成時間大約一個禮拜,扣掉假日,10 天。

接下來得繼續持續到完全變成我的形狀為止。

  

2

喝水習慣

「早睡早起都能克服,喝水應該不難吧?」天真的我這麼想著。

上網爬文,評估下來的結果是, 2000 cc / 天的飲水量,對我來說有點壓力,因為體重太輕,也沒有任何戶外運動或其他能讓我流汗,所以降低飲水量的門檻,避免自己放棄這個養成。

  • 1 ~ 3 天,習慣起床後一杯水

在梳洗前會煮熱水,梳洗完之後,用自己的直覺,調配一杯具有優質溫度的水,坐著放空邊喝水。水溫很棒,但對於不習慣喝水的我,有些微微的噁心感,所以靠放空來緩解。

  • 4 ~ 5 天,有種奇怪的違和感,我不知道我在幹什麼,就只是例行公事的感覺,不喜歡這樣的感覺

觀察到自己「明明喝飲料的速度很快,怎麼喝水這麼慢又痛苦?」是味道嗎?還是口感的問題呢?

也許,我需要的是「吸管」而不是習慣(開玩笑),接著我買了兩支很美的玻璃吸管,一粗一細,給自己喝水用。

效果意外的好,總在不知不覺中,吸完一杯水…?原來不是喝水,是吸水。

  • 6 ~ 天,每天 1400 cc 以上的水

某天,突然想有個依據,來知道我喝了多少水。於是在無印良品,買一個容量 1000 cc 的樸素水瓶,計算自己每天喝多少水。

目前的狀態是,早起喝完一杯水,一天內喝完一大瓶水。

以前的我,很少感到口渴,現在習慣一定的水量,開始容易感到口渴,這樣也好,能持續喝下去!

多喝水的優點,目前的體驗不太明顯,因為才持續幾天吧?唯一有感覺的是皮膚比較好摸一點點,但是用看的看不出來。

但喝水的飽足感讓我有點混亂,有時都是被水餵飽,沒有其他食慾吃足夠的食量。體重從 43 公斤掉到 40 公斤,我覺得不好,於是要進行下一個養成。

嗯,吸管很重要。

 

3

飲食習慣還養不起來

這個對我來說,強迫自己都很難達成的。

本身吃很少,也容易太專注做事而懶惰出門,我不偏好自己煮,不方便。

養成規律作息之後,餓肚子的感受比較明顯,但喝水又讓我變得好容易飽,也很容易餓。

沒食慾就是沒食慾。

不過呢,已經達到正常時間和固定三餐。半夜餓的時候,會吃幾塊小餅乾。

後來呢,在臉書上詢問大家的想法,我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心理不夠放鬆吧。

好啦,妳很棒了,不要操之過急。

 

4

身心改變

比較少感到壓力和頭痛。

又或許是,我有更多的空間去思考自己的事情。

 

5

關於制約

這真的很有趣,不管跟多少人聊過各種相關的話題,都覺得我們隱約被什麼制約著。

  • 朋友 A:「一想到沒去健身房運動,就會浪費那些錢,我就會去運動。」
  • 朋友 B:「唉人就是被各種東西約束啊,不然怎麼會造就出現在的社會?」

比起制約,我還是喜歡以了解自己的習性為優先,再去調整,也許我對制約很反感。

好,或許真的就是制約,但我好討厭這詞。

 

6

放棄與打破原則

有時為了顧全什麼,我習慣地放棄原則,絕大多數都只是想避免自己成為一個「討厭的人」。

「就算是再好的人,只要有好好地在努力,在別人的故事裡,也可能會變成壞人。」
由於我們不可能討好所有人,而且正因為你很努力,就總是會有嫉妒你的人。所以如果終其一生你都想做別人生命中的好人,那麼有一種可能是⋯⋯你會壞掉。
—— 海苔熊

恩,我可能壞掉了。但不是因為被嫉妒的關係。

好容易去注意那些細節,在矛盾中感到很不舒服;如果要面對,就會想完全處理。可我卻是個極端的態度,在處理的過程中,總是傷人,總是面目可憎。

想說暫時忽略、逃避一下應該也還好吧?

一點也不。

我想我放棄太多想注意的細節。

關於原則、關於對自己苛刻或是寬容,都是我的課題。

也許我不應該無視自己的原則,甚至是拋棄它。雖然我知道「依據自己的改變,為自己量身訂作新的原則,而不是被原本的原則限制想像」這件事情很重要,卻不是想做到就有辦法的事情呢。

 

7

覺得買菸,卻不想要有陽痿圖的人,很鬧事。

就跟我反反覆覆又矛盾是一樣的鬧事。

 

8

⟨願你能明瞭我所有虛張聲勢的謊⟩

好喜歡這本內容的用詞與氛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