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珍惜,不把每一天當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

試試看自己設計的 IG 新貼文版型
你永遠都不會知道,哪一天會是生命中的盡頭,但你卻能珍惜最重要的人事物

把每一天都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這句話一直以來,都是督促自己的內心話。這幾年,終於明白,重要的並不是「最後一天」,而是我是否知道,哪些人事物永遠是優先,不是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天才去珍惜。


你永遠都不會知道,哪一天會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在我年紀還小的時候,面對這樣的情境,內心並沒有太多的感觸,雖然難過與未知。當下會想著:我要好好把握,把每一天都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

活到了現在,才真正比以前成熟,經歷不同的生離死別,感受到那些無能為力和不敵生命無常的現實,才是最讓人難以接受。

從未知,到很有感觸的變化,像是

周圍有個圓,一開始它很大,大到你完全無法察覺它的存在,接著它不斷地向內縮,被圓排除在外的生命消逝,從不熟的人,到親密的人,一個接著一個。

后里馬場的樹與天空 Photo Credit : Jhane Chou

即使我們盡可能地把握,依然覺得時間永遠都不夠用。因為我們一直在前進,能看見更遠、更美好的地方,所以總覺得可以更好。

比起將每一天,都當作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的那樣拼命,反而在有限的生命裡,過得踏實與幸福,才是最重要的。

決定人事物的優先順序

每個人看待事物的角度不同,自然也有不同的順序,當然這也會隨著年紀與處境而隨時改變順序。

以前,我把自由當作是第一順位,現在是家人、男友、朋友優先,因為我現在已經暫時有我想要的自由,而那些身邊重要的人,錯過了,永遠都無法重來。

除了自己的經驗,也從周遭的經驗來體會,在錯誤與後悔中學習,如何讓未來更好,更懂得珍惜,甚至是了解真正對自己重要的人事物。

我很喜歡,聽不同人說著他的故事,不需要很特別的經歷,就算是平凡的故事中,也有它珍貴的一面。

也同時明白,自己是有多麼地幸運,才有辦法擁有這些能力去珍惜,

甚至是擁有選擇的權利。
台北租屋(亂糟糟的桌面)前年拍的 / 同居生活 Photo Credit : Jhane Chou

近期的桌面狀況,在〈開箱|BenQ WiT 螢幕閱讀檯燈〉可見到!


讓經驗幫助你,避免未來又重蹈覆轍

除了聽故事之外,如何面對並解決問題,還有當下心態是如何調適的;這些都是珍貴的經驗。

我們的時間有限,能犯錯的容許度不高,所以盡可能地與不同人交換經驗。

在這樣的過程中,也能多少感受到,有些人做出這樣的選擇,並不是一般人所見到的單純,更多的是逼不得已,還有很多問題環環相扣。

但,別忘了,適時地改變,才能讓自己往前邁進。

改變其他人很難,但是你可以從改變自己開始,再去影響周圍的人。

如果你連自己都無法改變,那你還想改變誰呢?

最後,好好珍惜,那些以真心待你的人

能夠遇見真心相待的人是很珍貴的,好好珍惜對方,在人生的這條路上互相扶持。

觀海橋 Photo Credit : Jhane Chou

照片故事|觀海橋上、漁港、爸爸

2019 年初,大妹從日本交換回來,所有孩子難得聚在一起。家人雖然平日各自忙於自己的事情,但每隔週的假日,我們會回到家裡。
我們很愛去竹圍漁港,對我們來說,是不近也不遠的距離,可以在魚市場裡晃晃,買些海產、吃點小吃。
那天我們在觀海橋上看風景。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精修版。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有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imjhanemi@gmail.com)聯絡。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