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曝鹿設計專欄-活得淋漓盡致,彷彿沒有明天

新年快樂,差點來不及寄出電子報,這次來分享我的人生瑣事。
Photo by Jhane Chou/20220122 拉拉山
我會在每月底使用 Medium 寄出電子報(點此訂閱
時不時會將我喜歡的電子報同步發在 Matters

 新年快樂,差點來不及寄出電子報,這次來分享我的人生瑣事。

 過去在任何活動前的準備,總是因為現實的經濟條件與自身認知落差,導致事發時非常「荒章」,卻無能為力,只能接受。

我是誰?我在哪裡?好想離開;我沒答應,只是默認,不知道我可以拒絕。


人生瑣事

小時候被迫強制參與班上的交換禮物活動,在抽禮物的環節,老師當眾嫌棄我準備的禮物很廉價,接著沒收我抽到的禮物,說我沒資格用爛爛的禮物參加活動。

那時家裡經濟狀況雖沒有窮困潦倒,但沒有額外用於娛樂的零用花費,當時爸媽的氣氛極糟,光是能避開傳聲筒角色、被掃到颱風尾就已經很好了。

於是我決定默默地讓這些事情過去。

那位價值觀充滿偏差的老師,除了我之外,還有不少人被她荼毒過。

小時候只覺得感覺很糟,長大後才知道,有些人總是用眼睛所見的數字來衡量價值,真正的換位思考,只在真心想理解對方時才會出現。

你無法確保每一次都能遇到善良的人。

有所選擇是件奢侈的事情?

處在沒得選擇的狀態,有所選擇是件奢侈的事情,甚至會認為那些選擇是自己不可能有的。

除了他人為我們制定好的各式潛規則,在日常中我發現有許多我忽略的事:暈車體質的我,不知道到有暈車藥這東西,每次長途旅行只能拼命地忍住不適,下車時直接在路邊大吐;為了省錢,無形中消耗自己的健康,長大後才發現這些坑,開始以意想不到的姿態華麗降臨。

但那些真的都還好,能夠早點體驗,找出不合理的地方,就能夠加以改正了對吧?

並不是。

改變的第一步永遠是最難的,總是要犧牲點什麼,更加自律、時刻地保持清醒,不允許自己隨便了事。

所以我們常見到許多人喊著想改變的口號,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少之又少。

我常常與身邊的人聊天,不知不覺就變成給予對方建議,或對方尋求建議。但那也只是「建議」,如果當事人不去行動,建議最終只是一份看似美好的安慰劑,好像無論如何,都還有機會的假象。

當我發現許多不合理的潛規則時,試著讓自己面對現實,不再以安逸和無所謂的心態度日,內心會更加在意。

這時,才會真的去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式?如果想達到內心的目標,我至少要達到怎樣的要求?下一步,該怎麼做?

講究不將就

總之,歷經各種不愉快的經歷,學到許多經驗,讓我開始變得謹慎些,總會試著讓下一次的體驗更好,對待事物的要求也越來越高。

我不是什麼自律魔人,我只是朝著比過去的我更好的目標慢慢前行。

保持清醒,就不會想再次陷下去。

我從不羨慕任何人,因為羨慕沒有用,對我而言意義不大,每個人都有他的課題需要面對,我只要專心在讓自己過得更好,能毫無保留的為自己重視的一切努力,無疑是此生最大的幸運。

過往的經歷都是學費,我很開心自己有讓想要的模式帶入我的生活裡:講究不將就。

新年祝福

這幾天收到 Fay Hsieh 自製的春聯及手寫小卡,充滿溫度,覺得窩心~

Photo by Jhane Chou

這幾天也收到粉絲在 IG 的私訊,對方只是想來跟我說聲她很喜歡我設計的主題,未來也會持續支持!

很開心能有這樣的回饋。

其實在 IG 除了個人帳號之外,我還有工作室帳號、工作室設計小物帳號;盡量把他們分開。

離開租屋處,回家過年

回到家其實很不習慣,偶爾會有些違和感,我變得會認床、認廁所,覺得家裡不夠乾淨,臭美在這裡也感到不安,我甚至想藉助創作來讓時間變得更快,明明這裡是我出生的地方,和家人在一起也很開心,但我的心卻向著我創造的地方,真是矛盾。

男友說我其實隨時都可以回到租屋處,確實如此。

眼看即將過年,我開始思考我理想得過年樣貌,大概是放鬆、耍廢,用盡力氣地休息,不要有多餘的社交活動。

或許是習俗吧?但這不是我理想得過年樣貌。

如果彼此都認為對方重要,根本不用在特定的節日才聚在一起。

最後,新年快樂

「我們都要活得淋漓盡致,彷彿沒有明天。」

其他推薦閱讀|所有文章列表

統整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Gumroa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