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hane
Jhane

UI / UX 設計師&自由接案設計師&雜食設計師 不定期分享設計領域的相關經驗 〘 完整內容請展開介紹〙 | 所有文章:https://reurl.cc/N6Q2Kp 設計作品:https://deerlight.design/ 原創主題:https://reurl.cc/g84djN

一週記事

I was within and without.
Design by Jhane Chou
又是一篇雜亂的喃喃自語。
工作坊

上週收到某大學的系學會副會長的信,對方在 Deerlight Design 曝鹿設計專欄閱讀過文章,認為這些設計發想及美感是大學課程較少的部分,也能幫助未來的畢業專題與作品集製作,於是邀請我分享美感概念與實作。

開心且意外。

母校認識的老師也曾想邀請我,但那時的我沒有把握,這不是有沒有準備,而是我認知還很狹隘,自認為自己給不出太多幫助,也不想變成「宣傳」自己品牌的管道。

畢業一陣子後,我在北大學生辦的小工作坊教設計軟體操作,有很大的原因是想賺錢,那時的我依然窮困;另一方面是想克服自己的緊張,雖然教的內容很簡單,但是我已感受到差距感,其次是,比起軟體操作,我想學生們更需要的是對於美感與設計基礎的培養。

再過一陣子,參加 PicCollage 的工作坊分享,那是一個特別的體驗,另一位主講人非常優秀,完全是不同層次的人。

我不擅長與人相處,也非常容易緊張,但外在的形象掩飾得很好哈哈,故作鎮定嗎?不知道,儘管對方說他認為我很自信,很想成為像我這樣的人,但我還是會想,自己有許多能更好的地方,並不會到此為止。

如何讓自己持續更好,我想,有「自覺」是很重要的成分吧。


容易緊張/改變

說到緊張啊…我能體會這種感覺。

在國小的時候,我參加演朗讀比賽,得了名,也參加合唱團,那時也有很好的成績。

卻在國中的音樂課,一個人在台上發不出任何聲音,許多視線集中在自己身上的感覺非常可怕,或許吧,比起緊張,更多的是那種不信任感(在國中過得並不好)讓我不想面對大家。

隨著年齡增長,不再單純地享受,開始會在意那些無關緊要的東西。

直到自己意識到,許多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重要,也無法輕易改變他人的看法,與其自己去不斷地重塑、包裝,迎合多數人的口味,還不如展示真實,至少你知道,對方喜歡與討厭的,都是真的你,你也知道如何調整出更好的成分。

改變害怕、膽小所產生的緊張感,並不是勇敢,而是,嗯~沒必要為了不重要的人事物去影響自己。


智齒後續

恢復進度比預期快許多,大概有幾個原因:

  1. 身體比之前健康
  2. 沒有過度勞累
  3. 沒有在剛拔完的幾天內大吃特吃

還好我的智齒只有兩顆,也都沒了,等這些處理完,我就能再達成目標,進行下一個年度目標!


自私

關於自私,在小時候聽的最多次吧,也不知道說出這些話的人在想什麼。最印象深刻的是,國小辦的交換禮物,被當眾嫌棄,老師說我是個自私的人。除了我之外,也有少入的人被這樣羞辱。

當下蠻羞愧的,但長大後仔細思考,只是沒有送出很貴重的東西就被嫌棄,莫名其妙。不過那老師從來都不是我會尊重的人,她很常不講理就開打,並對他人冠上莫須有的罪名,雖不是窮凶惡極,但她沒資格被尊重。

有一件事蠻可怕的,某陣子大家都一直詛咒那老師被車撞(小孩在某方面來說很可怕)結果她真的被撞,手也骨折。


社交疲乏

大部分自雇/設計師這類性質的工作者,需要不時行銷、宣傳自己;但我內心還是有點抗拒,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我把它當工作上的需要,沒有曝光就不會被看到,想想也是挺合理,卻覺得哪裡怪怪的。

能放許多心力在社交的人很厲害,不論是時間或是精神的分配都做得很好。

而現階段的我還不行吧,可能是把它當成工作,而不是自己的一部分。也想把時間放在其他事物上,真正屬於自己的人事物。


白色情人節

與男友在一起已經 10 年多,今年 6 月將 11 年。

我們從高中時在一起。

跟他相處時很快樂,雖然難過的時候也會加倍難過(因為如此地在乎)有時我們會自稱生命共同體,互相影響,一起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我是個要求很高的人,以前男友比較木訥,或許是過去的我更加封閉吧。

不過在一起久了,經歷各種事情,開始從許多小地方知道對方在想什麼,有時不需言語,就知道對方想做什麼。

日常也會培養小習慣,生活中的儀式感。這陣子發現他會在早晨醒來時,再多抱我一下,我覺得很可愛。


想很多/直覺

先前和朋友聊天提到接案的直覺,我很佩服他能持續接案還有存錢,而他說我的直覺很準,總是能避開莫名其妙的客戶。

只要一覺得哪裡不對勁,我就會開始思考。

不是那種疑神疑鬼的懷疑,而是會更加地遵從既有的規則,並相信直覺。

我討厭成為溫水煮青蛙中的角色,任何不合理的地方都需要釐清,不要讓自己有任何機會成為那些__的欺負對象吧。

做個善良的人很重要,但前提是善良的人要好好活著。

Mar 15, 2021

文章首次發布於 Medium,目前閱讀的版本為同步版。


感謝你的閱讀及支持,任何問題都歡迎來信交流|imjhanemi@gmail.com

MediumInstagramFacebookDeerlight

讚賞公民 2.0 訂閱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